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任官平2016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論壇致辭

發佈時間: 2016-12-18 09:20:34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與會代表,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出席“2016全面小康暨美麗鄉村建設發展論壇”。我謹代表活動協辦方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市化速度的加快,農村環境污染形勢十分嚴峻,點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共存,各種新的污染相互交織,工業的城市污染負荷向農村轉移,危及農村生命安全健康和農産品的安全。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農村要留得住綠水青山、記得住鄉愁、城鄉發展一體化等重要的理念舉措。農村的環境保護關係農民的生産和生活安全,關係我國農産品的品質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糧袋子、菜籃子的安全,當前農村環境保護還存在很多薄弱環節,加強農村環境保護工作勢在必行。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成立於1978年,是我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專門從事環境保護事業的全國性科學社團。學會的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挂靠單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我會現有各級會員65000余名,單位會員1300余家,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許多地市級城市都設有環境科學學會,我會下設8個工作委員會,48個分會和專業委員會,也就是共計56個分支機構,這個好記,56個民族是一家。

學會的工作涵蓋了環境保護、環境科學學科的各個領域,我會與中國改革開放環境保護事業同起步、共發展,是我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進程中積極的參與者、推動者、開拓者。我會集中了一批有經驗的專家學者,在學術方面和技術方面的成就基本上代表了我國環境科學技術領域的最高水準。在過去的近40年中,我們在傳播科學思想、普及科學知識、弘揚科學精神、促進學術繁榮、發現培養人才、開展國內外學術交流、推動環境科學技術創新、為國家環境保護決策提供諮詢管理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國環境保護事業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同時也贏得了較高的社會聲譽。

在2011年民政部組織的全國性社團評估中,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是中國科協所屬200多個學會中首批獲得AAAAA級評級的三個學會之一。2016年我會獲得中國科協全國優秀學科一等獎。中國環境科學學會非常重視農村的環境保護工作,設立了生態農業專業委員會、生態食材與生態保護專業委員會等專業機構,聯合領域內的專家、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動推動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環境科普工作,為聯繫政府和農民的紐帶,成為農村環境保護工作的助推劑和催化劑,我們把農村環保科普作為我會科普工作的重中之重。2015年我會協助環保部、科技部、中國科協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環境保護科普工作的指導意見》,統籌設計和規劃了農村環保科普工作,提出要進一步加強農村科普資源的開發、活動開展和知識的普及,為各級環保部門開展農村科普提供保障和抓手。農村的環境科普工作基礎薄弱,難度也比較大,為此我們專門搭建平臺,使政府、社會的力量共同參與,明確農村環保科普的活力。

以大學生志願者為主要組織者,搭建了千鄉萬村的活動,與農村生態建設致富和新農村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等結合起來,引導廣大農民建立科學、文明、環保、健康的生産生活方式。千鄉萬村的環保科普活動累計有超過6萬餘名大學生參加,累計發放宣傳掛曆23萬多張,宣傳手冊30多萬冊,輻射農民超過200多萬,該活動被納入“十二五”、“十三五”國家全民科學素質實施方案重點科普活動。

今後我會將繼續把農村環保科普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政府從政策制定、經費支援等方面給予傾斜,引導農民踐行生態環保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推動農村環保科普從平面走向立體,運用新媒體手段,使農民主動參與到科普中來,通過大學生志願者千鄉萬村環保科普這樣一個載體,還有環保的微電影展播等大型活動,為政府、農民、志願者等多方創造條件,搭建平臺,不斷的創新活動內容和生活方式,推動農村地區環境保護水準逐步提高,對新農村,美麗鄉村建設做出我們應做的貢獻。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