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山東省泗水縣泉林鎮: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行動

發佈時間: 2016-03-31 11:00:33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一、基本情況

泉林鎮位於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東部,東臨沂蒙革命老區,西鄰孔子故里曲阜,南峙孟子家鄉鄒城,北依五嶽之尊泰山。鎮域總面積118.4平方公里,轄65個行政村,擁有人口7.19萬。先後榮獲“山東省歷史文化名鎮”、“山東省特色産業鎮”、“山東省旅遊強鄉鎮”、“山東省省級生態鄉鎮”、“孔孟之鄉鄉鎮之星”等榮譽稱號,2014年被列為全國重點鎮。

泉林鎮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文化底蘊豐厚,自然景觀奇絕。泉林是舜帝的故鄉和儒家先賢仲子的出生地,殷商為卞明國,春秋時期為魯卞邑,秦漢以後設縣於此。清代乾隆、康熙二帝曾十次駐蹕泉林,建行宮,立禦碑,賦詩誦泉,留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産。康熙寫下了註明的《泉林記》,乾隆則在此留詩一百餘首。在此建立的“泉林行宮”,佔地24000多平方米,建有文、武、禦橋和 “行宮八景”。

泉林名泉薈萃,泉多如林,為泗河的發源地,古老的泗河孕育了東夷文化和儒家文化,也成就了泗河文明。孔子曾在泉林設壇講學,在此發出“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慨嘆。陪尾山西麓,有“子在川上處”的古跡。北魏酈道遠譽泉林為“海岱名川”。轄區內現有AAA級風景名勝區1處,國家級森林公園1處,省級水利風景區2處。

近年來,泉林鎮始終堅持以“以城鄉一體化發展為主線,以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為核心”,統攬全局,大力實施美麗鄉村建設行動,立足於鎮域特色,認真謀劃美麗鄉村建設總體思路,把握重點、強化措施、狠抓落實,紮實有序地在全鎮各村開展了美麗鄉村建設。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組織,加強領導

一是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加大扶持、指導和規範,成立了由鎮黨委副書記組長的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分管領導任常務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鎮村鎮辦,辦公室主任負責與縣美麗鄉村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搞好對接協調,調度各工作線。

二是抽調精幹力量組建了美麗鄉村建設隊伍,並駐村指導組織實施。政府指導是實施好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保證。從政府各部門抽調了由村鎮建設、水利、林業、旅遊、環境綜合整治、供電、文化、婦聯等各個部門組成的工作組,分成環境整治、綠化、坑塘整治、村戶通等小組,採取“3+1”工作法,駐村開展指導,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為美麗鄉村建設提供服務,確保美麗鄉村建設的順利實施。

三是理順關係,明確職責。首先理順各部門之間的橫向關係,對各部門的責任和任務進行量化細分;其次明確了村支兩委人員的工作職責,建立了村組戶三級網路。現我鎮已初步建立“政府指導,村組主導,全民參與”的美麗鄉村建設發展機制。


1   2   3   4   5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