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大會杭州開幕 構建産業互聯新生態

發佈時間: 2017-09-01 15:34:59 |來源:中新網 | 倪追風 |責任編輯: 孟君君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高興夫 王遠 攝

為推動製造業與網際網路融合創新,構建産業網際網路新生態,9月1日,“2017(第二屆)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大會”在杭州市余杭區開幕。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高興夫在會上表示,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大會是我國網際網路領域的年度盛會,已經成為思想碰撞、技術交流、産品展示的重要平臺。本屆大會集聚學界專家,商界精英,共同探討産業網際網路發展新生態。希望浙江的企業家能夠利用好這個平臺,學習借鑒先進的經驗、理念、技術,把握髮展機遇。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王遠攝

據悉,“2017(第二屆)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大會”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産業網際網路(浙江)研究院、浙江省企業資訊化促進會、余杭區人民政府承辦。

本次大會以“構建産業網際網路新生態”為主題,發揮大會平臺效應,借力浙江網際網路産業與製造産業優勢,打造産業網際網路生態圈,構建産業網際網路“賦能”中心。

會議現場,工業和資訊化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等行業專家,中國聯通、滴滴出行、三菱機電、正泰集團、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等眾多産業網際網路領軍企業、研究機構代表匯聚一堂,與現場的1500多位與會嘉賓共同探討製造業産業網際網路轉型升級機遇,分享國內外産業網際網路前沿技術和理論。

伴隨資訊産業高速發展,網際網路技術從改變個體消費行為日漸演進成為産業發展的新動能。不論是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還是美國倡導的“工業網際網路”,抑或是德國打造的“工業4.0”,推動製造業與網際網路融合發展都是國家級戰略目標。

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王遠攝

工業和資訊化部信軟司司長謝少鋒在會上指出,網路化的製造,平臺化的運營,軟體化的創新已經成為産業網際網路發展的顯著特徵。當前,運用網際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推動經濟變革已經成為全球業界的共同選擇,成為企業在數字經濟時代構築産業競爭新優勢的關鍵。

利用線上化、數據化、智慧化等一系列網際網路技術優勢,融合工業生産,實現製造産業設計、研發、管理等各方面協同及商業模式顛覆,推動提升産業內部效率和對外服務能力,産業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全球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之一,更是助推中國製造産業再升級的重要“助燃劑”。

“産業網際網路以智慧工廠為目標,覆蓋全産業鏈和生命週期及跨企業的應用,實現兩化深度融合。”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在會上表示,産業網際網路設計很多層次,可以分步實施,但前提是需要有開放的標準和全局觀念的頂層設計,雲是很好的基礎。

鄔賀銓還指出,大數據、智慧化、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及物聯網的興起,助力企業“騰雲駕物”、轉型升級。但産業網際網路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企業流程再造來適應,沒有管理創新,産業網際網路也難以成功。

對於雲計算是企業産業網際網路轉型升級的基礎,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建銓在接受中新網訪問時表示十分認同。

姚建銓告訴中新網,通過雲,企業一方面能夠節省能源、設備;另一方面可以還能通過有效數據的共用,提升企業生産效率。

同時,姚建銓也呼籲這一領域的法律法規需要更加健全,什麼資源在雲端可以共用,什麼資源在雲端應該保密,都需要深入研究,只有政策法規健全了,才能讓企業上雲更加安心。

據了解,為深入探討和解讀産業網際網路各領域發展。大會下午還開設了以“産業網際網路雙創”、“工業網際網路”、“製造業新模式”、“分享經濟助力産業發展”為主題的四個平行論壇。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大會上,中國聯通産業網際網路研究院、産業網際網路實驗室正式宣佈成立。大會還發佈了十大智慧工廠、十大企業産業網際網路創新項目,受到業內聚焦。

大會主辦方表示,“中國産業網際網路大會”將立足浙江網際網路産業與製造産業現狀,全面探討中小製造企業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新技術,實現融合創新。此外也希望依託大會,集聚優勢資源,助推浙江成為中國産業網際網路發展新高地。(倪追風)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