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家庭就有一個在創業 本地創客率先佈局雄安新區

發佈時間: 2017-04-18 11:14:12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樊江濤 |責任編輯: 曹洋

 

得知設立雄安新區後,4月7日安新縣本地生活服務平臺——“安新到家”的幾十位“外賣小哥”相約到安新縣委縣政府的門前合影留念。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樊江濤/攝

“白洋淀高鐵站在容城!白溝高鐵站在雄縣!”4月8日,一位雄縣計程車司機笑著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即便是當地的的哥的姐也有搞不清狀況送錯客人的時候。“這幾年變化大?未來變化會更大!”已自稱“新區人”的他對記者説。

剛剛起步的雄安新區在拒絕炒房客的同時,也對創業者張開了手臂。而珍惜機遇的人們,已和新區一同起跑——

在容城,先於新區建成的白洋淀高鐵站旁,一位總是在此等活兒的司機指著遠處的煎餅果子攤不無羨慕地告訴記者:一早上就能掙200多元!在雄縣,一位週末到訪的北京青年一邊拿著手機調整自己與雄縣縣委縣政府大樓同框的角度,一面向記者解釋此行的目的:旅遊的同時,也找找在新區的發展機遇。

4月是華北平原最美的季節之一,春天能給人無限的希望。

本地創客率先“佈局”雄安新區

4月7日,“安新到家”的外賣小哥們在經理杜聰的帶領下,來到安新縣委縣政府門前合影留念。

2015年,1987年出生的杜聰和朋友一起成立了當地第一家“本地生活服務平臺”—— 安新到家。“目前核心就是送外賣。”杜聰介紹説,公司負責線上的員工11人,“跑腿”外賣小哥則有50多人,“絕大多數都是90後”。

説起合影的動議,杜聰表示:沒什麼特別的。“公司成立後,大家每天奔跑在安新的大街小巷,還沒顧上照一張‘全家福’。”他表示,公司裏包括他在內的都是安新人,家鄉成為雄安新區了,他想以這樣的方式記錄這一歷史性時刻。

説起新區設立會對他和“安新到家”的影響,杜聰認為挑戰與機遇並存。對於挑戰,這位年輕的創業者分析説,在安新他的競爭對手是“美團”“餓了嗎”。“他們目前是代理模式,將來很有可能變成‘直營’模式。”但杜聰認為,新區的設立,也會帶來市場、技術和投資。目前在當地“安新到家”是絕對的行業“老大”。“我們每天外賣接單都在1700單左右,而競爭對手也就在100單左右。”公司成立不到兩年,已經有保定的十幾個縣加盟了他們的“到家”模式。

“我們並不懼怕挑戰。”説這話時,小夥子底氣十足。他們一方面加緊研發App,爭取在下個月上線,同時他們走出安新、佈局雄安的行動已在實施中。作為雄安新區的三縣之一,安新縣位於河北省中部,總面積738平方公里,其中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在安新境內就有312平方公里,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安新白洋淀景區也在安新縣境內水域範圍。

墻上挂著寫意的蘆葦畫、院中高高吊起的遮陽葦薄、嘰嘰喳喳從廊下飛進飛出的燕子……4月7日,在安新縣望月島上的王家寨民俗村,66歲的陳茂栓老人經營的5號院洋溢著白洋淀水鄉特有的閒適與祥和。

陳茂栓剛剛駕船捕撈的白蓮、鯽魚、鯉魚、黑魚、嘎魚……在院子裏的水池中歡蹦亂跳,它們將是投宿小院遊客的晚餐。陳茂栓的家在距離望月島一里地的王家寨村。“划船20分鐘就到。”在王家寨出外做生意打工,是村裏絕大多數年輕人的選擇。

“在北京新發地,曾經80%以給食堂飯店配送蔬菜和肉類的人,都是安新人。”47歲的13號院主人王東東告訴記者,他就是王家寨村外出打工做生意的第一撥青年。上世紀90年代初,王東東和村裏的年輕人不能再像祖輩那樣以打漁為生。“用自家自留地出産的蘆葦編席,買的人也少了。”他解釋説:“因為用席子鋪炕蓋糧食的越來越少了。”

而2000年前後,王東東到望月島搞民俗旅遊,在王家寨同樣也是第一撥兒,為此還上過新聞。記者了解到,通過持續多年補水和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目前,白洋淀濕地保護區的生物多樣性狀況已得到明顯改善。有大型水生植物47種,其中曾經絕跡的菱角、芡實、白花菜等植物重現;鳥類增加到200種,其中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丹頂鶴。

為了推廣旅遊,前幾年他曾花錢在網上做過廣告,如今回頭客都應接不暇。其中王東東經營的13號院,去年忙的時候要請3個幫工,“2天的工錢就是300元。”在王東東這個曾經出外闖蕩的白洋淀人看來,雄安新區的設立,無疑給當地年輕人在家門口帶來更多的機會與選擇。

據安新縣旅遊局統計,僅今年清明小長假,白洋淀景區共接待遊客約1.8萬人次,同比增長約256.47%;創經濟效益1649萬元,同比增長256.50%。

特色縣域經濟培育數萬成熟産業工人

4月7日,透過保定澳森製衣有限公司生産車間2樓明亮的玻璃,記者看到在1萬多平方米的操作平臺上,600多名工人在流水線上忙碌著。

“探路者、利郎等一些品牌服裝都是在我們這裡加工生産的。”公司生産總監倪民航告訴記者,容城現有服裝企業945家,而澳森製衣則是規模最大的之一。

“容城服裝起步于改革開放初期,從‘萬人褲子大軍闖市場’逐步發展起來,涌現出一大批鄉鎮企業。”在容城工信局副局長平寶孌看來,特別是2000年以後,通過規模擴張、科技進步、品牌運作、開拓海外市場、高端市場等方式,服裝企業紛紛升級技術、擴建工廠。2006年,容城被紡織工業協會和中國服裝協會評為“中國男裝名城”和全國紡織産業集群試點。

兩年前,1982年出生的容城人夏紅梅成了澳森製衣服裝流水線上的一名工人,同時也結束了自己多年的北京打工生涯。去年,一家四口住進了縣城的樓房。現在夏紅梅每月收入四五千元,丈夫在容城幹廚師老本行,月收入6000元左右。

雄安新區的建立,意味著家鄉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夏紅梅坦言,容城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並不多。“靠著縣裏的服裝加工、毛絨玩具等産業,老老少少一般在家都有活兒幹。”

“容城7萬服裝産業工人,其中5萬都是容城人。”平寶孌告訴記者,本地人是這座“中國男裝名城”當仁不讓的主角。“每天大大小小的服裝廠內停滿了私家車。”記者在採訪中注意到,雄縣與容城相似,雖然在原保定市各縣中,經濟總量並非名列前茅,卻有著特色鮮明的縣域經濟。

“雄縣的GDP總量相當於容城和安新之合。”有雄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塑膠包裝、壓延製革、乳膠製品、電氣電纜是當地四大主導産業。

“雄縣是長江以北最大的塑膠包裝産業基地。”領成包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敬虎説,在全國範圍內雄縣也是與廣東庵埠、浙江龍崗並列行業前三名。“全縣3000多家塑膠企業更是涉及造粒、吹膜、彩印、制袋等塑膠包裝行業全領域”。

“大群體、小規模。”雄縣發改局工作人員董永亮這樣概括當地的産業特點,他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該縣共有8萬人從事塑膠包裝等行業,其中80%是本地人,這是當地的富民産業。

據雄縣工作人員介紹,在39萬人口的雄縣約有10萬個家庭。依託四大主導産業,2016年全縣民營經濟組織達到15523個。“不到10個家庭,就有一個在創業。”而據他介紹,雄縣現有私家車9萬多輛。“加上外地牌照的私家車,平均每個家庭一輛車”。

傳統産業站在新區覓新機

2007年到澳森製衣有限公司擔任生産總監前,倪民航已在深圳特區的服裝加工流水線上磨礪多年。

他表示,作為勞動密集型産業,用工緊張以及用工成本增加在倒逼容城服裝加工企業的轉型升級。2000年,倪民航初到容城時,流水線上的工人月工資是1000多元。“2010年時工人的月工資上漲至2000元,工廠用工也達到1200人。”而今,澳森製衣的工人月工資約4000元至5000元,而工廠用工則只有2010年的一半多。“工廠的訂單是不缺的,但招工的難度在加大”。

為此,容城的服裝企業在加強管理的同時,不斷加大對技術設備的投入。在奧森製衣的裁剪車間,記者注意到,一條嶄新的智慧生産線正在調試試驗——自動裁床、自動拉布機、自動縫紉機……“這是我們第一條智慧生産線。”倪民航強調,“試驗成功後,不但可減少一半的人力,還可以至少提高40%的産量。”

容城工信局副局長平寶孌坦言,近些年自主品牌建設不足、産品附加值低等問題制約著該縣服裝産業的長遠發展,從政府到企業一直在謀求産業轉型升級,發力於研發設計和自主品牌影響力提升。

而平寶孌期待隨著新區建設,容城的傳統産業實現華麗轉身。“人才匯聚和科技提升將不斷助力服裝産業的轉型升級。”同樣,在雄縣,對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也成為從政府到企業的自發動力。

“作為塑膠包裝生産基地,眾多而分散的小微企業的VOCs排放量給當地大氣治理帶來壓力。”河北先河正源環境治理技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侯鵬説,針對印刷企業小而散、資金技術缺乏等問題,2015年9月雄縣政府就與河北先河環保簽署了總投資約18億元的“包裝印刷行業VOCs污染第三方治理及資源化利用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出了第三方資源化及集中治理的創新模式。“這是目前河北省乃至全國第一個針對産業聚集區VOCs第三方治理項目”。

而作為先河正源VOCs項目的合作夥伴之一,領成包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任敬虎告訴記者,在塑膠包裝行業中,相對於廣東庵埠、浙江龍崗,雄縣的包裝企業“大群體、小規模”的短板突出。

為此,2014年任敬虎和自己的8個“盟兄弟”商定,將他們的7個塑膠包裝企業抱團發展——成立了“九盟集團”。但産業發展用地緊張,一直使幾個“盟兄弟”感覺難以放開手腳。對於未來的發展之路,任敬虎表示一定要首先服從和服務於新區的産業發展定位。

一位塑膠包裝行業從業者告訴記者,新區設立後,有臨近縣市的園區已向雄縣塑膠包裝企業伸出橄欖枝。“那裏的園區用地都是沿海灘塗。”“企業的發展用地相對更寬裕。”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