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亞太旅遊協會中國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國家旅遊局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賈雲峰

發佈時間: 2017-05-20 13:13:54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專家、亞太旅遊協會中國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國家旅遊局改革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賈雲峰
 
今天講的是田園城市與都市休閒的鄉居生活。什麼是田園城市與都市休閒的鄉居生活?
看看以前的日子是多麼美好,看看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我們要的生活,歲月如流,遊子尚漂白,美麗的生活永遠在夢裏,永遠在過去,美麗的生活永遠在懷念裏。我們真正想給中國人樹立休閒,首先要喚醒中國人的休閒觀,讓大家真正有休閒的概念,好多人説休閒並不是跑一個地方旅遊就是休閒,我們也不需要提供一堆眼花繚亂的旅遊産品。只要你有了休閒心每時都在休閒,休閒的概念是能靜下心來放鬆一下,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讀一本書,會一個朋友,睡一次覺,都是一次很好的休閒。
以前中國人的幸福是特別簡單,一塊錢可以買好多東西,現在中國人的幸福,簡單就是幸福。
三千年獨史,儘是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國外很奇怪,他們認為城市永遠是先進的,鄉村永遠是落後的,中國人也是這麼想的。我們在改革開放幾十年快速解放民居,搞到現在我們的鄉村是最大心靈夢想地,因為是家譜文化的發源地,但是鄉村沒有了。所以説我們現在中國人三大問題都出現了,第一個沒有了信任,有了信任危機,第二個是沒有了信用,第三個是沒有了信仰,跟大規模的城市運動是密切相關的。因為鄉村沒有了,所以藝術源於鄉土,鄉土反演了城市,鄉愁才能演繹文明。以前的都市關係是利益的共同體,我認為到鄉居生活實際上是趣味的共同體。我很想把中國真正好的旅遊或者休閒做成不單純是旅遊和休閒,應該是提供了消費者逃避日常生活,全新的社交和精神昇華的解決方案。
傳統的鄉居應該首先適合人類居住,剛才看了那麼多介紹和想法,包括我看了中國那麼多旅遊宣傳片,所有旅遊宣傳片裏面都是大山大水大好河山,從來沒講到這裡人生活是否舒服,這裡面有沒有人的笑臉在這個城市當中涌現。我想跟大家説,真正好的鄉居生活一定是關注了人的存在,關注了當地居民與外來遊客的互動關係,這才是真正好的鄉居生活。
鄉居應該是帶著鄉音、鄉土和古樸的生活,尤其是帶來了恒久的價值觀和傳統文化。我覺得鄉居應該是穩定的。我們現在做三件事,第一特色小鎮,第二做整村改造,第三是特殊的鄉居産品。
鄉村生活的這種旅遊化消亡,更重要的是應該讓大家心中産生一種柔化的記憶。現在一定要把民宿撥亂反正,現在民宿太亂了,農家樂一片混亂,什麼是真正好的民宿呢?我認為是鄉村魅力的復興與再現,好的鄉村生活應該是讓鳥回來,讓民俗回來,讓農民回來,我不認為農民應該全回到鄉村。我最近做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村莊,叫袁家村,這個網紅村竟然是單要素突破,就是用美食突破,美食以後開始做居住,然後做休閒。竟然最後它的發展目標是三産推動一産,要求真正發了財的農民全部回家種地去。但是種了地産生的農産品只為袁家村的農副産品服務,因此袁家村的農副産品提供了中國第一個農副産品安全的可能,提供了所有産品可追溯的農副産品行為。
我一致認為真正好的鄉音也是休閒的成果,也是我們最大的旅遊資源。現在鄉音也快沒有了,上海的孩子不再會講上海話了,這種發展過程當中,鄉音缺乏也是傳統的喪失,也是休閒生活的不可再回去了。這些概念的特色小鎮,我認為應該是一個完整要素的昇華,這樣才能帶來真正好的投資。
鄉村小資源也很多,設計建造也很多,我非常關懷在一個鄉村生活有沒有人性的軟糯。我認為好的休閒不是提供了一個鄉居生活,不是在造房子,堆集景觀,而是在造一個人們心中的世界。好的鄉居應該考慮人在其中生活的心路里程,好的鄉居生活是在尋訪、重訪家園之後,重建了文化自信和甚至於土地的價值判斷。好的鄉居生活應該向自然學習,怎麼跟天地共存,怎麼用永恒的話題讓我們每天可以勞作、生活、冥想。第四,我認為鄉居生活包括休閒生活,像一個魔術的盒子打開以後,應該不斷地讓我們返回自然和建造現場,好的休閒是一個現場的重造。
鄉居生活最重要就是住,因此今年我們跟全中國最大的一個居住交易平臺途家網聯合合作,和它下面專門做景區的公司—途遠公司,聯合成立了鄉居生活的建設公司。好的地方就是缺住,缺少那些真正讓我們住的好的地方,而且讓我們的疲勞可以迅速的消除。途遠公司就是給景區和各地政府建大規模的鄉村度假綜合平臺。四個産品叫依雲一期至四期別墅,別墅只賣使用權,24萬可以買一個別墅的永久使用權,在你不住的時候,我們可以把它租給遊客。現在中國景區最大問題是什麼?為什麼留不住人?兩個問題,第一個晚上沒可體驗的東西,第二個沒有有趣的地方可以住。
最近建了一個更好玩的是中國公益關愛的民宿,專門為留守的孩子建造的。我們給鄉村孩子造民宿,樓下全是圖書館,全部免費給他們做公益,二樓是居住空間,可以租給遊客,這樣的文創産品非常有意思。
建造一個別墅的基本造價78到100萬,銷售一個別墅是20多萬。我們又專門成立了一個途境公司,我們是中國鄉居度假的綜合服務平臺,現在把途境往下怎麼做呢?把美麗鄉村跟它嫁接,特色小鎮跟它嫁接,旅遊休閒跟它嫁接,這是我們馬上要做的鄉旅生態。
好的鄉居生活應該是激活過去,聯繫當下,不是反對現代化,而是修復了社會變遷當中人為形成的社會斷裂和文化矛盾。現在大家最大的痛苦是誰也不信誰?我認為在這個過程當中,能重新建立中國人的信用、信仰和信任,這才是真正的概念。我也希望在我們做的鄉居生活當中,能重新反視自己與土地、種子的關係,恢復傳統的勤耕與讀。
我們相信一種超越城市和鄉村差別的鄉居生活運動,將在中國産生,我也相信小小的旅遊業,通過整個的住和吃的打造,休閒産業的全部加入,變成一個真正的大産業。所以説我想跟大家説,真正好的鄉居生活就是什麼?就是我們從今天開始去建造那些行旅途中的人文大境,謝謝大家,我們旅途當中見。謝謝。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