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旅遊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副主任、國家旅遊局綜合協調司原司長張堅鐘

發佈時間: 2017-05-20 21:38:09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君君

 

國家旅遊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副主任、國家旅遊局綜合協調司原司長張堅鐘
國家旅遊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副主任、國家旅遊局綜合協調司原司長張堅鐘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與大家齊聚在這裡共同探討都市休閒産業發展。應該説這次高峰論壇的舉辦,小康雜誌社發佈的輿論宣傳造勢是相當成功的。通過線上線下全方位的立體宣傳,使我們對大興、對魏善莊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或者一個新的認識。確實作為我來説居住在北京三十多年,也是靠近南部的居民,知道大興,知道龐各莊的西瓜,但魏善莊這個地方確實還很陌生。儘管城南也到過不少地方,比如皇家獵園,但是對大興魏善莊整體上還是不太了解。應該説這次小康雜誌社在會前、會中,所發動的宣傳造勢,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關於都市休閒,這是近年來無論是實物界,還是輿論界都頗為熟悉,廣為關注的話題。今天下午,我就都市休閒與全域旅遊這個話題做一個簡短的發言。

第一個觀點,都市休閒是城市功能的應有之意。這個問題在當下,無論是在城市建設和城市發展都是一個基本共識。前兩天我應邀去了上海林崗考察,它是一個正在建設中的新城,上海市委市政府對林崗定位是一個國家級的多功能的全新型的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我們去考察一個全新的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我發現他們在建設工業化新城的同時,也正在建設冰雪世界,極地海洋世界,包括眾多的農家鄉村旅遊的點,他們也提出要使林崗成為世界級的休閒度假的旅遊場所。所以我特別欣賞和贊成,當年上海提出的口號,叫做城市讓生活更加美好。當然在當下這是社會各界共識的,在我國城市建設和發展的以往,休閒這些功能往往是被忽略。特別是我們這個年齡過來的人,當年無論城市建設,還是某一個城市的建設,首先是生産、工作,而後才是居住生活。休閒、旅遊那是被忽視的。

這個問題在1933年國際建築協會通過的雅典憲章中就明確提出,一個城市至少應當具備四大功能,就是為城市居民提供居住、工作、交通和休憩的功能,那麼對休憩的要求中,雅典憲章就提出了在今天的城市中在今天的城市中普遍缺乏空地面積,城市的建設者或者管理者應當在城市中破壞的建築加以清除,加做休憩用地,廣植樹木花草,這些主張是城市建設的基本共識。當然憲章的秀氣是休閒功能和遊覽功能疊加。城市即生活,城市即休閒,城市即旅遊,這個命題是成立正確的。

同時一個城市具備的休閒、遊覽功能,首先一定是滿足本地居民的需求,同時顧及外來遊客的需求。因為只有本地居民的生活休閒遊覽需求得到滿足,才能夠更好的為外來遊客提供良好的旅遊、休閒度假的需求。這也有一個觀念的轉變,在以往的旅遊發展中,我們更多的只顧及外來遊客的需求,就中國旅遊業來説,發展之初也是入境遊,如何更好的使國際旅遊者感受中國,而往往忽視了本國居民、本地居民的需求。這個理念的更新,或者這個理念的強化,也是在當前發展都市休閒過程中至關重要的。我們國家社會經濟十三五規劃中提出五大發展理念,落腳點是共用,共用落實到休閒,落實到旅遊中,也就是我們發展旅遊業,推進休閒業,首先應該是滿足本地居民的需求,才能滿足外來遊客需求。也就是我們大興魏善莊要建設休閒小鎮,有沒有把我們本地居民充分發動起來,充分的普及起來,因為只有全民的參與,當地居民的參與,才能夠使它有可持續性。我想表達的這個意思,休閒遊覽是一個城市必須具備的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能,而這個功能剛才我已經做了表達。

第二個講講全域旅遊,它是一種旅遊休閒的發展觀。在旅遊産業,包括旅遊休閒産業發展的初期是搞建設,投資的重點是賓館、酒店,特別是景區,是一種景區景點旅遊的發展模式,到了今天是大眾旅遊的階段。從每年國家旅遊局發佈的數據來看,逐年上升。特別是隨著我國老年化的加速,老年人的共同話題就是趁現在還能走得動,趕緊到處走一走,旅遊旅遊。年輕一族,80後、90後、00後,更是旅遊的創新引領的生力軍。由於作為綜合性的産業集群,休閒産業,對於一個城市的建設,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是更加廣泛。

傳統景點旅遊模式已經不能滿足旅遊的需求,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剛才大興旅遊委的主任也講到了,去年國家旅遊局提出了由景點旅遊走向全域旅遊的發展模式。這是當下業內外一個比較熱的話題。也就是當全域旅遊提出之初,要不要從景點旅遊轉向全域旅遊,在業內業外還存在分歧的地方。關於這一點,時間原因不展開。但是在我看來,所謂全域旅遊就是把一個城市,一個地區作為一個景區來規劃建設,貫徹以人為本,秉承城市即旅遊,生活即旅遊這麼一個理念,來做旅遊,做休閒。作為一個全域旅遊,不同於以往的景點旅遊的發展觀,或者推進的發展模式。它主要是有這麼三點特徵,第一個它就是在發展方向上,也就是全域旅遊超越了以往過去以抓點為特徵的景點旅遊發展模式,將旅遊業的發展引領到更光廣闊的空間,過去我們注重的是景區,特別是近年來越來越熱的5A景區的創建。我到過不少地方,當地政府對5A景區的創建非常熱衷。對於全域旅遊的方向,使當地居民有更多的獲得感,我認為是不可取的。旅遊,包括休閒,不僅僅是是個景區,而應該是多維的,多樣的,應該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

第二個全域旅遊發展觀在發展路徑上強調的是産業整合,行業整合,消除壁壘,共建共贏,它的落腳點應該是兼顧。

第三個是在發展效果上,全域旅遊是旅遊業促進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結果必然帶來旅遊,包括休閒效益的最大化。去年年底,由國務院發佈的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中也確定了十三五規劃必須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思路,加快向全域旅遊轉換的這麼一個要求。那麼在這個規劃中間,全域旅遊的概念應該説是內涵非常明確,外延也是非常豐富,它涵蓋了全域的統籌規劃,多規合一。現在我們做規劃中間,要求旅遊業在引領多規合一方面作出表率,同時公共服務,融合發展,旅遊服務品,城鄉保護,生態環保等等,都屬於全域旅遊概念。所以儘管對全域旅遊有不同的解讀,但是在我看來,全域旅遊作為不同於以往的發展觀,是必須堅持的。

第三個觀點,都市旅遊是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重要途徑。我們剛剛送走了一年一度的五一旅遊小長假,情況也沒有大的變化,依然是旅遊收入兩位數的增長,但依然是擁堵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客運,依然是人滿為患的景區,依然是吃不好,住不好,行不好,玩不好的抱怨。關於這種集中的休閒旅遊方式垢病,我不想多説,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值得關注的是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群體,尤其是本地城市的居民在長假期間選擇了休閒度假的新方式,他們選擇了影劇院、圖書館、咖啡店,包括城市周邊的這些休閒場所,遠離了洶湧的出行大潮。今年五一我回到了我的家鄉,我們也發現在這個時候能夠體現休閒度假的場所似乎不多,內容比較貧乏,這也是説明從景點旅遊走向全域旅遊的必要性。休閒是大於旅遊的範疇,從邏輯上來説,這兩個是一個大一個小,所以營造一個良好的旅遊環境,為居民,包括外來遊客營造一個舒適的休閒環境。

那麼如何實現全域旅遊和都市旅遊的對接,我認為在我們國家要養成一個良好的休閒産業發展環境,從歐美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這是要具備這樣的幾個要素。一個是發達的社會經濟環境,二是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三是完善的休閒制度,四是有先進的休閒度假理念和平和的國民心態,第五是豐富多樣的休閒度假內容。

根據我國的現狀,都市休閒是推進全域旅遊實施的重要途徑。我想恐怕有這麼幾點可以説明這個觀點。第一個都市休閒或者全域旅遊可以提供更多的空間。那麼全域旅遊首先打破的是一個單個點的約束,把發展勢頭拓展到整個區域。而休閒的著眼點是在以各種各樣的休閒産品,可以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第二個全域旅遊與休閒産業互相融合,當下所在的魏善莊,當你駐足玫瑰花海看花時,遠處看景的人也在看你,你就成了別人的景色,又比如今天上午演講嘉賓中間講了歐美一些休閒模式,特別是歐洲城市,農業文化,精緻的建築,隨處可見的鮮花綠植,街頭小咖啡店,露天的餐飲店,當你慵懶置身於期間,品嘗咖啡,看行人的時候,別的遊客可能也正在注視欣賞你,你也成為別人的景色,這恐怕就是一個全域旅遊産業相互融合的一個狀態。

第三個休閒産業,包括都市休閒跟全域旅遊發展落腳點都是外來遊客跟本地居民的獲益共用。

總的來看,作為一個休閒發達的城市,特別是可以為全域旅遊提供示範的城市,都市休閒跟全域旅遊是相互的關係。而休閒旅遊不發達的城市,通過全域旅遊的建設也必將為旅遊發展提供有利的載體。我們期待著當下所在的魏善莊成為都市休閒的一個極好場所。謝謝各位。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