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重慶探索水利扶貧新路 一池春水送窮走

發佈時間: 2016-02-19 09:45:2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李堅 龔鳴   |  責任編輯: 君君

 

“這水看得見摸得著,我們心裏就有底了,年也過得踏實。”猴年春節,重慶市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村民陳宗權過得很高興:山坪塘裏蓄著水,水稻田不愁灌溉;家裏有了自來水,吃水方便又衛生放心,能不高興嗎?

走在栗子鄉南江村,山坡綠地間有一個個或方或圓的池塘。走近細看,水波碧綠,池壁和塘壩還是新水泥的青灰色。全村42口山坪塘、9口小水池,可蓄水5萬方,900畝土地澆灌無憂。

擱在一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南江村原有的42口山坪塘有27口塘壩損毀,無法蓄水。周圍的農戶“望塘興嘆”,守著一口塘,卻用不到水。南江村雨水充足,年降雨量接近1200毫米,然而一到夏季伏旱,水稻就遭殃。“山高坡陡,雨都順著山坡流失了。”栗子鄉水管所所長黃仕海感嘆,“村裏不缺水,缺的是工程。豐水期蓄水,枯水期調水,這樣灌溉才有保障。”

2001年,水利部按照統一部署,將重慶的豐都等6個國家級貧困縣定為水利定點扶貧合力攻堅試點區域,實施飲水安全、農田水利、水源保障、水利減災、水生態治理五大水利扶貧攻堅計劃。

“十二五”以來,6縣水利共投入89.95億元,解決了189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有效灌溉面積由2010年底125.13萬畝增加到目前的140.96萬畝。

這關乎農民生活生計的一池水,給大山裏的南江村帶來了新變化。

去年5月,南江村27口山坪塘得到修復,還新修了9口蓄水池。在山高谷深處,還設了兩道擋水壩,攔截雨水,直通灌溉區。“這是大灌區建設工程,你可以把它看成一座迷你的三峽工程。”豐都縣水務局辦公室副主任冉瑞明説。

從崖邊俯身看去,小小的擋水壩橫亙在山谷之間,攔截的雨水幾乎要滿溢出去。“看著不大,作用不小。多餘的水存起來,需要的時候放出來,水資源得到有效調節和利用。”冉瑞明説。

農田水利設施的完善,讓南江村的村民心裏有了新盼頭。“好土好水出好糧,有水無水兩重天。”黃仕海這樣總結。

栗子鄉盛産“栗子貢米”,是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以陳宗權的5畝水稻田為例,乾旱時幾乎顆粒無收,水足時畝産千斤。“從前都是看天吃飯,收成好的時候年收入上萬,差的時候只有四五千。”如今田間地頭的管道溝渠連著蓄水池,陳宗權盼望著今秋大豐收。

在南江村海拔900多米的一處高地,新建成的水廠十分惹眼。竣工不到4個月,外墻是簇新的磚紅色,廠內的機器在忙碌地運轉。黃仕海面露自豪:“用水不限時不限量,解決了全村98%的飲水問題。”

( 2016年02月17日 《 人民日報 》記者 李堅 龔鳴)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