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家大院:上黨古民居的精華

發佈時間: 2017-01-16 14:55:23 |來源: 長治縣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君君

 

古村落是中華民族最深的根植所在,大量的歷史文化財富蘊含其中。如果一個民族農村的文化沒有了,那麼文化的根就基本上沒有了。

村落的意義跟人的關係在於土地的情懷、家鄉的情懷,我們保護古村落關鍵還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精神家園、我們的傳統、我們的根,我們鄉愁的依託。

——馮驥才

南宋鄉南宋村秦家大院,東鄰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五鳳樓,南倚松柏青翠的神山,係明末清初建築,至今已有400多年曆史,是明清潞商住宅在南宋的一個縮影。

秦家大院建築格局主體為東西兩院,每院又分裏外兩院,東西前後共四院,均屬明末時期標準的四合院。東西兩院又以西院為主,裏院樓高三層,其他為兩層樓房。

早年,主體院落之南,係秦家花園,俗稱“南圪圇地”,佔地十畝,園中種植有桃李杏等果樹,現在,早已被村民修葺的新房屋淹沒其中了。

秦家大院特色

樓層高,主院三層,其他均為二層。墻體厚,建築檔次高除主房院三層外,還設有迎賓的“儀門”、過廳。木雕石刻十分精緻玲玲,有很高的工藝美術價值。花鳥蟲獸各具特色。另外主房院內的“佛龕”係木製,上雕刻的雲層、佛教人物等。木柱欄底座為紅色,其他為金粉,金碧輝煌,耀眼透亮,可稱為“國寶”。現存明清時期的古式傢具有平櫃三個、方桌一個、三斗櫃三個、二斗櫃一個、太師椅一對。

秦家大院文化

秦家大院係明末始建,該院分為前後8個院落,每座院落的門、窗、房角、屋脊都有浮雕,圖案清晰,形狀各異,精雕細刻,充分體現出明代的建築風格。院落不但規模宏大,宅深墻高,氣勢恢宏,而且佈局獨特,院中有院,院院相通。

據房主介紹,秦家大院是鐵貨商人秦政德、秦敏德兄弟二人在明末清初興建的家宅,其後,經過幾代人的逐步擴建,建成了自成一體氣勢恢宏的大院。秦家建院時,老大秦政德謙讓老二秦敏德先建,於是,老二先建起了東院,前後兩院均為二層,院落面積佔地也大,除院落外還留有很寬的人行道;而留給老大的建院面積卻相對小于老二。於是,秦家大院的西院便形成了今天三層高樓,院落面積小于老二秦敏德東院的獨特格局。

從目前院落的遺跡可以看出,秦家當時確實有強大的經濟實力,磚瓦砌築、木雕石刻無不精工細緻。相傳,秦家建院用的磚瓦全部是自家磚窯燒制,磚的長、寬、厚相當於北京故宮的磚體。

如今,秦家大院已經成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如此精美的建築,默默地隱藏在這個小村莊的深處,猶如養在深閨中的美人。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