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小孟鎮

發佈時間: 2016-12-21 11:36:03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小孟鎮位於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西北部,轄42個行政村,居民4萬人,是山東省級衛生先進單位、濟寧市文明單位。小孟鎮把“改善民居環境,打造美麗鄉村,建設宜居小鎮”作為中心工作,努力突破美麗鄉村建設各項工作,全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農村文明程度顯著提升。2015年梁村片區被評為濟寧市美麗鄉村示範片區,2016年該示範片區順利通過了山東省旅遊局鄉村旅遊驗收工作。梁家村先後被評為山東省生態文明村、山東省美麗休閒鄉村。

一、堅持規劃引領

路牌

路牌

充分考慮片區各村經濟發展、交通條件、文化傳統、歷史沿革、群眾意願等因素,高標準編制美麗鄉村建設規劃。邀請上海開藝設計公司編制了片區和村莊建設規劃,形成了完善的規劃體系。同時注重挖掘村歷史文化資源,編制完善了文化長廊、蘇家祠堂和關公廟等歷史建築的修建規劃。為促進美麗鄉村的長足發展,按照AAA旅遊景區標準設計了月亮湖景區和蘇湖景區。

二、加強設施建設

為讓全鎮群眾普遍受益,著力打造環鎮50公里美麗鄉村路線,貫穿全鎮42個村,村村大行動、見成效,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截止目前,全鎮共建設文體廣場35處,安裝室外LED電子螢幕18個,改造村辦公場所15處,整治坑塘56處,整理廢舊宅基地150處3萬平方米。新修建道路200公里,實現了村村通、戶戶通;新增路燈2068盞,實現了路路亮、街街亮;新栽植喬灌木25萬株,種植草皮10萬平方米,實現了處處綠、村村綠。

三、倡導鄉風文明

王錫海作品-醉舞晚霞(梁村)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開展村民素質提升行動,教育引導農民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道德風尚。紮實開展農戶改廁,2016年全鎮將全面完成改廁任務。深入開展農村文明創建活動,大力宣傳表彰農村基層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傳播正能量,樹立新風尚。大力度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在美麗鄉村片區高標準建設了黨員活動室,對圖書室、報刊閱覽室、遊藝活動室、乒乓球室等場所進行了升級改造。各村都安裝了體育健身器材,為群眾健身提供了方便。

四、發展鄉村旅遊

魏芳-作品(嚮往)

小孟鎮把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相結合,推動美麗經濟的蓬勃發展。重修梁村關公廟和蘇戶蘇家祠堂,體現濃厚的歷史文化特色。在蘇戶村修建蘇湖農家樂,突出鄉土氣息。並用石磨、轱轆、碌碡、老井這些傳統印跡,喚起人們對故鄉的老記憶。打好體驗牌建設採摘園,建了10個果蔬採摘園,開展認領活動,吸引前來認領的小朋友參與果樹管理和蔬菜種植。在農家樂附近建有騎行綠道、綠音長廊、垂釣園、攬勝塔、科技館等,通過多種元素的拓展增強了遊樂性。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增加了村民和村集體收入。

楊興芹作品-晚霞下的綠野(梁村)

朱文霞作品-開心聊天(梁村)

下一步,小孟鎮將規劃主題,立足農業小鎮,做好農産品文章,挖掘更深內涵,爭取走出一條美麗鄉村帶動鄉村旅遊、促進農民增收的好路子。重點在蘇戶、梁村發展鄉村旅遊,繼續挖掘旅遊元素,力爭建成AAA旅遊景區。


1   2   3   4   5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