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環境保護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夏光

發佈時間: 2016-12-19 14:48:28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我今天就農村鄉村的綠色發展問題講一點意見,供大家參考,裏面也包括一些環境治理的內容。

我們都知道“十三五”確定了綠色發展是一個主題詞,一共是五大發展理念,而綠色發展還是相當重要,也是比較前面,其中農村和鄉村農業的綠色發展是裏面的重要內容。

首先,對於綠色發展我們究竟如何理解它?可以説,綠色發展是中央提出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理念和意義。是以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為特色發展的進程,發展是本位,綠色是它外在的一種約束。就它的性質而言,它實際上是要解決一個問題,就是習總書記給我們出的題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怎麼做到兩個山統一體?因為我們過去沒有做得到,從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過程中,總是要經過一個低谷,這個低谷中要付出很大的資源環境代價,所以也是習總書記,也是中央給我們出的題目,怎麼做到兩者跨越這樣一個峽谷,我們取名加環境“卡夫丁峽谷”。古羅馬在打仗的時候輸了,峽谷用於代表災難、失敗和困難,這是一個負面的詞。馬克思説,資本主義發展階段就是一個“卡夫丁峽谷”希望不經過那樣一個發展階段,直接走向社會主義的途徑。

今天我們借用這個詞,就是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如何在兩座山之間搭起一座橋,不經過低谷,既保住綠水青山,還獲得金山銀山,這個橋就是綠色發展。儘管我們現在在谷底,我們現在探索的綠色發展之路對於未來其他地區的人民發展,對於我們子孫後代的發展有重大意義,實際上我們可以探索一條前所未有的路,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説的綠色發展的意義。

綠色發展從國家的角度來講做了一系列的部署,當然實踐還要能跟部署之間同步才行。首先,國家的部署,從綠色發展來講,是把它作為一種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的一種新型關係,建設新格局提出的。它提出的目標,就是包括農村環境改善在內所有環境的總體改善,其他的生産、生活方式,資源利用水準,污染物的排放量等等都要大幅度的改善,這是我們總體的一個目標。所以,這個目標的提高,應該是具有轉折性。所以,我們今天通過綠色發展,就是要把總體的趨勢給它改過來,這個是國家對綠色發展“十三五”期間列出的一些約束性的指標,這是約束性的25個指標,其中資源環境那一類佔了有10個,有40%多的比重是資源環境。可見綠色發展確實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就綠色發展部署的任務來講,在第十篇加快改善生態環境做了一個部署,但是,我們還需要把綠色經濟的任務加進來。這個綠色經濟沒有單獨的篇章來寫,是把它深刻的融入到其他的經濟發展領域裏面去寫的。也就是説,每個領域發展裏面都有綠色的要求。比如説,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就是我們所説的農業領域裏面的綠色發展,化肥的使用要零增長,測土配方施肥,農藥管理,黑土地保護,重金屬污染治理,以及農業的專項行動等等,這些都是農業發展的要求,這些要求會被農業系統具化為它那個領域的發展規劃去體現,交通運輸是這樣,能源領域裏面更是這樣,鄉村建設裏面單獨也有綠色發展的要求,就是怎麼樣環保,關於這些要求,包括城鎮的規劃建設,農田保護,生態涵養,農村的飲用水等等,以及最後要創建田園牧歌,青山綠水幸福的宜居鄉村,這是國家綠色發展在農村發展方面一個具體部署。

總之,這些要求我們可以看得到,綠色發展作為一個基本要求是融合在各個方面的,而這個生態環境的改善自然也包含在裏面。像削減污染物總量,聯防聯控等等。我們今天講講,到底在鄉村發展裏面有什麼樣的路徑可走?我今天來了看到這麼多展覽,我深受感動,就是綠色發展不僅僅是中央給我們提的目標、任務的部署,也是我們全國各地一種具體行動,大家做的非常好。這就是我們中國最大的優勢,就是中央目標和基層的實踐是融合在一起的,是完全統一的。你想不發展都難,因為人民有這麼巨大的熱情。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