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打造高品質文旅“業態圈”

時間:2023-12-2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今年以來,雲南省旅遊市場強勁恢復,旅遊業進入全面復蘇新通道。為搶抓機遇,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緊緊圍繞“3815”戰略發展目標,全面把握新時代旅遊發展新機遇,充分挖掘旅遊資源新優勢,主動適應旅遊消費新需求,持續增強旅遊新供給,繼續強化旅遊市場治理,大力推進文化和旅遊強省、強市建設,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實現普洱市旅遊産業體系更完善、産品業態更豐富、市場秩序更規範、接待服務更優質、旅遊形象更美好的目標,推動普洱旅遊高品質發展,為守護好雲南旅遊金字招牌貢獻普洱力量。

普洱市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為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為了加速釋放旅遊消費活力,解決普洱當前旅遊轉型升級步伐不快,産品供給和服務水準不高等突出矛盾,近年來,普洱市積極推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遊目的地。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普洱市在多個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首先,加強政策引導,制定了一系列促進旅遊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為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其次,加大投入力度,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遊服務品質,為遊客提供更加舒適、便捷的旅遊體驗。此外,加強旅遊宣傳推廣,提高普洱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今年以來,全市文化和旅遊系統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緊扣旅遊城市建設這一目標,深入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促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2023年1月至11月,全市接待遊客4822.8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30.14億。這一數據充分顯示了普洱市在旅遊業發展上的顯著成效。

舉措保障方面,普洱通過強化政策支援,探索設立普洱市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基金,持續支援文旅大項目、新項目建設,對年度實際完成投資1億元以上2億元以下的市級重大文旅項目(不包含土地方面的投入),按其完成投資額的0.5%給予獎勵(已獲省級同一類別獎補的不再重復獎補)。同時建立激勵機制,按照國家和省市有關規定,開展雲嶺旅遊名縣評選,對雲嶺旅遊名縣省級給予相應財政資金及200畝新增建設用地(規模)指標獎勵,市級給予50畝新增建設用地(規模)指標配套獎勵,優先用於保障重大文旅項目。

接下來,普洱市將不斷探索旅遊市場規律,以改革的思維、創新的方法提高行業協會、旅行社、導遊參與市場治理的積極性,不斷完善法治建設,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治理,逐步建立旅遊統一大市場。(戴錚)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