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作家李興新作集《雲崖暖》公開出版發行

時間:2023-12-2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蘇春寧

近日,散文作家李興散文新作集《雲崖暖》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

《雲崖暖》共收李興近年創作的散文新作24篇,他以赤子之心用飽含深情的筆墨,抒寫了近年來他行旅三迆大地、華夏山川的所思、所感、所悟。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首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徐劍為之傾情作序,直言“李興是一把寫親情散文的好手,收入本書的《一夜冬寒憾天明》《梨花落春寒》《絮語之暖》《那年春節》就很見功力。《梨花落春寒》被《散文選刊》選載,《一夜冬寒憾天明》被《海外文摘》選載後獲得了中國散文年會‘十佳散文獎’。特別是緬懷岳父的《一夜冬寒憾天明》,讀來撕心裂肺,讓人淚目。”

李興一直秉持“走不到的地方不寫”的原則,為了寫《貢山行吟》,他在滇藏交界處人跡罕至沒有通信信號的迪政當村村民家裏就住了兩夜;為了挖掘“紋面女”的故事,他在龍元鄉80多歲的紋面女家也待了兩天。寫《東坡故里的仰望》前,他首先通讀了三個版本的《蘇東坡傳》,而後專程去了四川省眉山市七天,直到自己感覺走透了、聽夠了、文路清晰了才動筆。“就在我腳下的這片彈丸之地上,怎麼就誕出了橫貫古今的蘇洵、蘇軾、蘇轍父子?我長久地站立在古眉州腳下的土地上,看黃葉飄落,聽微風絮語,試圖在清新恬淡的空氣裏嗅出不一樣的味道,感受肥沃地脈裏衍生的別樣能量。”只有深入現場用心體悟,才能寫出這樣鮮活跳動的文字。

寫《逆履岷江》時,他就沿著岷江徒步了9天。“風生水起,微波漣漪。一株千年古柏穿雲破霧,孤獨地俯瞰著岷江,樹上落滿的各種鳥兒,在受到人聲驚擾的瞬間炸開,像極了除夕夜盛開的煙花,葉面上的灰塵此時便長出了翅膀,游動在金色的光柱裏。”“青山得意飛春色,多情綠水漾輕波。源頭的岷江纖細而單薄地漫流著,在晨曦中泛著綠光,與岩石親密地接觸後發出歡快的咕咕聲,輕音樂一樣讓人縈懷。”這些美妙的描寫,同樣凸顯了李興廣闊的視域和獨特的認知。

李興,四川人,長年工作生活于雲南,現供職于雲南省政協。有各類文學作品百餘萬字公開見諸於報紙、刊物,先後榮獲2022年度中國散文年會“十佳散文獎”、雲南省“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報告文學獎、“騰衝市政府文學藝術獎中篇大獎”“雲南日報文學獎”等各類獎項,數十篇作品收入“中國散文年度選本”,除本書外,已出版有散文集《行旅微音》《村莊的肖像》等。(蘇春寧)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