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波瀾壯闊治水路 興水惠民促發展——“十二五”水利改革發展紀實

發佈時間: 2016-01-15 15:14:16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姚潤豐 翟平國   |  責任編輯: 君君

 

歷史的潮流,總是浩浩蕩蕩,勇往直前;

治水的步伐,總是永不停歇,無可阻擋。

剛剛過去的“十二五”,又是一個治水興邦、興水惠民的5年。治水興水宏偉事業乘風破浪,續寫輝煌,繪就一幅春華秋實、碩果纍纍的精彩畫卷。

號水脈,定水策——5年來,一種理念指引方向:新時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針廣泛凝聚全黨全社會治水興水力量,導引著波瀾壯闊的水利改革發展實踐

水興則邦興,水安則民安。一部中華文明史,某種意義上就是一部治水史。興利除害、治水安邦,是其中永恒的主旋律。

5年前,這是一張極具挑戰的考卷——

嚴重洪澇乾旱災害頻發多發;

億萬農村居民長期喝不上安全水,即便江南水鄉也不盡思緒為水憂;

水利投入欠賬多、投入機制不健全,投資規模不足、波動起伏。

……

一句話,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愈加突出,強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的要求越來越迫切、工作越來越繁重、任務越來越艱巨。

5年後,這是一張成績優異的答卷——

大江大河干堤和重要堤防無一決口,大中型水庫無一垮壩,474座次城市避免進水受淹,抗旱澆地12.4億多畝;

經過“十一五”“十二五”兩個五年規劃的實施,5.2億農村居民和4700多萬農村學校師生喝上安全水。至此,我國農村飲水安全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公共財政充分保障水利發展,金融、稅收、土地等全力支援,水利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建立健全,5年水利建設總投資2萬多億元。

……

是什麼引領水利改革發展克難奮進、步履鏗鏘?

黨中央、國務院總攬全局、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視水利事業,把握治水脈動,推進治水偉業。

2011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加快水利改革發展的決定》強調,水是生命之源、生産之要、生態之基;今後10年全社會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全面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保障水安全發表重要論述,明確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為加快水利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畫好了藍圖、提供了遵循。李克強總理親臨水利部視察,了解農村飲水安全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情況。

方向明確,步履堅定。5年來,水利部黨組以中央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水安全戰略部署,承前啟後、鍥而不捨,一項項決策出臺,一種種制度建立,一個個規劃部署,一次次專項行動……咬定青山不放鬆,凝神聚力謀發展。

基層看上級,地方看中央。5年來,在中央決策部署的強力推動下,各地著力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推進水利改革發展……大江南北春潮澎湃,治水興水高潮疊起。

補短板,破瓶頸——5年來,一種力量披荊斬棘:水利人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務實重幹的工作作風,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從容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

冬日的紅水河畔,總投資339億元的國家重大水利工程——被譽為“珠江三峽”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這僅僅是一大批打基礎、管長遠、利發展、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設的一個縮影。即便是當下的隆冬時節,建水庫、築大壩、固堤防、修渠道……長城內外、大江南北,轟轟烈烈、如火如荼的水利建設高潮隨處可見。

水利既是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也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水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要靠政策、靠制度、靠改革。

這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投入——

“十二五”期間,全國水利建設總投資2萬多億元,是“十一五”期間的近3倍,幹成了一大批多年想幹而沒有條件幹的大事。

這是繁重艱巨的治水任務——

國務院常務會議3次部署加快推進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集中力量建設172 項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連續兩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確定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的年度任務……

擰成一股繩,謀求新作為。5年來,水利部黨組緊緊抓住這一重大歷史機遇,不負這個偉大的時代,著眼大事、擔當大任。重任如山,只爭朝夕。

一日行萬里,關山度若飛。5年來,從西南邊陲到東北平原,從江南水鄉到雪域高原,從西部山區到東部沿海,從田間地頭到水利工地,水利部部長陳雷的調研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問計基層,指導實踐。

這是強基礎、提水準的5年——

甘肅引洮二期、西藏拉洛、陜西引漢濟渭等85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開工建設,在建工程投資總規模超過8000億元,全國新增供水能力380億立方米……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

156條大江大河主要支流,4500多條中小河流重要河段得到治理,2058個縣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建成……防洪薄弱環節建設明顯加強;

對344處大型灌區、637處重點中型灌區實施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新增農田有效灌溉面積7500萬畝……農田水利基礎進一步夯實。

……

這是促改革、求突破的5年——

自我揚棄,主動變革,從48項減少到22項……水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進;

出臺加大水利財政投入、計提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田水利建設、加強金融支援、鼓勵社會資本投入等多項政策措施,讓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水利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建立健全;

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體制改革、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水資源使用權確權登記、水權交易流轉和水權制度建設等改革試點……水利事業生機活力競相迸發。

……

這是重管理、增後勁的5年——

編制《京津冀協同發展水利專項規劃》《長江經濟帶發展水利專項規劃》……助推國家戰略實施。

開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考核;啟動175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安全達標建設;開展100個國家級節水型社會建設試點和200個省級試點……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初步建立;

啟動105個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建設;啟動河北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試點,實施全國地下水監測工程;推進江河湖庫水系連通;黃河連續16年不斷流……水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推進;

水法規體系進一步健全,《太湖流域管理條例》《南水北調工程供用水管理條例》頒布實施;嚴厲打擊侵佔河湖水域、非法採砂等違法行為……依法治水管水得到加強。

……

曆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5年來,一座座“長虹”淩空飛躍,一條條“巨龍”逶迤向前,一片片綠洲奇跡般誕生,一個個民生水利工程潤澤山峁……歷經5年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大改革,一幅治水興水、節水護水、人水和諧的美麗畫卷正在中華大地徐徐打開。

促發展,惠民生——5年來,一種宗旨貫穿始終:水利改革發展始終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求這個導向,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6.9%,這是去年第三季度GDP增幅。6年來GDP增速首度“破7”。

黨中央、國務院直面風險和挑戰,創新調控思路和方式,推出一系列打基礎、謀長遠的政策舉措。

這是穩當前、利長遠的科學決策——

中央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作為投資拉動“三箭齊發”的關鍵“一箭”。經濟新常態下,水利工程面廣量大,有利拉動投資,帶動産業發展,提供就業崗位,培育發展新優勢。

這是水利人的砥礪奮進、不辱使命——

水利部把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舉全行業之力,破解多重制約因素,推動形成部門工作合力,持續推進重大工程建設,新開工28項重大水利工程,提前2個月完成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

這是穩增長、 擴內需的重要支撐——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1—11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幅10.2%。其中全社會水利管理業固定資産完成投資6461億元,同比增長23.3%。水利建設的快速發展對經濟穩增長、擴內需的支撐和拉動作用異常突出。

水利改革發展,依靠誰?為了誰?成果由誰享?

“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水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利問題,讓人民群眾從水利改革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水利部部長陳雷反覆強調,真摯的人民情懷深沉而堅定。

這份承諾,化作了一項項加大民生水利投資的傾力投入——

這5年,直接用於民生水利的投資佔中央水利投資的60%以上。

這份承諾,化作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水潤民生厚重“禮單”——

這5年,2.98億農村居民、4150萬農村學校師生和四省藏區等規劃外新增566萬人喝上了安全水。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76%。

“這是國家許多重大惠民工程中最受農村居民歡迎的工程之一。”2014年中國科學院第三方評估對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如此評價。

這5年,大江大河濁浪翻滾,多個省區旱魃肆虐;沿海颱風不時襲來,山洪泥石流突然逞兇……國家防總、水利部以人為本、超前部署,測報有據、應急有力、調度有方、避險有序,避免數十萬群眾傷亡。5年全國防洪減災效益約4350億元,抗旱挽回經濟作物損失1420億元。

這5年,4.6萬多座病險水庫得以除險加固,保障一方平安,提高水資源調蓄能力。

這5年,開展2450個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新建、改造小型水源工程62萬處,新建、維修渠道46萬公里,有效破解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

這5年,建設全國基層水利站2.93萬個,組建8萬多個農民用水合作組織和2000多支縣級抗旱服務隊,“三駕馬車”撐起農田水利基礎的“軟實力”。

這5年,舉全行業之力加大水利扶貧開發攻堅力度,在貴州、廣西等貧困地區建設60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貧困地區水利面貌發生巨大變化。

這5年,年均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萬平方公里,26萬平方公里國土重披綠裝,源清水秀;新增農村水電裝機容量1300萬千瓦,點亮萬家燈火。

……

一幅幅溫暖億萬群眾的民生畫卷,樹起了一座座興水促發展、治水惠民生的不朽豐碑。

回首“十二五”,水利輝煌清晰地描繪在神州大地。

展望“十三五”,水利發展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清晰勾勒出未來5年治水興水的宏偉藍圖——

水利被列入“十三五”基礎設施網路之首,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以水定産、以水定城,建設節水型社會……水利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將更加凸顯。

方略已定,才能更好凝聚治水合力;

機遇空前,定能更大激發奮鬥力量。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尤長。走過輝煌“十二五”的中國水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推進水利改革發展新跨越,讓江河更加安瀾、山川更加秀美、國家更加富強、人民更加安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更加堅實的水利支撐和保障!姚潤豐 翟平國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