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手機版  |  桌面下載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定制
 

唱響“三部曲” 建設美麗安吉 引導和組織廣大團員青年開展青春建功三大行動

發佈時間: 2015-05-13 16:17:12   |  來源: 安吉團縣委   |     |  責任編輯: 君君

 

美麗安吉,人人共建,人人共用。全縣團員青年是美麗安吉建設成果的分享者、受益者,更是參與者、建設者。近年來安吉團縣委全面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部署,充分發揮共青團組織優勢,引導和組織廣大團員青年深入開展青春建功三大行動,唱響三部曲,為美麗安吉建設爭作新貢獻。

文/安吉團縣委

一、紮實開展團員青年集中行動,吹響青春建功衝鋒號。一是建立青年河段長。在全縣15個鄉鎮(街道)轄區主要河段,統籌分配全縣各級團組織、志願服務隊,各團組織負責人為青年河段長,採用分隊分段、包乾治理的原則,實行定點、定人、定任務行動機制,在世界水日、3·25安吉生態日、縣“520”集中整治日(每月最後一個星期的週三)等重要時間節點外,每季度開展不少於三次集中的環保宣傳、治水護水、清潔整治等活動。二是全力助推“無違建”創建行動。號召全縣團員青年當好宣傳員,助力形成輿論高壓和社會普遍共識;當好先鋒隊,能衝鋒在前,行動迅速、成效明顯;由青年黨員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發揮骨幹力量的重要作用。“青年巡邏隊”、“紅袖章安全監督隊”、“樓道資訊員” 等志願隊伍積極收集各類違建資訊,在違情資訊會議上,匯總、分析違建情況,以紅、黃、綠三種顏色及時分類處置居民的違法現象。依託網格化管理網路,每塊網格落實到人,認真調查違章建築所屬人。三是完善青春建功新機制。強化團縣委機關一線服務機制,班子成員帶頭深入現場,參與集中行動;完善團幹部工作計時制,建立貢獻簿,實時記錄參與情況;優化團工作爭一流機制,完善考核辦法,引導全縣團組織比學趕超,創先爭優。

二、紮實開展志願服務行動,唱亮志願服務合奏曲。一是壯大志願者隊伍。加強志願精神宣傳,面向全社會廣泛招募志願者,特別是引導廣大團員成為註冊志願者,完善志願服務計時及激勵反饋機制,成立生態文明志願者服務隊,積極組織引導志願者參與“三改一拆”、“四邊三化”、“五水共治”相關志願服務實踐。二是開展志願服務。聯合環保、水利等部門將涉水、環保知識送進機關、企業、學校、鄉村、住戶等。圍繞“保護山河、清潔家園”的主要內容,設計志願服務項目,動員和組織各志願者分會、民間志願者組織,調動廣大志願者定期開展沿河植綠護綠、清理漂浮物、清掃垃圾等活動,2014年共開展活動212次,參與志願者3100余人次。三是強化志願監督。組織志願者開展不亂倒垃圾、不排污水、不搭違章、不違法捕魚“四不”勸導活動,利用手機等電子設備“隨手拍”,將毀林開墾、破壞河道、傾倒垃圾、污染水源等不文明現象和違法行為,及時向有關單位反映,努力實現全民監督。

三、紮實開展生態環保行動,奏響生態實踐最強音。一是助力山青水凈主題宣傳。以舉辦演講徵文、知識競賽、繪畫比賽等活動開展宣傳,營造氛圍;組織“小手拉大手”五個一活動,帶動家長參與家鄉環境保護和治理;在全國生態日等重要節日開展“生態文明·每一天”等主題宣傳活動,號召廣大市民通過簽名、環保宣傳資料學習等方式支援低碳生活,倡導生態文明。2014年,共開展各類主題宣傳活動20余次。二是參與山青水凈主題實踐。組織“尋找竹鄉最美小溪”活動,動員廣大青少年,尋找安吉地域範圍內,生態優美的河道小溪,以“微文”、“微圖”、“微視頻”等形式,發出“五水共治”正能量;通過“青春安吉”微信公眾平臺徵集50余名志願者,參與“鮮花換紙錢”勸導活動,倡導文明祭掃;開展“青春騎先鋒·低碳新風尚”美麗鄉村青年騎行活動,宣傳“美麗鄉村”,推動全民健身,倡導低碳生活。三是深化“保護母親河”系列行動。以植樹造林為重點,實施“保護母親河”植綠護綠,建立共青林、義務植樹基地。引導青少年增強愛綠護綠意識,推動保護母親河行動社會化發展,以實際行動保護生態環境,踐行生態文明。

新常態下,安吉團縣委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各項工作部署,充分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組織和引導,全縣廣大團員青年和志願者,擔當有為,真抓實幹,在美麗安吉的建設實踐中,貢獻青春力量!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