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陜西省合陽縣:全面彰顯“宜居、宜業、宜遊”新合陽的獨特魅力

發佈時間: 2016-03-31 11:13:48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合陽縣古稱有莘國,是“詩經”開篇《關雎》的誕生地,被譽為“中國愛情詩”之源。合陽縣地處陜西省關中平原東北部,為西部大開發前沿地帶,隸屬於渭南市,東臨黃河與山西省臨猗縣相望,西隔大峪河與澄城縣相連,南與大荔縣毗鄰,北與黃龍縣、韓城市接壤,總面積143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93.2萬畝。108國道縱貫全境,西禹高速途經縣域8個鄉鎮並直通縣城,西侯鐵路由南向北穿過縣境,縣域平均海拔為721米,年平均氣溫11.5℃,降雨量為553mm,晝夜溫差大。呈階梯地形,自東南向西北逐漸升高,素有“一山一灘川,二溝六分垣”之稱,是國家級生態示範縣和國家級無公害水果生産基地縣,小麥、蘋果、紅提葡萄、奶畜、水産、紅薯、生豬等特色農産品享譽西北。是電影《白鹿垣》、3D電影《窈窕淑女》拍攝地、電視劇《白鹿垣》、《少年諸葛亮》的鏡頭取景地。另外,洽川黃河濕地有全國最大的蘆葦蕩,面積達10萬畝,水草豐腴,生態環境良好。特色農業發展迅速,如拉斐爾藝術莊園文化旅遊綜合體、綠源現代農業園區、太棗紅提園區等農業生産基地和觀光采摘園區建設規模宏大。

近年來,我縣對照省、市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部署,以開展“生態合陽 美麗鄉村”為核心,以實施“科學規劃佈局美、生態宜居村莊美、興業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諧鄉風美”為目標,使“美麗鄉村”由外表美逐步發展為內在美,全面彰顯“宜居、宜業、宜遊”新合陽的獨特魅力。目前,已在産業建設方面獲得了中國紅提之鄉,榮獲了“國家園林縣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文明城市”等一系列稱號。洽川風景名勝區已獲得國家4A級景區,伏羲垣富硒專業合作社、關中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櫻桃等12個無公害産品通過農業部認證,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國家級生態示範縣、全國25個“無公害水果生産基地”之一。通過兩年來的努力,農村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實現全覆蓋,80%的村垃圾處理運作模式已形成,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科學規劃佈局美。根據鄉村資源稟賦,因地制宜編制村莊規劃,突出地域特色,在開發中注重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維護鄉村古樸風貌。

(一)規劃引領 。邀請西北大學專家編制完成《合陽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規劃綱要(2014-2020)》、《合陽縣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劃、縣域村莊佈局規劃(2014—2020)》、《坊鎮靈泉村傳統村落保護規劃》、《同家莊鎮南長益村傳統村落保護規劃》以及坊鎮新區、皇甫莊新型農村社區、村莊建設等規劃。編制出臺了《生態合陽、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分行業確定了美麗縣城、美麗村莊、美麗集鎮、美麗交通、美麗水利、美麗林業、美麗景區、美麗田園、美麗牧場、美麗校園、美麗礦區等11個建設標準,明確了全縣美麗鄉村建設的方向和目標。

(二)分類推進。按照“一年出框架、兩年有亮點、三年見成效”的思路,篩選出20個佈局合理、基礎條件好、班子戰鬥力強、村風民風正的村莊作為全縣的建設樣板,進行示範帶動;篩選出100個發展後勁足、可打造可提升的村莊作為重點村進行改造提升;其餘村在鞏固“清潔工程”成果的基礎上,以凈化為主,逐步向美化轉變。對全縣所有村莊及校區、牧場、礦區等主幹道交匯處統一製作具有合陽特色的標識牌。計劃通過三年努力,到2016年,在全縣建成一批“科學規劃佈局美、生態宜居村莊美、興業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諧鄉風美”的美麗鄉村。

(三)梯度培育。制定《合陽縣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方案》、《合陽縣美麗鄉村建設包聯幫扶工作考評辦法》、《合陽縣美麗鄉村建設工作考核驗收辦法(試行)》等文件,對重點村、示範村、精品村進行梯次培育,分類制定推進計劃,逐年確定創建目標,確保建設實效。2014年,由農工部牽頭,會同住建局、林業局、文廣局等單位,在全縣篩選出王村鎮北王村、金峪鎮方寨村、城關孟家莊村、坊鎮靈泉村和新池鎮北溝村5個示範點,從房屋、巷道改造,綠化和美化等方面制定各自具體建設標準。為學習周邊縣市的先進工作經驗,由縣主要領導帶隊,組織縣政府辦、農業局、財政局、住建局、環保局、政研室等單位負責人、12個街鎮的主要負責人、20個美麗鄉村建設示範村的村主要幹部赴大荔縣許莊鎮柳池村、官池鎮石槽村、縣城同洲路,同洲湖、朝邑鎮平羅村、范家鎮福佑古寨等10余處美麗鄉村建設現場點進行考察學習。2015年,我們提出了在全縣打造6條美麗環線,10個美麗集鎮、60個美麗村莊、10家美麗單位的創建任務,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同時,我們對授牌單位不定期進行工作督查,及時發現問題,指出問題,改正問題,確保創建成果長效保持。


1   2   3   4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