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蹈家協會環境舞蹈展暨第二屆大理舞蹈季啟幕

時間:2023-12-1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12月18日,以“舞風花雪月·享美好生活”為主題的中國舞蹈家協會環境舞蹈展暨第二屆大理舞蹈季在雲南大理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舞蹈藝術家、業界專家、嘉賓齊聚蒼山洱海之間,與風花雪月雲共舞,開啟全民舞蹈盛宴。

大理州委書記楊國宗致辭表示,大理是雲南悠久文化的歷史根脈、山川風貌的美麗縮影、對外展示的最佳窗口,被譽為“亞洲文化十字路口古都”“多元文化與自然和諧共榮的典範”。近現代以來,大理白族歌舞“三道茶”、楊麗萍女士的系列舞蹈作品以及影視劇《五朵金花》《天龍八部》《去有風的地方》、大理古城耍龍穿花、巍山古城高臺社火等一系列文藝精品,編織了大理人民的最美鄉愁;白族舞蹈《喜悅霸王鞭》獲得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金獎,彌渡花燈、南澗跳菜、白族吹吹腔等民族民間歌舞紛紛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這些經典作品不僅向人們講述著大理故事,更展示了大理各民族千百年來和諧交融、多元一體的價值追求,讓大理更加知名於世界、享譽于四海,使其成為了風花雪月四時共舞的天然大舞臺、民族舞蹈多姿多彩的文化大觀園、人文藝術繁榮發展的孵化大基地。衷心期望借助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讓各位舞蹈藝術家能夠更進一步認識大理、愛上大理、走進大理,在大理的山水田園、詩情畫意、多元文化中尋獲靈感,更好詮釋“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創作更多舞蹈藝術精品,幫助大理從千年曆史的深厚土壤中找到更多推動傳統文化與新興文化雙重振興的新路徑,助推大理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轉型發展。

雲南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劉賽龍表示,大理是人人皆會起舞的風花雪月之地,天成的生態美景、厚重的歷史文化、多彩的民族風情,使大理成為舞蹈創作、采風、表演的一方沃土。衷心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深化與中國舞蹈家協會的合作,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們以舞為媒,搭建平臺,全面展示舞蹈藝術的獨特魅力,進一步增進交流、提高技藝,激發出更多的創作熱情,用舞蹈家獨有的視角和獨特的方式,全方位分享“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全身心體驗“在大理愛上生活”。

中國舞蹈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夏小虎稱,2020年大理成功舉辦了首屆舞蹈季,得到了舞蹈界以及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及高度肯定。本次活動再次回到大理,邀請了國內眾多頂級舞蹈藝術家,在大理各種典型的環境中翩翩起舞,匯集了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暢談于山水之間。相信在這個舞臺上乘風起舞的舞蹈家和向陽綻放的舞蹈藝術,必將迸發出更多的創作靈感,與大理共同創造出更多更美好的未來。

據了解,本次活動為期4天,將持續至12月21日。活動融合自然山水、民族風情、本土文化等特點,將通過線上線下舉辦大理民間歌舞集環境演出、環境舞蹈展、民族歌舞劇公演、萬人起舞等,展示舞蹈藝術的獨特魅力,打造廣大群眾喜愛的舞蹈藝術精品,培樹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動品牌。同時,將以舞為媒,用舞蹈家獨有的視角和獨特的方式,分享“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助力大理打造文化新名片。

在大理市、南澗縣、劍川縣舉辦的“與自然共舞”環境舞蹈展,邀請國內知名舞蹈藝術家、專家學者圍繞環境舞蹈在中國的發展、舞蹈藝術與文旅結合的思考、民間舞的民間傳承與舞臺構建、舞蹈的戲劇性等內容,進行“詩和遠方·自然與藝術”等系列對談活動。同時,將編排融合大理民族特色的集體舞蹈《我在大理等著你》《彌渡山歌》《朝山調》等供廣大群眾學習、推廣和健身。

本次活動由中國舞蹈家協會、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大理州委宣傳部、大理州文化和旅遊局等單位承辦。(姚敏/文 主辦方供圖)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