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遼寧省瓦房店市:轉變農業發展方式 加快現代農業建設

發佈時間: 2015-12-09 14:02:46   |  來源: 聯盟中國   |     |  責任編輯: 曹洋

 

“十二五”期間,在瓦房店市委市政府堅持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思路指導下,全市農村廣大幹部群眾求真務實、開拓進取,農業結構調整取得了明顯成效,農業科技應用取得了顯著進展,農業對外開放步伐不斷加快,農業産業化經營發展勢頭強勁。農業規模化、區域化、專業化、集約化、標準化建設進一步提升,農業産業優勢持續擴大,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加強,農業總産值和農民收入實現大幅提高。

“十二五”工作措施和成效

瓦房店市大連盛大牧業有限公司現代化奶牛養殖場

圖説:瓦房店市大連盛大牧業有限公司現代化奶牛養殖場

“十二五”期間,全市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加大經營和服務體系建設,實現農業總産值775.1億元,年均增長7.3%;2015年,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17749元,是2010年10252元1.73倍。

一、 是加大産業結構調整

瓦房店市大連天盛農業集團矮化蘋果示範園

圖説:瓦房店市大連天盛農業集團矮化蘋果示範園

以國內外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科技進步為支撐,始終堅持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品種調優、規模調大、經濟調活、農民調富戰略性結構調整原則,著力培育四大優勢産業,大力建設現代農業園區,全力應用現代科技,打造名牌,擴大出口,建設面向國內外市場名優果菜、優質畜禽等農産品生産加工基地,“十二五”期間,累計調減低産田15.6萬畝,新發展設施農業8.1萬畝,累計設施農業面積達30.4萬畝(其中設施蔬菜13.1萬畝),蔬菜産量70萬噸,較“十一五”期末增長20.1%;全市新植名優果樹面積27.6萬畝,累計水果栽植面積達75萬畝,水果産量70萬噸,分別增長52.1%和6%;全市新建設畜禽標準化養殖小區364處,累計達到1120處,肉蛋奶産量38.8萬噸,分別增長56.3%和61.7%。圍繞沈大高速、永青公路、城八公路、哈大公路沿線支柱産業基地建設,建成以鐵路沿線為主的蘋果基地25萬畝,以李官為主的葡萄基地3萬畝,以復州城為主的優質桃基地2萬畝,以得利寺為主的櫻桃基地2萬畝,以九龍辦為主的黃瓜基地2萬畝,以閻店為主的甘薯基地10萬畝,以三台為主的辣根和幹瓢基地1萬畝。“十二五”期間,三縱三橫産業佈局産業聚集優勢凸顯,先後被農業部認定國家級蔬菜標準園6處、國家級水果標準園3處、國家級標準化示範場9處,水果、畜禽産業被農業部認定為國家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東馬屯被評為國家級農業標準化示範基地。

1   2   3   4   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