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醫學人文大會在北京召開

發佈時間: 2017-09-12 14:31:45 |來源:中國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涼風送爽,瓜果飄香,北國正清秋。9月7-9日,由國務院醫改辦、國家衛生計生委指導,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人文專業委員會、白求恩精神研究會、中國醫學人文雜誌社共同主辦的“中國醫學人文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本次會議聚焦“健康中國與人文建設”主題,就醫學人文建設展開多角度、多形式的經驗交流和人文對話。

開幕式隆重熱烈

開幕式現場

參加會議的有來自全國各地關心醫學人文建設的醫院領導,專家學者和醫務人員,還有“人文愛心醫院”“人文愛心科室”稱號獲得單位的領導和代表,“白求恩式好醫生”以及“白求恩式好醫生提名獎”的獲得者共計1300余名齊聚一堂,共襄盛會。

參會領導合影

出席8日上午開幕式,並在主席臺就座的領導和嘉賓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同志、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中國醫師協會張雁靈會長、白求恩精神研究會袁永林會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陳灝珠院士、中國醫科大學陳洪鐸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樊代明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陳可冀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盧世璧院士、北京協和醫院邱貴興院士、解放軍總醫院陳香美院士、瀋陽軍區總醫院韓雅玲院士、光明日報原總編輯敬天林教授、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周長強副局長、國家衛生計生委科教司陳昕煜副司長、中國醫師協會楊民常務副會長、中國醫師協會齊學進副會長、中國醫師協會李俊峰副會長、中國醫師淩鋒副會長、白求恩精神研究會戴旭光常務副會長、中國醫師協會人文醫學專業委員會高金聲主任委員、山東省醫師協會孫紅軍會長、重慶市醫師協會趙興吉會長。會議由齊學進副會長主持。

關鍵詞:致辭

張雁靈會長講話

中國醫師協會張雁靈會長開幕式講話中表示,這次大會是在黨中央、國務院提出“健康中國”戰略的大背景下召開的。“大健康”戰略為我國健康事業規劃了宏偉藍圖,拓展了醫療衛生工作的範圍,也對醫務人員的職業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設“健康中國”離不開醫學人文建設,建設“健康中國”背景下的醫務人員,不僅要有更豐富的醫學知識和良好的技術水準,而且要有更為廣博的人文情懷和人文關懷的能力。因此,醫學人文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召開這次會議也就特別有意義。

張會長針對怎樣圍繞大會主題開好會議,談了三點建議:第一,我們要進一步加深“醫學人文是醫學的靈魂”的認識;第二,我們要進一步強調醫學人文就是以人為本的理念;第三,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人才培養中的醫學人文建設。

張會長倡議各級衛生行政管理者要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這也是倡導醫學人文的一個重要方面。這樣,有助於醫務人員能夠充滿熱情地、心無旁騖地投入為患者服務當中,以對人的生命和健康負責的精神,刻苦學習技術,不斷提高技術水準。

張會長最後講到,召開這次醫學人文大會目的是讓醫學人文建設能夠落地,能夠在醫學實踐中開花結果,我們倡導醫學人文就是要求不能為醫學而醫學,也不是為人文而人文,而是要通過加強醫學人文建設,讓醫學從實驗室裏面走出來面向社會,讓醫學從醫院裏面走出來面向大眾,讓醫學從醫生中走出來面向患者,實現醫生與人文的有機結合,讓醫學成為完整的完美的科學,成為有溫度,有人性的科學。

曾益新院士講話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把健康中國提升為國家戰略,開闢了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在去年的衛生和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人民的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向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凸現出黨中央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衛生計生系統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做出重要指示,希望同志們繼續滿腔熱情為人民服務,鑽研醫術,弘揚醫德,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水準,更加滿意的衛生和健康服務,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加快建立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努力開創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新局面。總書記的批示既是對行業的要求,也是對全社會的殷切希望,更是對我們廣大醫務人員的巨大鼓舞。

曾益新院士認為,落實總書記的指示和全國衛生和健康大會的精神,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就必須要培養一大批醫德高尚,醫術精湛的優秀醫學人才,而這離不開良好的人文理念的熏陶。對此他分享兩點看法:第一,要充分地認識加強醫學人文建設的重要性。加強醫學人文建設是醫學自身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加強醫學人文建設也是培養合格醫學人才的必然要求;加強醫學人文建設也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的必然要求。第二,要全方位的加強醫學人文建設。抓好源頭,培養具有人文情懷的年輕醫生;轉變觀念,加強對在職,在崗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找準落腳點,以人文建設推動醫療服務品質提升。弘揚醫學人文精神,加強醫學人文建設是保障醫療衛生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是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需要。這項工作意義重大,但同時又是長期的、十分艱巨的。

許嘉璐副委員長致辭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出席致辭中講到,這次大會是中國醫學界和人文界兩支隊伍、兩種思維模式第一次以如此的規模相見、握手、融合。這反映了中國的醫學學者和第一線的工作者們文化的自覺和文化的自信,也反映了我們學術界對世界走勢,社會狀況的敏感與關懷。他表示,一旦“醫學與人文”的研究結出成果,就應及時引之進入醫學院校的課堂,並向社會普及。一種理論和思想,只有被廣大民眾所理解和接受,才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在這裡,要特別強調對年輕一代的教育和培養。他建議,“中國醫學與人文”這一題目,應以不同規模,多種形式持續開展下去,例如小型研討會、沙龍式對話會、訪談會、國際研討會等。繼而,逐步地、自然地形成研究、探討“醫學與人文”跨學科的領軍團隊,參與策劃、組織、指導有關活動。促進在國家層面開展“醫學與人文”課題的立項,研究和國際交流。這一點很重要,我們既需要坐而論道,更需要啟而行之,根據已有的認識付諸醫學實踐,在實踐當中經受考驗和不斷的完善。

韓啟德副主席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韓啟德院士從國家領導人和醫學專家的角度,高瞻遠矚的給參會代表上了一堂人文思考課。談到“健康中國”,他指出,這不僅是醫患的問題,也不僅是關於每一位醫務工作者如何發揚人文精神的問題,而是關於醫學與社會關係的問題。醫學是科學和人文的結合,面臨著許多科學技術和社會倫理關係問題,這需要醫療工作者、醫學工作者和全社會共同努力解決。發展我國的醫學事業,不僅要體現科學精神,還要貫注以人為本的思想。醫學指南的題中之義除了求真——探索科學技術的進步,還有求善——謀求為最廣大人民服務,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本次大會圍繞健康中國理念探討醫學和人文關係,要做到不流於表面,真正深入地研究醫學中存在的人文問題,並爭取在某些關鍵領域提出真知灼見,讓醫學人文得到更廣大醫務人員的重視,受到全社會更廣泛的關注,為醫學行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最後,韓啟德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齊學進副會長主持會議

袁永林會長宣讀表彰決定

關鍵詞:表彰

頒發“人文愛心醫院”獎牌和證書

頒發“人文愛心科室”獎牌和證書

近年來全行業對醫學人文建設重視程度不斷的提高,越來越多的醫院和科室自覺踐行醫學人文精神,涌現出很多實施人文管理的醫院和科室,為推進醫學人文建設工作的深入開展,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人文專業委員會組織開展了人文愛心醫院,人文愛心科室推薦工作。經各地方醫師協會,中國醫師協會各分會,各專業委員會推薦産生了人文愛心醫院,人文愛心科室侯選單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等31所醫院評為“人文愛心醫院”,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等36個科室評為“人文愛心科室”,開幕式上對其進行了表彰並頒發榮譽證書。

頒發“白求恩式好醫生”獲獎證書

頒發“白求恩式好醫生”提名獎獲獎證書

為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在全國衛生和計生系統開展向先進典型學習的決定》,大力弘揚白求恩精神,激勵廣大醫務工作者見賢思齊,爭做先鋒,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經白求恩精神研究會、中國醫師協會多次研究,並報請國家衛生計委有關部門審定,決定自2016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推薦宣揚“白求恩式好醫生”大型公益活動(以下簡稱“尋訪活動”)。“尋訪活動”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區醫療衛生部門和解放軍、武警部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為嚴格標準,確定了“白求恩式好醫生”候選人應當是醫療一線醫務人員,並具備“四像”條件,即像白求恩那樣堅定理想信念,像白求恩那樣對傷病員極端熱忱,像白求恩那樣對技術精益求精,像白求恩那樣對工作極端負責。此次大會開幕式,白求恩精神研究會袁永林會長宣讀了首屆“白求恩式好醫生”表彰決定,併為盧世璧等獲得首屆“白求恩式好醫生”榮譽稱號的50位醫師,劉靖等284名“白求恩式好醫生”提名獎醫師代表進行了頒獎。

關鍵詞:報告

樊代明院士作報告

 

張伯禮院士作報告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樊代明院士、中醫科學院院長張伯禮院士在大會報告階段為參會代表獻上主題為《整合醫學與人文》《傳統醫學與人文精神》的精彩報告,現場專家妙語如珠,代表反響熱烈。另外,接下來一天半的分論壇,參會代表還將聆聽到多位專家學者的精彩演講,一定收穫頗豐。

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大會內容豐富,除了專家的主旨演講外,還特設了“媒體面對面”座談會,舉行了百年名院論壇、傳統文化與醫學人文、白求恩精神論壇、醫學新青年論壇等8個平行論壇;進行人文對話、經驗交流、文藝演出、《讓醫院走向人文管理》新書首發式;另外,大會還舉辦了醫界繪畫、攝影、書法優秀作品展、醫學人文優秀論文展、百年名院歷史文化圖片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舉辦,對於促進醫學人文精神的回歸,引領行業人文生態改善,緩和緊張醫患關係,推動醫院健康可持續發展,都將發揮很好的作用。通過此次大會搭建的人文平臺,讓醫學從實驗室中走出,面向社會;讓醫學從醫院走出來,面向大眾;讓醫學從醫生中走出來,面向患者。達到醫生與人文的有機結合,真正實現完整的、完美的醫學。

關鍵詞:亮點

“十大人文愛心使者”發佈

突破了醫學的局限,將醫學人文範圍擴大到全社會。人文愛心使者中既有聲名顯赫的演藝屆大腕成龍、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和作品被譽為醫務工作者“心靈雞湯”的人民日報記者白劍峰,更有醫院義工“小丑叔叔”劉進軍、累計獻血總量5000毫升的“熊貓血”出租司機韓冰。無論是聲名顯赫還是普通大眾,他們都在各自的位置上散發出耀眼的人性光輝。

《讓醫院走向人文管理》新書首發式

很多醫院將建設人民群眾心中最好的人文醫院作為辦院目標,在弘揚優秀醫院文化,提高醫師人文素養,改善從醫環境,維護醫生權益等方面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的進展。為總結各地醫療衛生單位在倡導、踐行人文管理的過程中創造出的先進理念、做法和經驗,使之在更大的範圍內傳播和推廣,中國醫師協會人文醫學專業委員會編輯出版了《讓醫院走向人文管理》一書。本書收錄了知名醫學人文學者和醫院管理者關於醫院人文管理的論述,匯集了北京協和醫院等30余家醫療衛生單位實施人文管理的做法、體會和經驗,從理論和實踐兩個層面闡述了“得到關愛的醫務人員,才會更好地去關愛患者”的道理。希望本書的出版發行,能引起更多醫院管理者對實施人文管理的重視,確立、深化人文管理的理念,在人文管理上扎紮實實的開展工作,推動全國醫院的人文管理不斷向縱深發展。

人文對話

由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出版社原社長袁鐘主持,邀請陳香美、姚玉峰、莊仕華等嘉賓就“當今醫生從業最主要動因”“當醫生就要當好人”“知識是力量,良知是方向”“醫生是貴族,但不是土豪”以及對有些人提出的“醫療行為是交易,醫患關係是消費者關係”的觀點展開對話,思想碰撞,定會迸發出絢爛火花。

經驗交流

醫院的人文管理,是以人為本、以文化人的一種文化管理、人性化管理,是21世紀醫院管理髮展的必然趨勢。醫院的主體是醫務人員,作為知識型員工,醫務人員在精神和情感層面的追求比一般社會群體更為豐富。他們的崗位和工作有嚴格的規範化、標準化要求,但當他們面對患者的時候,更需要一種獨立的、創造性的勞動,為不同的患者提供適宜的個性化服務;他們也在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在工作中擁有更多的自主性,感受到更多的和諧和溫暖。此次大會,特邀請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王建安院長、山東千佛山醫院孫洪軍院長、廣東省人民醫院耿慶山黨委書記、甘肅省婦幼保健院仇傑院長圍繞醫院人文管理主題介紹他們的做法和經驗。如孫洪軍院長介紹,自2016年5月,山東千佛山醫院正式提出要建山東最好的人文醫院並成為“孔子學堂”掛牌單位。醫院從傳統文化尤其是孔子儒學思想當中尋求滋養,以此來凈化醫療行業風氣,讓醫務人員堅定職業信仰;更使年青一代回歸傳統文化本源,做一名有溫度、有思想、有信仰的醫務工作者,引導廣大職工深刻認識醫學人文的重要性及現實意義,醫生不僅需要技術,更需要關心人、關注人、體貼人;從感情上、態度上、實踐上解決正確對待病人問題,把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地對待每一個病人內化成員工的職業道德,自覺服務,蔚成風氣。

關鍵詞:論壇

百年名院論壇

主題:凝練百年曆史 傳承文化精髓

100多年前,在西學東漸的大潮下,一大批西醫院相繼出現。時光飛逝,如今,這些百年老字號醫院,歷經傳承與創新,濃縮為一種與時俱進的時代品格。9月8日下午,由哈爾濱第一醫院和《醫師報》支援舉辦的“百年名院論壇”將與大家見面。屆時,各位百年醫院院長將以“人才”為題,與大家分享“百年樹人工程的重要啟示”;就“學科”話題,與大家探討“歷史與現代融合下的學科建設與發展”;以“文化”為引,為大家描繪“百年醫院歷史人文圖景”;從“管理”出發,闡述“百年傳承的管理法寶”。除此之外,活動現場,特邀嘉賓與百年名院論壇講者分別將就“百年名院傳承、創新與發展”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與百年醫院的融化與碰撞”為題展開圓桌討論,為您剖析醫院在百年發展中,有哪些被深深鐫刻的印記與輝煌?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又將怎樣凝聚前輩心血,開創更加燦爛的明天?

傳統文化與醫學人文論壇

中國傳統文化是民族的根基。優秀的文化有著巨大的藝術魅力,深刻的人生哲理,在教化人心、規範品行方面不可替代。中華文明以儒、釋、道三家,文、史、哲三科,天、地、人三學,三足鼎力相輔相成,構成了傳統文化的基本格局。作為醫學從業者“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是人生事業的“精神食糧”。伴隨時代進步醫務人員人文素養日益受到全社會重視,而傳統文化無疑是人文素質教育的最佳載體。當前,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其中“醫患關係”成為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焦點。本次《傳統文化.醫學人文論壇》正是應時代發展之需,邀國內儒、釋、道學界大家講授傳統文化精神蘊涵,引導感悟醫學使命,傳播正能量,提升醫學執業責任感和使命感。弘揚傳統文化的魅力,感受“詩意人生”,感受先賢高尚道德和人格,樹立遠大理想與抱負,養成持之以恒的意志力,助力神州大地醫學人文的繁榮。

岐黃人文論壇

岐黃人文論壇是本次大會中唯一的以中醫藥為主題的論壇,也是今年中國醫學人文大會首次推出的論壇。論壇主題是“讓國醫仁愛之心更加閃耀”,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是主題報告,北京大學哲學系資深專家樓宇烈、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分別就“東方文化下的中醫”以及“國際化大視野下的中醫人文”作報告。隨後論壇針對“參究國醫之育人”和“品讀國醫之人文”展開專題訪談。最後,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師生代表論壇向全國醫務工作者發出《弘揚國醫精粹,傳承人文精神》的倡議,與會者齊聲朗誦,紛紛表示將認真踐行人文精神,傳承國醫精粹,更好的為人民服務。

緩和醫療與人文關懷論壇

醫學與人文的完美結合,讓生命之花全程美麗

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起源於1960年代,它主要通過預防和減輕患者的痛苦,尤其是控制疼痛和其他疾病相關的症狀,為患者和家屬提供身體上、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撫慰和支援。可以説緩和醫療是醫學技術與人文關懷完美結合的範例之一,是體現醫學“全人關懷”理念的重要支撐。我國緩和醫療的發展已近30年,經幾代前輩不懈努力和廣大醫務人員默默耕耘,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和呼籲,緩和醫療發展的春天已經來臨,但仍然面臨著諸多現實困境。為此,在組委會的大力支援下,BMJ中文版編委會于9月8日中國醫師協會主辦的“中國醫學人文大會”上,組織“緩和醫學和人文關懷”分論壇。我們邀請臨床腫瘤學、老年病學、心理學等領域醫學專家,以及社會工作者、醫學人文學者、患者家屬、社會團體等各方面推動中國緩和醫療發展的中堅力量,與參會代表共同分享緩和醫學發展經驗和感受,讓“活著有生命品質,離世有生命尊嚴”的理念深入人心。

正心正舉人文與科技論壇

主題:人文科技 智慧大愛

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正心正舉公益專項基金是由著名文化學者陳劍峰先生於2013年發起成立,以“正心正舉”為核心理念,專注于“人文素養建設”和“思維與行為模式發展”,主張“內觀己心,外察世界,啟迪多元思維;正心正舉,撥迷見智,開啟自在之門。”即通過探尋客觀事物的本質特性和生命的本質特徵,提高對自我和外界的認知度,從而提升思想力,修正思維模式和行為模式,在生活、學習、工作中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達到健康、快樂、幸福的終極目的。

醫學新青年論壇

主題:直面道德困境 重塑專業精神

臨床醫生不可避免地會碰到一系列棘手的倫理、社會和政策法規難題。例如:當患者堅持要做在醫生看來沒有必要的核磁共振時,醫生該不該、會不會給患者開出檢查單?設想一名危重病人急需手術搶救,患者家屬充分知情但仍拒絕簽字,醫療團隊該不該立即實施搶救?按理,臨床醫生可憑藉專業知識、技能和判斷拒絕患者的不合理的檢查要求,把搶救生命放在首位,但協和醫學院張新慶教授于2017年8月開展的全國九省份調查結果顯示,並非多數醫務人員給出了同樣的回答。

為此,本次醫學新青年分論壇邀請了包括臨床醫生、人文學者、患者代表在內的跨學科、跨文化的知名專家學者,從臨床醫學、倫理學、法學、心理學、社會學等方面系統研討。北京協和醫院的青年才俊譚先傑、吳東將分別做主題報告:協和精神鑄我魂;北京大學醫學部劉奇教授、北京協和醫院的李秉璐教授、北京人民廣播電臺金話筒主持人蘇京平、北京和睦家醫院全科醫師Andrew Perrett將對臨床兩難案例做精闢點評!中國醫師協會醫學人文專業委員會的兩位副主任王景祺和袁鐘將分別做開幕報告和分論壇總結。

白求恩精神論壇暨白求恩式好醫生座談會

主題:弘揚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好醫生

首屆“白求恩式好醫生”是傳承弘揚踐行白求恩精神的楷模,要在全社會學習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他們具有白求恩那樣崇高信仰和職業追求,在踐行人道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方面成為榜樣;他們具有白求恩那樣的職業理想和職業操守,對人民無限熱愛,對傷病員極端熱忱,廉潔行醫,堪稱模範;他們具有白求恩那樣的科學精神和精益求精,不斷創新的勇氣,科研成果突出,臨床技術過硬;他們具有白求恩那樣的極端負責精神,在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和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中兢兢業業,成績突出;他們具有白求恩那樣的獻身精神,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用無私利人的胸懷幫助有困難的患者和群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首屆“白求恩式好醫生”以高尚醫德和精湛醫術贏得無數患者的口碑,他們紛紛以不同方式表達了對“白求恩式好醫生”的讚譽和開展學習白求恩,做白求恩式醫務工作者活動的倡議,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健康中國”思想指引下,在大力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感召下,會有越來越多的醫務工作者,集合在白求恩的旗幟下,為努力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奮鬥。

敘事醫學 讓技術更加溫暖

敘事醫學,最早于2000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內科學教授、內科醫生及文學學者麗塔·卡蓉(Rita Charon)提出併發起。她提倡醫者把從醫過程中正規病歷之外的細枝末節、心理過程乃至家屬的感受都記錄下來,使臨床醫學更加富有人性和溫情,彌合技術與人性的鴻溝,豐富人類對生死、疾苦的理解和認知,也為緊張的醫患關係“鬆綁”,令醫學人文精神回歸臨床。對於臨床工作者而言,醫學人文情懷的培育,不僅要有“高大上”的理論、理念的灌輸,還要有“接地氣”且可行的實踐。書寫敘事病歷、臨床敘事,就是一種將人文理念落實于臨床實踐,不僅讓醫療技術更有溫度,而且臨床工作者可以不斷完善自我的有效措施。為此,在9月8日中國醫師協會主辦“中國醫學人文大會”上,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與中國醫學論壇報社合作主辦“敘事醫學——讓技術更加溫暖”分論壇,邀請我國敘事醫學學者、北京大學醫學人文研究院郭莉萍教授,我國較早開展敘事醫學實踐的醫學專家、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趙國光院長、淩鋒教授等,分享敘事醫學實踐經驗與收穫,並與臨床醫生進行互動討論。

大會同期還舉辦了中國醫學人文雜誌編委會議暨特約通訊員論壇,會上對中國醫學人文大會獲獎藝術作品、優秀論文、優秀通訊員進行了頒獎。此次會議為與會代表精心準備了醫學與藝術主題晚會暨頒獎典禮更是美奐美倫,絢麗震撼的節目讓現場觀眾喝彩不斷。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