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山東省蒙陰縣岱崮鎮:揚生態之長 傾力打造和諧秀美新岱崮

發佈時間: 2016-03-31 10:52:06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岱崮鎮位於沂蒙山區腹地,是中國第五大“岩石造型地貌”的命名地和核心區域,全鎮總面積180.7平方公里,轄34個行政村,5.3萬口人,2014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11529元。全鎮林木覆蓋面積超過70%,以蜜桃為主的經濟林面積達10萬畝,是農業大鎮、果品強鎮、生態名鎮,先後被授予“中華蜜桃第一鎮”、“沂蒙蜜桃之鄉”、“臨沂市生態文明示範鎮”、“中國最美小鎮”、“省級原生態旅遊目的地”等榮譽稱號。近年來,我鎮以“沂蒙崮鄉、傳統風情、慢城小鎮”為建設理念,結合自身地貌特色、産業特點和民俗文化,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突出“拙樸厚重、自然生態”的“崮鄉”特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高點定位,精心佈局,在項目規劃引導上下功夫

堅持目標引領,規劃先行。把全鎮作為一個景區來打造,提煉鄉土傳統中的“真善美”元素,擯棄農村環境存在的“臟亂差”積習,將高標準、高規格的建設理念融入到規劃過程中,致力於推進環境、空間、産業和文明相互支撐、一二三産整體聯動、鎮村一體有機連結,力求在特色打造中凸顯文化底蘊,在環境改善中培育優勢産業。為有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我們一方面以全局意識、長遠眼光促使自身主動轉變發展理念,從而帶動發展思路、發展舉措提檔升級,通過與縣域發展總體規劃、生態文明建設規劃、鎮村發展規劃等進行有效對接,建立健全一系列相關配套規劃體系,為實現後續的科學、週密佈局定好基調、鋪好路;另一方面,積極組織鎮村幹部和群眾代表赴市內的沂水、費縣,省內的棗莊、濟寧,以及江蘇高淳等地考察學習,在深入分析理順本地優劣勢的基礎上,積極汲取外來經驗,聘請專業規劃設計單位,充分考慮到前期規劃對項目實施過程和效果提升階段的直接間接影響,結合岱崮地貌旅遊開發,圍繞每個村莊的自然、地形、建築風貌、産業特點和文化特徵,進行個性化、特色化規劃設計,以實現“陸域治理立足美觀實用,水域治理兼顧生態高效,社區建設帶動産業培育”為目標,形成符合科學要求、凸顯鄉土文化的農村景觀、村莊建設、産業發展、環境整治、綠化彩化等一系列工作方案,著力構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崮鄉風情型”美麗鄉村示範區。

二、典型帶動,突出特色,在分類分批實施上求實效

立足我鎮實際,根據村莊布點進行規劃,按照“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要求,遵循“先易後難、分批推進、逐步實現全覆蓋”的原則,依託一事一議連片治理項目,共計投資6284.2萬元,先後實施完成了三批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累計硬化路面80余公里,綜合整治河道3000余米,建設廣場30處,文化上墻1萬餘平,28個村莊直接受益,鎮村面貌得到明顯提升,基本達到了“路通、景美、人和”的效果。建設過程中,我們緊緊抓住産業發展、環境整治、基礎設施、農田整理、公共服務等若干個“推進點”,按照特色産業村、交通幹道沿線村、重點景區周邊村、歷史文化名村等不同類型,進行分類指導,確保格局上和諧統一,風格上各具特色。

為保證項目推進順暢,我們著重做好了三個結合,即“遠近結合、難易結合、軟硬結合”。“遠近結合”,即實現眼前效益與謀求長遠發展相結合,既不貪大求洋、盲目冒進,又不畏首畏尾、小成即滿,而是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實現“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目標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難易結合”,即合理擺布人員、資源,既不放棄“小工程”,又要抓緊“大項目”,優先對村情佳、基礎好的村居進行打造,形成示範帶動效應,在積累經驗的基礎上,集中力量對難度較大的工程、區域進行突破。“軟硬結合”,一是指硬體打造與軟體提升相結合,在環境優化中彰顯地域文化活力;二是指項目實施中既要以制度規範為主要抓手,嚴格管理,依法行政,以“硬約束”保證施工品質與進度,同時也要在做群眾思想工作、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上動腦子、想路子,用“軟法子”凝聚工作合力。在此基礎上,選定一批進度快、品質高、特色鮮明的村莊進行廣泛宣傳,讓村幹部看到成績、村民看到實惠,不僅達到了示範帶動效果,而且讓項目村的群眾有了自豪感,重樹了榮辱觀,為後續長效維護奠定了基石。以尹家洼村為例,該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將原有建築多為板石結構的“劣勢”成功轉化為了“優勢”,通過多方學習取經,深入探討,確立了“以他山之玉攻本地之石”的設計思路,突出板石特色,做優石頭文章,就地取材打造出“石圍墻”效果。利用拆除破屋殘墻的板石資源,完成鋪裝板石巷道400平方米,壘砌板石墻600平方米,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板石“管家花園”廣場,並同步開展了屋頭墻角的綠化工作,不但解決了全村510戶1586口人最關心、最迫切的環境問題,而且讓幹部找到了新形勢下有效開展農村工作的抓手,使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明顯增強。尹家洼村的探索和成效,是岱崮鎮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其折射出了開展這項工作所依託的先進理念、準確定位和清晰思路。


1   2   3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