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城隍嶺上守夜人

發佈時間: 2017-02-04 10:41:49   |  來源: 長治縣新聞中心   |     |  責任編輯: 君君

 

每年春節前後,在中國都會發生一次人類大遷徙,方向只有一個,家。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情感選擇。而山西長治縣天下都城隍景區的一群守夜人卻已經十多年沒有和家人一起吃過一頓年夜飯了,只為了給那些祈福的人保一份平安。

所謂城隍,即城隍廟及城隍神。古人為了安全,就在民居周圍挖土築起高墻,這墻就是"城";城外挖土形成的溝壕就是"隍"。有的地方還在溝裏灌了水,就形成了護城河。古人認為,主宰人生存的是神,於是城和隍就被神化為城市的保護神,即城隍爺,城隍爺所住的官邸當然就是城隍廟了。道教把它納入自己的神係,稱它是剪除兇惡、保國護邦之神,並管領陰間的亡魂。所謂都城隍,即城隍之都,就是統領天下城隍的最大城隍。

都城隍廟是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中國有四大都城隍廟。分別建於北京、南京、廣州、西安,而天下都城隍全國唯此一處。

據廟廊裏清乾隆年間重修都城隍廟碑記載:都城隍之神,東漢敕封者也,由漢而來千有餘年矣……據光緒十年重修廟碑記載:光武奉命巡行河北,遭王莽之亂,經此逃避入廟,禱神曰:惟神暗中庇祐,日後大寶登基,封神‘天下都城隍’。及帝,握赤符乘龍遂降,封之。"於是,"天下都城隍"就這麼一代一代地流傳至今了。看來此廟確實是從漢代建起來的,而且傳承至今。雖然地處偏僻,但它名聲遠揚,香火不斷。尤其是農曆五月初一廟會期間,唱戲的不請自到,主動給城隍老爺唱三天大戲。海內外善男信女群集於此,熱鬧空前。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廟不在大,真神就行。天下都城隍千百年來都是當地人心中的真神,信眾遍及晉冀豫三省之長治,晉城,安陽,邯鄲四地。尤其是每年的正月初一前後,香客雲集,皆為燒頭香。

每天解下祈福者留下的紅布條統一燒掉是守夜人的重要工作之一,以避免這些易燃物釀成火災,毀了這千年古剎。

清理香爐是個技術活,一不小心手上就會燒個泡。

除夕夜,山上風硬。這些守夜人臉上手上都是風燒了的瘢痕。祈福保平安,為祈福者保平安。城隍護佑萬民是個美好的願望,守夜人守護安寧卻是值得尊敬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