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嘗百草

發佈時間: 2017-01-16 15:36:26 |來源: 長治線上 | |責任編輯: 君君

 

也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前了,南方出現了一個善良的大神,他就是太陽神炎帝。據説,這炎帝長得非常怪:牛的頭,人的身子,全身都是透明的,一眼能瞧見心肝五臟。

那時候,人們還不會種五穀雜糧,全憑地上自己長出的食物來維持生命。可是,人越來越多,能吃的東西卻越來越少,眼看著人們就要挨餓了,炎帝就手把手地教他們播種五穀,又讓太陽乖乖地照著禾苗,給禾苗光和熱。從此,人們就不愁吃和穿了。為了紀念炎帝,老百姓管他叫"神農"。

不過,好景不長。沒過多久,這些吃五穀的人就開始生起病來。有的肚疼,有的頭暈,到處是一片痛苦的呻吟聲。神農當然不能坐視不救。他找來一根神鞭,照著地上的花花草草抽了幾下,那些花草霎時間就變成了藥草。

可是該給哪個病人吃哪種藥呢?這可難住了神農。他皺著眉頭想了整整一天一夜,最後決定自己把藥草嘗遍,然後再給病人服。

第二天一清晨,神農就開始嘗藥草了。誰知,他剛拿起一根草來咬了一口,就覺得渾身難受。他知道自己中了毒,可還是硬撐著觀察,看是哪兒的毛病---他的身子是透明的,觀察起來特別方便。只要一中毒,就趕緊嘗試著用另外的花草來解毒。就這樣,他在這一天裏就中過十二次毒,可也明白了中毒的部位,並找到了解救的方子。

神農救了無數條性命。可是,有一次,他嘗了一種毒性極強的斷腸草,眼看著腸子在一寸寸爛斷,就是找不到解救的藥方。就這樣,神農為大家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人們世世代代懷念神農。

(此神話流傳于長治郊區一帶)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