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樹理:親吻著土地的“農民作家”

發佈時間: 2017-01-16 15:25:45 |來源: 山西晚報 | 作者:田曉瑛 |責任編輯: 君君

 

簡介:趙樹理(1906年-1970年),原名趙樹禮,山西沁水縣尉遲村人,現代小説家、人民藝術家,山藥蛋派創始人。曾任《曲藝》《人民文學》編委、中國共産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代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二、三屆代表。1925年夏考入山西省立長治第四師範,開始寫新詩和小説。1937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投身革命。解放後先後在《工人日報》《説説唱唱》《曲藝》《人民文學》等刊物工作,1964年回山西工作,兼任中共晉城縣委副書記。文革期間遭到殘酷迫害,于1970年9月23日含冤去世。

趙樹理的小説多以華北農村為背景,反映農村社會的變遷和存在其間的矛盾鬥爭,塑造農村各式人物的形象,開創的文學“山藥蛋派”,成為新中國文學史上最重要、最有影響的文學流派之一。

趙樹理故居在尉遲村,村邊那條清流名為沁河。從斑駁卻依然挺立的房屋可以看出,雖然經過了多年的風雨剝蝕,農家院落的風骨依然不減。就在沁河邊的這個小院,趙樹理度過了幼年、童年和少年時代。在這裡,祖父和父親教他《弟子規》《三字經》《論語》等傳統經典;教他做了好事放白豆,做了壞事放黑豆。幼小的他,就把自己的根脈往仁愛和善良的深處漸漸扎去……趙樹理就這麼在小院中長大。19歲那年,他考上了省立長治第四師範學校,意氣風發地走出小院,告別田園,向著更廣闊的世界邁進。

沒有背景,植根于農村的趙樹理,將廣袤的黃土地當作自己的文學創作土壤。父親汗滴禾下土的艱辛,母親紡織到天明的苦累,還有馱炭路上遇見的那些可憐的逃荒者、戰戰兢兢敲開院門的討飯者……都深深嵌進他的血脈。《小二黑結婚》的問世,一經傳開就引起熱烈反響。小二黑、小芹、二諸葛、三仙姑……一個個小人物,或代表先進思想,或維護封建意識,矛盾衝突中展示翻身解放的曲折,曲折中卻迸濺著光明的火花。共産黨文藝政策發言人、評論家周揚就敏銳地指出:“趙樹理,他是一個新人,是一個在創作、生活、思想各方面都有準備的作者,一位在成名之前就相當成熟了的作家,一位具有新穎獨創的大眾風格的人民藝術家。”這種評價包含有對特定歷史條件下文藝發展的一種展望。趙樹理讓無數個小人物帶著大眾的意願,在他搭建的小説舞臺上不斷出場,不斷演繹。《李有才板話》《李家莊的變遷》《三里灣》……趙樹理的作品和他作品中的人物廣泛流傳,不僅在文化人當中,也成為平民百姓茶余飯後、街談巷議的不倦話題。

趙樹理全身心投入到為農民寫作之中,被譽為描寫農民的“鐵筆”“聖手”,是迄今為止寫中國農民最為成功的作家。不論是在硝煙瀰漫的上世紀四十年代,還是在和平建設時期的五六十年代,趙樹理的小説創作,都真實地表達了農民的願望和心聲。他既有豐富的鄉村生活經驗,又經受了“五四”新思想的洗禮;他既懂得農民的心理和感受,又了解農民的閱讀水準和審美情趣。從中國文學發展的角度看,還沒有哪一位作家像他那樣,汲取著民間文化的養分,站在現實的立場,以民間的情懷,一心為農民寫作。趙樹理在表現農民的願望和心聲的同時,也深入地表現了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他的作品也就深深地打上了時代的印記。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