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博會”二十載:從晉江到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4-19 16:04:20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劉真真 郭斌 |責任編輯: 孟君君

 

19日,第二十屆中國(晉江)國際鞋業暨第三屆國際體育産業博覽會(簡稱“鞋博會”)在福建晉江拉開帷幕,國內外客商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20年“鞋博會”的成長。圖為:展會上忙於採購諮詢的國外客商。 劉真真 攝

“從純手工製鞋到實現製鞋全智慧化,從第一次參加展會的嘗試到現在的堅信,台灣製鞋機械業因攜手大陸不斷深耕,讓兩岸鞋業在融合中同時壯大。”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製鞋機械業專業委員會會長侯景忠已經參加了20年的中國(晉江)國際鞋業博覽會。

令他欣喜的是,兩岸鞋業在這20年裏,通過互相交流和切磋,優勢互補,共同迎來了更廣闊的市場。

19日,第二十屆中國(晉江)國際鞋業暨第三屆國際體育産業博覽會(簡稱“鞋博會”)在福建晉江拉開帷幕,國內外客商齊聚一堂,共同見證了20年“鞋博會”的成長。

像侯景忠這樣的“鞋博會”老朋友們在展會上並不少見。侯景忠稱,通過“鞋博會”平臺,在這20年的發展中,現已有不少台灣製鞋機械公司落地在了大陸,他在廣東也設立了分廠,接下來也打算在晉江設廠。

晉江專注戶外用品的樂登企業也同樣年年出席“鞋博會”,20年的“鞋博會”也是它産業和品牌多渠道、多品牌發展升級的20年。“1999年時,創建於1990年的樂登品牌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年銷售量能達到100多萬雙,那時候知道家門口要舉辦博覽會,我也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

令董事長陳瑞典堅持20年參會的原因,不僅是“鞋博會”打造了品牌推廣和形象展示的平臺,還有能讓“樂登”在産品研發上得到發展,並迅速了解行業動態和資訊,促進市場的突圍。

“就是通過博覽會,讓我們從原來的品牌批發轉向了品牌專賣。”陳瑞典稱,目前樂登旗下有吉普、駱駝、聖弗萊三個品牌中國區代理權,通過“鞋博會”國際化效應的擴大,樂登也從生産型企業轉型成品牌運營商。

不止樂登,安踏、361度、卡爾美等眾多品牌也同“鞋博會”共成長,都讓“鞋博會”在這20年的“老朋友圈”裏人氣滿滿。而在它的“新朋友圈”裏,不僅國際范十足,更是備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鞋企的追捧。

在“一帶一路”展館裏,來自摩洛哥的鞋企代表JACKSONBENJAMIN説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給自己取了個中文名字“王聰明”,首次亮相“鞋博會”,他期待滿滿,“希望通過這個具有國際化的展會,能為我們鞋企尋找更多的採購商”。

JACKSONBENJAMIN表示,世界90%的鞋市場是由晉江打出去的,他們企業的鞋製品有原材料的優勢,但在技術和市場方面仍需要和中國鞋業同仁們一同學習。

來自孟加拉國的鞋企代表KAZISARWARUDDIN第二次來參展,此次帶來了企業生産的女鞋、女單鞋和足球鞋三個系列參展。去年參展讓他和企業嘗到了市場的“甜頭”,今年他希望能借此平臺,獲得市場的認可。

“我們在中國已經設立了辦事處。”KAZISARWARUDDIN認為,中國鞋業産業深厚,在國際上佔有很大比例,尤其是晉江,值得他們去學習和借鑒,去共同發展。

始於1999年的“鞋博會”,依託“中國鞋都”晉江雄厚的産業基礎,秉承“規模化、國際化、專業化、精細化”的辦展理念,歷經20年豐富提升,被譽為“中國十大魅力展會”之一,成為海內外鞋業界展示實力、捕捉商機、互利共贏的平臺,是中國乃至世界製鞋行業的晴雨錶和風向標。

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表示,經過20多年的發展蛻變,晉江鞋業從粗放到精細,晉江已經發展成為展示中國體育産業發展的重要窗口。“晉江獲得2020年世運會,更帶來了很多商機。” (劉真真 郭斌)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