無人機為環保執法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發佈時間: 2017-09-14 16:00:00 |來源:長治縣新聞中心 | 周旭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無人機只是拍風景的設備,如今,它已成為環保執法的高科技幫手。9月12日,記者從長治縣環保局了解到,長治縣環保局利用無人機對企業排污情況進行高空偵查,地面空中協同作戰,雙管齊下對長治縣境內“散亂污”企業逐一進行排查。

長治縣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説,環保部門傳統環境監察手段一般是“明察暗訪”,“明察”企業一般很難找到證據,“暗訪”又只能觀察場外排污,無法前往廠內一探究竟。對於部分企業偷排偷放,“捉迷藏”“打遊擊”等行為,環保執法人員面臨很大的執法難度,無法拿到有力證據。而利用無人機進行巡查與航拍執法,能把各種污染排放行為拍攝記錄下來,克服了執法取證難的問題,更容易抓“現行”。

“無人機有效地彌補了人力在環境監察工作中的不足,它不但可以進行高空俯視,還可以對執法人員不方便查看、視野範圍無法觸及的地方進行全面近距離地觀察,是環境執法的利器。”該負責人稱,執法人員可以通過無人機空中偵察拍出的高分辨圖像資訊,精準鎖定污染證據,為下一步立案查處提供“鐵證如山”的證據。(周旭)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