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黨拉麵

發佈時間: 2017-01-16 14:23:53 |來源: 中國網長治 | |責任編輯: 君君

 

拉麵又叫抻面、摔面、甩面、扯麵,上黨拉麵是長治地區漢族小吃中的一絕,品種多達幾十個。其特點是條長、細勻,若澆上煎肉片鹵子,香而不膩,柔韌爽口,有濃厚的鄉土風味。

拉麵在長治地區農村多稱"扯麵",簡稱"圪扯 "。其"扯"字的來歷,明代宋詡在《 宋氏養生部》中便記有"扌奢麵條"。"扌奢"字就是"扯"字的異體。書中講道:"用少鹽入水和面,揉勻,夏月以油單紙微覆一時,冬月覆一宿余,分切如巨擘,折以兩手扌奢長,纏絡于直指、中指、無名指之間皆為細條。

其特點是條長、細勻,若澆上煎肉片鹵子,香而不膩,柔韌爽口,有濃厚的鄉土風味。1979年12月,襄垣縣夏店飯店廚師範錦華出席全國供銷社系統飲食技術比武大會,一把拉出1.8米長的龍鬚麵64576根,榮獲評委會優秀獎,名揚三晉。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