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八屆中國國際新能源汽車論壇在上海召開

發佈時間: 2018-05-18 09:29:46 |來源:中新網 | 作者:作者:鄭瑩瑩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會議現場 申海 攝

2018第八屆中國國際新能源汽車論壇17日在上海召開,730多名來自整車製造商、動力電池及燃料電池廠商、輕量化工藝及材料廠商等新能源汽車相關領域的政企學界人士共聚一堂,“把脈”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未來發展和技術趨勢。

“新四化”重構汽車産業格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王曉明在論壇上表示,講到汽車産業的變化趨勢,一定要放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這樣大的背景下來看。在他看來,現在的汽車産業,無論是從技術、商業模式,還是發展的形態,與傳統汽車産業相比較,有很大的區別。

“汽車産業,我們知道進入‘新四化’——以電動、智慧、網聯、共用為代表的新發展階段。”王曉明表示,汽車産業在“新四化”的推動下,正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同時也正在經歷一次産業格局的解構與重構。

“汽車産業的變化,總結而言就是:以傳統整車企業為中心,大規模生産、大規模銷售為主導的這樣一種傳統汽車産業格局,正在走向以滿足個性化消費和出行服務為中心的新産業格局。”他説。

上海新能源汽車發展居先

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副處長趙廣君表示,新能源汽車産業是上海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上海的新能源汽車發展位居全國前列,産量遙遙領先。

據此前官方披露的數據,2017年,上海汽車工業總産值67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1%,佔上海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19.9%;上海新能源汽車實現推廣上牌約6.1萬輛,累計推廣達到16.6萬輛,均居全國第一,繼續保持為全球最大的推廣應用城市;上海新能源汽車製造業産值首次突破200億元,達到232.38億元,同比增長42.6%。上海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率先起步發展,形成了良好的産業發展環境。

“汽車重鎮”安亭致力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中心”

上海的“汽車重鎮”安亭在歷史上與汽車有著不解之緣。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副鎮長謝東升在受訪時表示,安亭的汽車發展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58年“鳳凰牌轎車”誕生,每年産能僅為4000輛到5000輛,汽車工業尚不成氣候。1985年上汽大眾“落戶”後,其汽車製造業發展加快。

第二階段是從2001年開始,致力建立國際汽車城,這一階段,安亭打造汽車全産業鏈,除了整車和汽車零部件以外,汽車文化、汽車運動、汽車博覽等迎來蓬勃發展。

而今的第三階段,汽車産業進入“新四化”。謝東升表示,安亭正引入很多“造車新勢力”,瞄準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無人駕駛等領域,展開新一輪佈局;目標就是借中國大市場,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中心”。

據悉,當天論壇上,還舉辦了燃料電池、車聯網等諸多專場論壇,供業內人士分享行業動態。作為前瞻性與産業化並重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商業及技術導向性會議,此次論壇由希邁商務諮詢(上海)有限公司主辦,得到了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人民政府、亞洲電動車學會、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和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的戰略支援。 (鄭瑩瑩)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