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新 動作大 路路有景點 村村可觀光

發佈時間: 2017-08-18 15:57:32 |來源:長治縣新聞中心 | 靳曉姝 向崢 |責任編輯: 孟君君

 


8月17日上午,以省林業廳副廳長張雲龍為組長的省政府農村環境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督查組深入我縣,就農村環境集中整治工作進行督查。督查組對我縣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認為我縣路路有景點、村村可觀光,特別是注重挖掘本土文化底蘊,植入文化藝術元素,打造出道凈景美、生態宜居的環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海英,縣委副書記、縣長王現敏,副縣長王練兵陪同。

在農村環境集中整治行動中,我縣結合當前“五道五治”工作,創新舉措,把農村環境集中整治與基層組織建設、産業發展、脫貧攻堅、全域旅遊、錘鍊幹部作風、教育群眾和生態治理有機結合,整體推進,全縣農村環境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明顯。截至目前,我縣已拆除違建2687處、65萬平方米,騰退土地220萬平方米;清理環農村、環景點、沿河、沿路、沿溝“六堆”5.4萬堆、36.8萬餘立方米,有效整治了農村臟亂差的環境,做到了農村環境衛生“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清清爽爽”。


督查組一行先後深入西火鎮西村、紅臺掌村、東火村進行了督導檢查,詳細了解我縣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開展情況以及目前取得的成績。西村是長治縣抗日民主政府舊址所在地,該村以中國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為題材,打造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墻彩繪,不僅村莊環境面貌大為改觀,而且營造出濃厚的文化氛圍,成為鄉村一道靚麗的風景。督查組徒步沿村進行了查看,並一致認為:經過不懈的努力,西村環境整治已取得了可喜成績,穿行村莊之中,村莊變美了、産業變強了、機制變活了、村民變富了。


紅臺掌村以打造傳統院落式村落為目標,在整治後的土地上載樹木、種花草、扎籬笆,添置石碾、石磨、鞦韆等具有鄉土氣息的農家器具,治理了環境,美化了生態。督查組對紅臺掌村在環境整治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認為紅臺掌村在整治中保留了鄉村風貌,留住了田園鄉愁,清新、自然、整潔、優美的原生態田園美景,讓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

東火村用“五道五治”中整理出的“四堆”廢品壘砌成了文化長廊,200多種廢棄物組成300多種圖案,沒有一幅圖案是重復的,農村環境整治的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督查組一路行一路看,對東火村動腦筋想辦法,將廢物變美景的做法表示高度讚賞。督查組指出,長治縣在農村環境整治工作中,注重保留鄉村味道,恢復了農村自然生態系統,使廣大農村更具田園風光,真正體現了“留得住綠水青山,記得住故土鄉愁”。文:靳曉姝圖:向崢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