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學會研究會會長、旅遊專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庭

發佈時間: 2017-05-20 11:49:33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西湖學會研究會會長、旅遊專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庭
西湖學會研究會會長、旅遊專家、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建庭

非常榮幸參加今天的論壇,我的題目是應主辦方特別是小康雜誌社的要求都市休閒,所以我就根據這個要求整理了一些材料,跟大家一起交流。

當今全國乃至世界旅遊業是非常的紅火,整個國家南北上下旅遊活動非常的熱。所以各個城市打造主流産業、支柱産業的呼聲都很高。新的名詞、新的概念、新的提法也很多。包括像類似的論壇,有民宿、鄉村旅遊、旅遊小鎮等等各種名詞都很多。

現在國家領導人對旅遊的概念,對旅遊的要求,我是非常的欽佩,非常贊成這個説法。要實實在在地講效果。

我二十年之前就在西湖風景名勝區工作,最近好幾次都浙江杭州開會,包括全域旅遊就是在杭州開會提出來的,我也非常贊成國家旅遊局提出的一些想法,一些思路。我現在重點把杭州的一些轉型升級過程中,特別是圍繞主辦單位提出的都市休閒怎麼做的,跟大家作一個交流。

《孤獨星球》是澳大利亞著名的旅遊指南性的雜誌,在全世界佔1/4的量,尤其是被遊客稱為旅遊的《聖經》。每個年度開始都要點評一些國家和城市。前年,“牧歌般的杭州,在恬靜平和中感受2017。清晨,沿著西湖邊的幽徑漫步,看薄屋輕籠水面。隨後,信步登上湖邊山丘,造訪古意昂然的永福寺”。這幾句話把休閒杭州的特色講出來了,而且把杭州有特點的龍井茶也講出來了,還有永福寺,杭州美食。香格里拉是杭州西湖邊最優美的建築。所以把杭州特別是西湖靠西面其中一個角落,把幾個主要的茶園、美食、西湖東南湖和寺廟—永福寺,永福寺是1600多年以前東晉時期一個和尚在靈隱地區建的,整個西湖風景名勝區還有很多寺廟。

我跟大家報告杭州怎麼做的?

一、杭州旅遊發展格局之變。

從一輪獨大到兩輪驅動,即從國內遊到國內、國際遊共同發展。從一枝獨秀到四位一體,每個城市都經過了幾年的發展,我們的觀光旅遊當時是三位一體,觀光遊、休閒度假、商務會展,後來增加了一個文化體驗,所以變成了四位一體。整個旅遊格局起了十分重大的變化。《小康》雜誌社跟我介紹了大興的情況,我的老班長就是現在的市長蔡奇同志,我覺得大興和我們可以相互借鑒。

從旅遊城市到城市旅遊,從景點、景區旅遊到全域。杭州十多年前就提出這個口號了,整個城市都是旅遊産品,杭州是一個巨大的旅遊産品,十多年前我們就是這個做法。去年國家在杭州召開了會議,去年5月2日號,當時正式提出全域旅遊,杭州做了現場經驗介紹。

國際旅遊的變化,我們做了三個階段,現在是第四階段。04年到06年是國際化啟動階段,07年到11年是發展階段,12年到15年是提升階段,去年到2020年是鞏固階段。遊客從123萬到06年是182萬,08年到去年的時候是208萬,到2011年的306萬,2012年是331萬。這四個階段下來,杭州從國內旅遊走向國際旅遊,變化非常大。363萬年年增長,甚至沒有持平的一年,我們國家整個旅遊,尤其是境外旅遊有幾年是負增長,但是杭州沒有。

二、杭州旅遊保障舉措。

政策服務到位,我們從05年開始給予獎勵,現在杭州來過的人很多,主城區量太大,往西面去,西面去的旅行社一年去多少,我們給多少,不斷獎勵。

第三個舉措小紅車。這次G20總統來也騎自行車,後面都是警衛。小紅車很厲害,美國華盛頓、巴黎、倫敦全部都借鑒杭州的小紅車。

第四個是啟動背街小巷,老百姓到城市裏要休閒度假,要走要逛要看,不能把幾個主要面搞乾淨了,搞景觀了,不是的,全城都應該這樣。

三、杭州旅遊産品之變,打造休閒基地、實施綜合保護工程。

我們一個很大的舉措,全國後來很多城市來參觀學習,就是現在國家旅遊局説的産業融合。美食行業、化粧行業、茶樓行業、女裝行業,這些都是旅遊行業。龍井茶,我們人大常委會立法,穀雨為全民杭州飲茶日,都喝茶,所以各種茶的文化活動不得了。

我們有一個咖啡西餐節,都是國際化,國外一起參與。現在很多地方宣傳的片子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吃,對遊客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建設旅遊休閒綜合體,杭州力度很大。西溪天堂裏面什麼都有,公共服務一體,博物館等等,很熱鬧。

杭州的會展旅遊很厲害,1929年杭州開創了中國會展業的先河,就是舉辦首屆中國西湖博覽會,西湖博覽會有很多活動,效益很好,知名度很大。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的支援,謝謝。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