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淄博市樂疃村黨總支書記 — 孫啟帥

發佈時間: 2016-12-18 15:55:52 |來源: 聯盟中國 | |責任編輯: 曹洋

 

山東省淄博市樂瞳村黨總支書記 — 孫啟帥
山東省淄博市樂疃村黨總支書記 — 孫啟帥

尊敬的主辦方,協辦方,承辦方,各位領導:

感謝給我這次交流的機會。我來自焦裕祿的故鄉—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樂疃村。地理位置十分優越,三面環山,交通十分方便。面積4.7平方公里,現有634戶,黨員95名,先後獲得國家美麗鄉村,全國民族法治示範村和省級旅遊特色村。

近年來樂疃村以此為科學規劃,以宜居宜業宜遊為目標,加快建設美麗鄉村,樂疃村把經濟和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團結奮進,充滿激情的方針,紮實推進生態文明、休閒居住、文化旅遊的建設,使得美麗鄉村建設紮實推進。

一是以規劃為引領,規劃是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按照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思路,整體聯動,力求做到規劃一張圖,先後編制了土地利用總規劃,鄉村領域等專項規劃,讓特色顯出來,因地制宜在個性化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著力打造特色,依託景區與景區,著力發展佛教文化旅遊。

二是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全民居住生活條件。美麗鄉村的建設就是要處理好生産、生活、生態的關係。

樂疃村也曾經是一個道路不暢,村民以種地為生,垃圾隨處可見,百姓生活在貧困線上。通過回籠土地,租賃廠房,舊城改造,不但發展主題經濟,最後出現了一座公路橋,無數個第一,見證了樂疃村的變化。

美麗鄉村首先要有適應居住的環境,樂疃村2007年開始實施舊城改造工程,幾年來累計投資3800余萬元,建成28000平方米的舊城啟動,安置村民230余戶,改善村民居住,把樓房供暖的問題擺在突出位置。投資360余萬元,實現了集體供暖。農村的生態環境是改善美麗鄉村的必要前提,也是實施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環境的改善為發展鄉村旅遊堅定了堅實的基礎,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的政策扶持下,投資90余萬元,安裝了第一套污水處理設備,完成了旱廁改造100余戶。提高了群眾生活品質,打造休閒文化廣場。

三是發展鄉村旅遊,帶動村民發展致富。休閒旅遊鄉村,近年來隨著道路的建設,舊城改造的穩步推進,樂疃村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提出山水養生、休閒居住的新理念,全力打造要休閒,到樂疃的品牌,安裝了健身器材等休閒設施,組織實施農業綜合開發,加強完善山、水、林、田、路配套設施建設,為休閒農業、觀光農業打下良好的基礎。為了打造休閒樂疃的品牌,實施農家樂一起改造建設。同時,依託我們的品牌,積極推進飲食文化,服務業的發展,推動美食文化與旅遊綜合發展。我們主要有四合院,多功能會議室,老同學聚會主題教室,老戰友聚會主題會議室,空中餐廳,小朋友的娛樂場所,每個院落可接待1-3戶遊客,院內按照三星級標準,實現水、電、暖氣、寬頻、有線電視全配套。同時,配套休閒餐廳,逐步達到幹農家活,享農家。同時,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欄目,中央電視臺科技頻道欄目,人民週刊等各大媒體對此進行了報道。鄉村旅遊是一條行之有效的發展路子,已成為集體修路,村民致富的重要推進。同時,也是讓村民發家致富的最大資源優勢,逐步完善人民公社大食堂,有一系列旅遊特色配套項目,服務功能完善,環境整潔,民俗民情等相結合的文化旅遊特色村,逐步形成旅遊吃、住、行、遊一條龍服務,打造要休閒,到樂疃的旅遊特色品牌。

四是做好做強特色文化,發展鄉村文明。近年來樂疃村文化設施逐步完善,積極組織開展文體娛樂活動,讓農民群眾生活更有品位,我們先後投資建設了文化中心,文體排練廳、廣播室、多功能會議室等。購置各類健身器材,配有標準的燈光,安裝LED大螢幕,並建成設施齊全的老年活動中心,一年一度的樂疃文化節已連續舉辦七屆。

同志們、朋友們,開展村級工作,離不開政策扶持和各級領導的關心和支援,離不開各界朋友的擁護,更離不開廣大老百姓的愛戴。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深刻的領會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理念,為了著力解決“三農”問題,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以經濟和民生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生態優先、特色發展,群策群力,帶領廣大群眾努力創建生態文明、休閒居住、文化旅遊相結合的新樂疃,謝謝大家!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