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

發佈時間: 2016-12-21 11:10:52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民宿內部

美麗的湖畔,數間江南庭院造型的小屋裏,能看到清澈的湖水和遠山,還有兒時最愛的美食。除了溫暖如家的歸園住宿環境,還有文創街區、房車營地、鄉村牧場……4月15日召開的“記住美麗江寧,鄉伴最美田園”休閒鄉村建設論壇上,各路專家不約而同地認為,在鄉村休閒旅遊創新經營的背景下,文創民宿讓田園變得更具魅力和發展潛力,將開啟“美麗鄉村4.0”時代。

隨著鄉村旅遊的蓬勃發展,僅僅靠看風景和品土特産已經無法滿足遊客的休閒度假需求。客人來到鄉村,不僅要享受好山水、好空氣,還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品味特色鄉村文化。如何進一步挖掘美麗鄉村發展潛力,延伸鄉村遊消費産業鏈,成為全域旅遊背景下美麗鄉村建設思考的新課題。

國際休閒産業協會副主席朱志珍分析説,探索創新鄉村旅遊模式,發展民宿經濟是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新機遇。民宿是鄉愁記憶的載體,它的魅力在於能夠將山水資源轉化為産業優勢。它不僅局限于住宿,接地氣的文創活動,特色的鄉村文化氛圍才是吸引遊客體驗的核心。發展民宿一方面可以滿足都市遊客對“田園慢生活”的新追求,為江寧鄉村遊增加新項目,同時能夠有力帶動本地村民就業,吸引青年回鄉創業,更深層次地激發鄉村活力,實現鄉村的自我增值和發展。

蘇家鳥瞰效果圖

鄉伴蘇家,都市人的“新歸途”

東臨白鷺湖水庫,南抵闊塘山,秣陵街道蘇家村依山傍水,猶如一塊璞玉等待雕琢。隨著“鄉伴蘇家”新鄉村生活示範區項目的啟動,未來秣陵街道蘇家村將建設成一個以民宿體驗為核心,集鄉村文創、田園活動、自然教育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

蘇家

蘇家村

“鄉伴蘇家”項目負責人董天姝告訴筆者:“我們兩個月前就走進了蘇家村,和村民一起繪畫塗鴉裝飾墻壁,文創改造的奇妙化學反應就從這裡開始。”據了解,蘇家項目將分兩期進行:一期主要打造原舍平湖民宿區,將於今年年底開門迎客。二期將打造文創市集、創客街區、綠樂園、主題民宿、集裝箱營地、帳篷營地、自行車俱樂部等多種業態,將在2017年底全部建成。對於蘇家村的文創改造升級,鄉伴創始人朱勝萱充滿信心地説:“溫度和多樣性是民宿最可愛的地方,我們要將蘇家村做成留得住人的家,吸引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回歸鄉村生産生活,讓都市人找到‘回家’的路。”

“美麗鄉村4.0”,江寧在路上

近年來,我區打造了黃龍峴、世凹桃源、石塘人家、湯山七坊、秣陵杏花村等一批精品特色村,成功打響了江寧美麗鄉村品牌。前來參加休閒鄉村建設論壇的專家紛紛表示,現在休閒旅遊産業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新階段,全域旅遊新格局初步顯現,江寧已經邁入了鄉村休閒度假時代,美麗鄉村建設將大有可為。此次論壇期間,江寧規劃分局局長王德家説:“在‘十三五’期間,江寧將加快規劃建設一批産業特色明顯、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體制機制靈活的特色小鎮,全面步入建設‘美麗鄉村4.0’的新階段。”


1   2   3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