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戴玉剛:紅色太行山下的革命記錄者

戴玉剛:紅色太行山下的革命記錄者

時間:2017-01-16來源 : 山西晚報作者 : 作者:田曉瑛

簡介:戴玉剛,山西長治人。山西黨史人物研究會理事、山西作家協會會員、長治日報社評論部主任。歷任潞城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潞城市地方誌辦公室主任、潞城市東邑鄉政府鄉長、潞城市成家川辦事處主任、潞城市教育局局長、山西盛華煤氣集團總經理、《長治城區報》社長助理。主要著有:《太行山上的秘密戰》《太行軍工》《太行特工》《水滸109將》《大風無痕》《黃土地紅土地》《上黨戰役》。多部作品在全國獲獎。

長治古稱上黨、潞州。秦始皇一統六國,分天下為36郡,上黨郡便是其中之一。長治“拒天下之肩脊,當河朔之咽喉”的獨特地理,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也正是因為長治特殊的地理位置,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朱德、彭德懷、左權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部署、指揮了長樂急襲戰、關家垴殲滅戰等一系列著名的戰役和戰鬥,並奪取了上黨戰役的偉大勝利,從而揭開了人民解放戰爭的序幕。

紅色的歷史土壤也孕育了紅色的作家生涯。從小就對文字有濃厚興趣的戴玉剛,在長治這片革命沃土上,汲取著豐厚的營養。他執筆如槍,《太行山上的秘密戰》《上黨戰役》等一批反映革命戰爭題材的書籍應運而生。

值此書博會之際,戴玉剛將帶著自己的新著《齊家抗戰》亮相。在晉東南抗日根據地,每一個村莊、每一片河灣,都是太行兒女奮勇殺敵、抗擊侵略的戰場;每一根木棒、每一塊石頭,都是太行兒女向日寇追償血債的致命武器。戴玉剛介紹:“母送子,妻送郎,很多地方全家抗戰,父母、子女都奮鬥在抗擊日寇的最前方。在《齊家抗戰》中,齊心(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習仲勳同志的夫人)和父親齊厚之、母親鄧耀珍、姐姐齊雲、姐夫魏震五、弟弟齊步,一大家人在抗戰期間互相支援、聯合抗日,譜寫了一部盪氣迴腸的民族篇章。”

大美長治,山水育人。出生在漳河邊上,筆名為“河邊君”的戴玉剛與水有著説不清、道不明的緣分。用他的話講,只有在水邊才能沉下心來讀書,只有聽著水聲才會有靈感,下筆有神。而現在年輕人正缺乏的,就是這種能夠沉得下心的毅力。戴玉剛向廣大青年提出了中肯的建議:“一個人真正的成長,是來源於提升自己後的‘等價交換’。只有自己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才有足夠的資本與其他人建立人脈,互換能力。而提升自己的途徑,無外乎就是讀書。讀名著、讀史書,在讀書的過程中與名人的思維碰撞。並做到學為所用,方可成大器。”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