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國家旅遊局原巡視員 — 邵春

發佈時間: 2016-12-18 15:05:29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國家旅遊局原巡視員 — 邵春


國家旅遊局原巡視員 — 邵春

各位專家、各位領導大家好!

美麗鄉村建設和全面實現小康是一個大題目、大戰略,前面的專家們是就政策,就戰略,就産業,就科技等等説了很好的意見。我抓當中一個小題目,就是鄉村旅遊怎麼做。我給大家彙報的題目叫做“全域旅遊背景下的鄉村旅遊”。

我先説一個案例,雲南的一家公司,拿了幾萬畝地,要在那兒發展農業,有人建議他,説你可以搞農旅結合。最後他下決心了,要大搞,搞出國內、國際的大品牌,這個公司非常有實力,光金融板塊就有七千多億,要拿出兩千億在全中國布10個點,做大面積農旅結合的景區。

我講三個觀點。第一,趕上大浪潮。第二,認清大趨勢。第三,緊跟大時代。第四,分析大數據。第五,案例解剖。

什麼叫趕上大浪潮?眼界有多寬,胸懷就有多大,所以要説旅遊這件事情,得跳出農業説旅遊,跳出鄉村看世界。兩次産業革命的成果疊加,兩個終端的對接,造就了旅遊業逆勢上揚的態勢。2015年十一黃金周接待了5.26億遊客,國內半數人出遊,就這七天,七天形成旅遊大潮,亙古未有,世界唯一。為什麼旅遊業會這樣的火?原因是産業革命。人類經歷了四次産業革命,被經典作家稱為四次浪潮,對整個人類社會發生了時代的影響。第一次浪潮叫農業革命,第二次浪潮加工業革命,第三次浪潮稱為資訊革命,第四次浪潮被概括為以休閒為核心。這是世界上著名的經典作家説的。

美國著名的未來學家托夫勒在1980年3月,中國翻譯出版的《第三次浪潮》給人們的心靈造成了巨大衝擊。那時候我在國家旅遊局做第一任資訊處的處長,這本書翻譯完了之後,每一個公務員就學他這個資訊革命。30幾年過去,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成為人們和社會經濟不可以離開的東西。

第四次浪潮,就是第三次浪潮正當其時,第四次浪潮又方興未艾席捲世界。美國著名的學者甘哈曼也同樣寫了一本書,叫《第四次浪潮》,這本書裏宣告,人類已經過的三次浪潮,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和後工業化經濟,21世紀進入第四次浪潮,這次浪潮以休閒為核心。這本書在中國翻譯有兩個版本。

進入新世紀的時候,美國的作家莫利托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未來千年全球經濟發展的五大推動力》,將休閒業列于首位,其後依次為生命科學、宏觀材料、新原子、新空間,休閒作為第四次浪潮的核心地位得到確認。休閒不僅僅是一個行業問題,而是一個宏觀經濟問題,美國人將1/3的時間,1/3的土地,1/3的勞動力,1/3的資本用於休閒。因此,休閒實際上已經成為美國經濟的核心。2015年美國休閒娛樂業産值佔整個國民經濟總産值的50%。這個數據是世界休閒網上發的。休閒作為第四次産業革命的核心,給世界經濟巨大的格局發生了重大的影響。

兩大産業革命成果的疊加,就是影響之一。第一、第二産業與旅遊業是不一樣的,前兩者是以物流為主,後者是以人流為主,因而後者對通過網際網路實現交易具有更加鮮明的便利性。當前,資訊革命技術已經成熟,休閒時代已經開啟,兩次産業革命成果疊加使網際網路行銷大行其道,旅遊+網際網路,線上線下交易相結合成為突出的商業模式。

我前幾天見到阿里巴巴的旅遊總裁,我問他,現在一年旅遊板塊大概是收入多少億?他説兩千億。光旅遊這一塊,兩千億,我説沒看你做什麼實體東西,他説我不做實體,就做線上線下的行銷。所以,這種模式收入是巨大的,兩次産業革命的成果的疊加,對社會和經濟産生重大影響,兩個終端對接就是影響之一。消費者是商業鏈條的終端,産品是生産活動的終端,二者通過手機資訊傳播,使兩個終端對接,這一行為甩掉了不少傳統的媒體和仲介,這是商業實體店和旅行社業務萎縮,散客自由行和自駕車客源佔比大幅度上升,而且是不可逆轉的重要原因。這是我説的浪潮,要趕上浪潮。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