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 — 宋洪遠

發佈時間: 2016-12-18 10:40:58 |來源:聯盟中國 | 作者: |責任編輯: 曹洋

 

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 — 宋洪遠

前兩位領導從“道”的方面講了很多怎麼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接下來我要從“術”的方面講,怎麼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題目是“發展農村新經濟,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圍繞這個題目,講四個問題,或者四個看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美麗鄉村建設是全面建成農村小康的關鍵。總書記講過,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他後邊跟了三句話,叫中國要強,農村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村必須富,就是“強富美”,“強富美”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基本要求。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建設美麗一級鄉村。我們早在2005年就提出要建設社會新農村,當時提新農村建設是怎麼提出來的?是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統籌城鄉發展這樣一個要求,因為當時城鄉差距擴大,城鄉不平衡,所以統籌城鄉發展必須加快發展農村建設,所以提出新農村建設。

從2005年以來的新農村建設活動和內容看,我們會觀察到新農村建設的重點是什麼呢?是經濟建設,是社會建設。比方説,我們強調要生産發展,要生活寬裕,發展生産,增加收入,這主要是經濟建設的內容。比方説,我們圍繞農村基礎設施、水、電、路、氣、房,加上網際網路,就是農村電網改造,農村道路建設,農村沼氣建設和農村危房改造,還有網際網路設施建設,這是基礎設施。比如我們做了農村的公共服務問題,科、教、文、衛、保,加上社區服務,為了把科、教、文、衛、保的公共服務搞好,又有了加強社區服務建設,十年來我們取得很大進展。

為什麼在新農村建設的基礎上又提出美麗鄉村建設呢?這個提法是在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我們提出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為什麼提出這個要求?是因為201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所以我們提出美麗鄉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從最近幾年的實踐來看,重點關注文化建設和生態建設。其實美麗鄉村建設,是在打造新農村建設的升級版,是在新農村建設的基礎上來推進的,這一點一定要清楚。這兩個不是互相替代的關係,是一個升級版,是一個轉型的問題。打一個比方,新農村建設是iPhone1.0,美麗鄉村建設就是iPhone2.0,就是這樣一個關係,這是我的第一個觀點。所以,我才能説美麗鄉村建設是農村全面小康建設的關鍵。

第二個觀點,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關鍵是要有新理念、新要求。腦子不轉,思路不轉,是幹不出事來的。總書記在五中全會研究這個規劃的時候特別強調,他説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管根本,管長遠,管全局的事。一個地方的發展,説一千道一萬就是人,就是人的觀念和理念問題。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我們在理念上和要求上,最重要是要貫徹三個理念。

第一,創新是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能夠賦予發展新動能,創新能夠拓展發展新空間,創新可以發展新經濟,什麼叫新經濟?就是四個新,新技術、新模式、新産業、新業態。所以,創新這個理念大家一定要有,這是一個創新的發展理念。

第二,綠色的發展理念。綠色的發展就是要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剩餘保育,要可持續發展,要永續利用,要天藍水清地綠。現在到北歐一看,農村農業就是上邊是藍天白雲,下邊是草原牧場,小溪、小河、小鎮,現代化是這樣的願景,所以我們一定要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其實農業本身都是綠色,所有農作物,哪一個不沾綠,這就是我們第二個理念,就是綠色發展理念。綠色發展理念給我們提了一個要求,實際上就是供給側改革,供給側幹什麼?就是要給全國人民搞飯吃,給城市人搞綠,給農民搞收入。

第三,共用。具體來説:第一,要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第二,要實現精準脫貧、精準扶貧。第三,要讓我們的全體國民有更多的獲得感,這解決我們的保障。所以,美麗鄉村建設能不能建設好,關鍵是要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和新要求。

1  2  3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