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大興開幕

發佈時間: 2017-05-20 20:22:50 |來源: 中國小康網 | 作者:鄂璠 |責任編輯: 君君

 

“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現場

一個是傳統的郊區農村,一個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都市休閒區,這兩種形態可以在同一座新興城鎮中並存發展、共生共榮嗎?

在北京市中軸路南沿線上,就有這樣一座小城鎮:你能在這裡領略月季的美麗花容,感受月季文化的魅力;還能到泓文博雅藝術館一覽中華悠久豐富的文化臻品,古韻十足、風格各異的紅木精品,讓人過目不忘;在一座清靜幽雅的庭院——鈞天坊古琴基地內,古琴製作、展示、傳承和創作集于一體,秦漢風韻的琴臺,唐宋遺風的茶几,四壁還挂滿了各式古琴,生活美學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琴音空靈、意境悠遠,“高山流水覓知音”,處處體現著天地精神和人文情懷,不僅是古琴的“夢工廠”,更是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精神高地;還有以徽派面貌迎來八方賓客的坦博興善苑、浪漫唯美的納波灣月季園、別具風格的花港觀魚生態觀光園……這座能夠吸引世界賓客併為之展示出視聽文化盛宴的新興城鎮——魏善莊鎮,地處有著2400多年悠久歷史、被譽為“天下首邑”的北京市大興區。在這個花開的時節、最美的季節,這裡真的迎來了上百位來自海內外的政界、商界、學術界以及傳媒界的賓客,在為期三天的時間裏,大家共同享受了一場藝術和靈魂共鳴的心靈之旅。

2017年5月18日-至20日,由《小康》雜誌社、魏善莊鎮人民政府、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中華體育文化促進會主辦,人民網旅遊頻道、北京興福臨空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休閒管理研究所協辦,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等高校共同提供學術支援的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在大興區魏善莊鎮成功舉辦。

上百位賓客匯聚於此,在沉下心來對魏善莊鎮特色園區進行充分考察調研的基礎上,以魏善莊為樣本,解剖麻雀,從頂層設計發展戰略目標管理的角度思考,共論一方水土與文化的自然延續,為探索一條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發展之路碰撞智慧,為特色小鎮在觀念、理念、治理方式、配套政策等方面的創新發展獻計獻策,並描繪出了一幅現代生活與都市休閒共融共用的美好未來圖景。

花興千里,上百位嘉賓共論休閒

素有“京南門戶”之稱的大興,橫跨北京東部發展帶和西部生態帶,其北部邊界距天安門直線距離不足10公里,獨有的地理優勢,使它成為北京向華北地區輻射的前沿。隨著中央決定成立“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進入新階段,北京市“南城計劃”的實施和新機場的興建,大興區的發展日新月異,宜居、宜業、宜遊特徵凸顯,推動著大興區都市休閒産業發展的基礎越發成熟。

5月20日上午9時,伴隨著《大興大興》宣傳片的播放,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開幕式及主論壇拉開序幕。

參加開幕式及主論壇致辭和演講的嘉賓有:求是雜誌社原社長高明光,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吳齊,《小康》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舒富民,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王喆,中華體育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理事長徐正國,西湖學研究會會長、旅遊專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杭州市原副市長張建庭,國際休閒體育聯合會執行主席、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中國青少年國防體育發展聯盟執委會主任胡建國,國家旅遊局資訊中心副主任蔡家成,瑞士應用科技大學教授、世界休閒組織前理事Aurelia Kogler,突尼西亞國家旅遊局首席代表卡利姆(Karim Jatlaoui),海航璞蔚旅遊有限公司CEO夏農,德安傑環球顧問集團總裁賈雲峰,華誼啟明東方董事總裁、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亞太旅遊協會(PATA)文旅産業委員會副主任馬克。

來自北京市、大興區的領導,其他政府及相關協會領導,學術專家以及商界企業家等百餘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參加了此次論壇。

十位重量級業內專家受邀成為大興都市休閒智庫顧問

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以“現代生活•都市休閒”為主題,旨在邀請社會各界專家學者、著名企業家,以大興區打造魏善莊“月季小鎮”為樣本,探討如何推動現代都市休閒理論研究、倡導都市休閒生活、建設現代都市休閒區。同時引入都市休閒産業發展的智力支援和解決方案,助力新型城鎮化建設。

大興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賀銳致辭

大興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賀銳在致辭中代表大興區委、大興區人民政府向遠道而來的各位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社會各界的朋友們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並向一致關心支援大興區發展的朋友們表示了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希望各位專家學者在更高、更廣、更大的平臺上,宣傳宜居宜業和諧新大興,宣傳大興特色城市建設,宣傳美麗的月季小鎮魏善莊,“我們會以更加積極、樂觀、開放、包容的心態誠摯地邀請各位朋友,參與、共用大興的發展,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小康》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舒富民致辭

《小康》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舒富民在致辭仲介紹説,在我國休閒産業快速發展、城市居民更加注重休閒生活的背景下,都市休閒應運而生。在舒富民看來,隨著首都新機場建設、南中軸延長線發展和2016年世界月季洲際大會的舉辦,大興魏善莊鎮在適應現代都市的建設中積極探索都市休閒的理論與實踐,本次論壇在大興魏善莊鎮舉辦,正是要剖析其都市休閒發展機遇及路徑,為中國都市休閒發展提供可行性研究樣本。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王喆代表會長霍鳳仁致辭

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副會長王喆代表會長霍鳳仁致辭時對大興區正在蓬勃興起的文化産業給予了肯定。王喆説,大興擁有底蘊深厚的文化歷史、源遠流長的文化遺産,南海子文化、永定河文化、大興地方戲等等,這些都是大興獨特的文化特色。王喆指出,如何充分利用大興的文化特色,立足自身地域優勢,發展特色文化産業,從而在保護地方傳統文化的同時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將是本次論壇的一大攻堅方向。她表示希望所有嘉賓都能廣開言路,為大興的文化事業建言獻策,為提升文化自信出一份力。

中華體育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理事長徐正國致辭

中華體育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兼理事長徐正國在致辭中指出,體育休閒是以娛樂身心,發展自我為主要目的的體育活動;體育休閒強調的是回歸自然,強調生活的樂趣;體育休閒也同樣是都市休閒的重要組成部分。他介紹道,大興目前正在申報全國武術之鄉,大興的體育産業以及體育基礎設施建設也走在了前列,論壇落地大興,落地魏善莊,也是希望通過專家們對都市休閒的研討深挖大興體育休閒乃至整個體育産業的發展潛力,促合作謀發展。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華全國體育基金理事長吳齊

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吳齊發表講話。吳齊特別強調了體育休閒對都市休閒發展的推動作用。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就今後一個時期深化體育改革、發展群眾體育、倡導全民健身新時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了重要部署。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以體育運動為載體、以參與體驗為主要形式、以促進身心健康為目的,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體育需求。都市生活中的體育休閒這一概念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為都市人群在城市邊緣進行一站式的生活體驗提供了更廣闊的選擇。他建議此次論壇的各主辦方及社會各界都能以魏善莊為樣本,傳播並豐富都市休閒的內涵,為都市休閒産業提供智力支援和解決方案,共同建設現代化都市休閒區,使得現代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為民造福。

在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專家及運營團隊授聘儀式,《小康》雜誌社和大興區政府向十位專家顧問及運營研究機構頒發了聘書。

授聘儀式現場

受聘為都市休閒智庫顧問的有:國際休閒體育聯合會執行主席、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中國青少年國防體育發展聯盟執委會主任胡建國,國家旅遊局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副主任、國家旅遊局綜合協調司原司長張堅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院設計學院院長、著名服裝設計師吳海燕,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教授、經濟學博士、中國休閒研究國際學會(美國)中方負責人、常務副會長魏翔,浙江大學管理學院休閒管理研究所所長王婉飛,中國人民大學休閒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北京大學中國體育産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研究員何文義,美國體育學院休閒管理副教授、上海體育學院東方學者特聘教授、中國北美國際休閒聯盟創始人董二為,華美顧問總裁王卉陽,鮑爾曼田徑彎道公司合夥人、威廉姆特通道公司董事長、尤金體育文化公司董事長袁海洋。

獲頒都市休閒運營合作機構的有:中國管理科學院PPP研究中心,清華大學體育健康研究中心,浙江省文創可持續發展中心,浙江旅遊科學研究院,崇商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中國美術學院望鏡創意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國人智慧技術有限公司,炫嘉國際,聯眾休閒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浙江龍之遊旅遊開發有限公司。

求是雜誌社原社長高明光

開幕式環節結束後,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進入主題演講環節。求是雜誌社原社長高明光主持主題演講。

圍繞著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的主題——“現代生活•都市休閒”,西湖學研究會會長、旅遊專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杭州市原副市長張建庭發表了題為《東方休閒之都——杭州旅遊轉型之變》的演講;國際休閒體育聯合會執行主席、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中國青少年國防體育發展聯盟執委會主任胡建國發表了題為《面向大眾,多功能融合發展綠色休閒運動》的演講;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副司長蔡家成發表了題為《全域旅遊與休閒生活》的演講;瑞士應用科技大學教授、世界休閒組織前理事Aurelia Kogler發表了題為《休閒價值:經濟通過都市休閒增值》的演講;突尼西亞國家旅遊局首席代表karimJatlaoui(卡利姆)發表了題為《突尼西亞與都市休閒》的演講;海航璞蔚旅遊有限公司CEO夏農發表了題為《消費升級中的親子度假新模式——法國PVCP集團的五十年經驗分享》的演講;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亞太旅遊協會中國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國家旅遊局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賈雲峰發表了題為《田園城市與都市休閒的鄉居生活》的演講;華誼啟明東方董事總裁、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亞太旅遊協會(PATA)文旅産業委員會副主任馬克發表了題為《新形式下文旅休閒産業的新機遇 新挑戰 新突破》的演講。

當日下午,以“文化品牌·文化創意”為主題的南海子文化休閒高層論壇,以“城南綠海·甜美大興”為主題的全域化旅遊休閒高層論壇,以“共商共用——體育投資新機遇”為主題的體育休閒投資高層論壇同步進行。

一座“月季小鎮”與休閒時代的對話

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特別設置了以“花開時代•都市休閒”為主題的“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研討。

一年前的5月,2016世界月季洲際大會在魏善莊鎮舉辦。這次大會是一屆“四會合一”的月季盛會,第十四屆世界古老月季大會、第七屆中國月季展、第八屆北京月季文化節也同期舉行。這無疑為魏善莊打造“月季小鎮”增添了更多的底氣和機會。

在“後月季大會時代”,魏善莊再度創新了自己的發展思路——借勢京津冀一體化、新航城建設等重大機遇,積極打造文化中軸、生態中軸、國門中軸,努力建設可持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特色小鎮。

一面是傳統的郊區農村,一面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都市休閒區,“兩個魏善莊”同時存在,從一産到三産的跨越式發展,這個新興城鎮經歷了迅猛變化,如何讓其觀念、理念、治理方式、配套政策跟得上成長、發展的速度?此次論壇與第九屆北京月季文化節同期舉行,借助月季文化節,以魏善莊“月季小鎮”休閒文化發展為樣本,在“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研討環節,國內休旅行業及休閒農莊産業方面的專家、學者、運營商,具有投資意向的企業代表,在對魏善莊進行全天考察的基礎上,有的放矢地對這個京南國門轉型發展的樣本進行了把脈、剖析。

5月19日晚,“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研討舉行。研討由《小康》雜誌社副社長賴惠能主持。

在觀看了魏善莊鎮悉心製作的精彩宣傳片後,魏善莊鎮領導向與會嘉賓介紹了魏善莊鎮近年來的發展情況。隨後,圍繞著“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研討的主題——“花開時代•都市休閒”,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發表了題為《特色小鎮建設政策解讀》的演講,中國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會會長金元浦發表了題為《特色小鎮發展的熱掃描與冷思考》的演講,中國青瓷小鎮創始人季建真發表了題為《中國青瓷小鎮的特色發展之路》的演講,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管委會主任徐娟妹發表了題為《政府如何培育特色小鎮》的演講。

特色小鎮及運營團隊簽約儀式在此次專題研討活動中成功舉行,中國青瓷小鎮、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鎮分別與魏善莊鎮簽約。

中國未來鄉居綠色設計十項全能大賽也在此次專題研討活動上正式啟動,本屆大賽以魏善莊鎮半壁店村為設計藍本進行農宅改造,最終通過十項綠色設計技術指標評定優勝者。大賽由北京市大興區科委為支援單位,京南大學聯盟和北京綠色設計促進會發起主辦。該賽事今年起每年一屆,將持續舉辦三年。

大興區政協副主席、區科委主任蘇榮稱,半壁店村擁有600年建村史,地理位置、人文生態環境優越。借著2016年世界月季洲際大會的成果和北京新機場興建的大好機遇期,可針對地方氣候環境特點選擇節能技術,同時通過綠色材料技術整合和設計協同創新,建造具有藝術審美價值的鄉居綠色建築。

大賽設計團隊來自全國部分高校,以在校大學生為主體。京南大學聯盟代表、北京印刷學院校長助理周忠在“都市休閒論壇·對話魏善莊”的大賽啟動儀式上,向參賽團隊宣佈了大賽規則。包括北京工業大學、北京印刷學院、北京建築大學、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在內的多個參賽隊將對抽籤選中的民居院落進行設計改造。各參賽隊將針對半壁店村空置並已租賃的既有農宅進行改造或重建,過程將涉及傳統建造技術與現代工藝的結合與創新。值得一提的是,大賽計劃通過項目標準化實施的實踐經驗,為京津冀地區和雄安新區低層、低密度開發區域提供綠色設計創新示範。

據了解,本賽季啟動後將實時採集鄉村民居設計改建的技術指標數據,全面考核參賽作品的設計理念、數據指標、建築環境調控等,最終通過十項評比指標確定排名,並將於8月中旬在2017中國設計節上進行評審頒獎。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尹伯悅發表致辭並就新農村民宅的整體發展做了介紹。京南大學聯盟代表—北京印刷學院校長助理周忠介紹了大賽情況。

在圓桌對話環節,近二十位各界專家學者“對話”魏善莊,為魏善莊未來的發展獻計獻策。

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樣本

目前,憑藉著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都市休閒旅遊資源,魏善莊正在依託深厚的中軸文化底蘊,以及“月季大會”的天賜良機,整合利用地域歷史文化資源,實現以文帶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動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文化與社會建設融合發展,文化與黨的建設融合發展,努力因地制宜地探索一條新型城鎮化建設的發展之路。

5月19日,與會嘉賓分五條線路對魏善莊進行了全方位考察,共包括泓文博雅藝術館、世界月季主題園、愛情海玫瑰文化博覽園、鈞天坊古琴基地、花港觀魚生態觀光園、億水陽光古老月季園、泰迪低碳樂園、坦博興善苑、桃花園、納波灣月季園、宜德源田野文化園、綠源藝景都市農業園等園區基地。億水陽光古老月季園,把全世界2000多種古老月季都收在園裏,被稱為世界月季“認祖歸宗”之園;坦博興善苑是由藝術收藏家白十源創建,展覽其所收藏的貝葉真經、徽派建築、奧林匹克現代美術作品等精品;鈞天坊古琴基地是由古琴藝術家王鵬創辦,是涵蓋古琴製作、傳承、創作等為一體的多元化古琴生態基地……在考察的過程中,嘉賓們紛紛感慨,一個小鎮上竟然匯聚了如此眾多的世間珍品,正可謂是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有文化就會聚人氣。

而南海子文化品牌正是“新區”(2010年,大興區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資源整合後,統一稱作“新區”)的一張“新名片”。南海子即南苑,是遼、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獵場,兩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風”早在明朝時就與西山晴雪等列為“燕京十景”之一。歷朝統治者都將這裡作為騎馬、狩獵、練兵場所,積澱了豐富的農耕文化、狩獵文化和閱武文化。清代十位帝王在位期間都多次駕臨南海子,並留下了許多讚咏南海子的詩文,因此,南海子文化具有唯一性和獨特性。

其範圍包括今天大興區北部大部分地區及毗鄰的豐台區、朝陽區等地區,東西長17公里,南北寬12公里,總面積約210公里,坐落于永定河沖積扇的前緣。

南海子文化是首都南部特有的文化脈絡,幾百年的歷史,使得大興這片土地承載了更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未來,“南海子文化”將塑造城南國門形象。“十三五”時期是北京市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關鍵時期,是新區區域經濟實現轉型升級的攻堅時期,也是新區加快建設一體化、高端化、國際化的宜居、宜業和諧新區的重要時期,新機場與“三大新城”建設加快,新時期新區區域發展環境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區不僅是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北京中軸線南端的新區,更是中國首都北京的南部國門。以“南海子文化”為代表的新區文化亟需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去擁抱未來,不斷拓展其文化的時代內涵,構築中華文化對外展示、交流合作的窗口和通道,最終服務於新區區域發展,服務於首都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