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鴻翎:紮根中國傳統書法 展現藝術之美

時間:2023-12-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姚敏

在雲南著名書法家陳鴻翎的眼裏,學習書法繪畫,要先從臨摹古人的經典作品開始,才有根基和品味。

受家庭影響,陳鴻翎從小便喜歡書法。而他的研習之路便是從臨摹名家作品開始的。王羲之、王獻之、黃庭堅、蘇東坡、米芾等歷朝歷代書法家的作品他都學習臨摹過。宋代的畫也是他學習中國畫的“根基”。

他常常説,全世界只有中國書法做成了藝術,這與它賦予的人文精神密不可分。“古人的經典作品中擁有著他們總結的經驗,是可供我們借鑒學習的。當我們臨摹到一定的階段,再來創作,作品才有‘根’,才會有品味。”

紮根中國傳統書法,陳鴻翎長期從事中國畫、書法研究和教學,成為雲南藝術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美術學院書法係原主任,雲南省書法家協會第四屆主席團副主席、藝委會副主任,現為雲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雲南省政協特聘藝術家、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曾獲“中國書法進萬家先進個人”、“雲南省文學藝術創作獎勵基金”一等獎和貢獻獎等多個獎項,出版《鴻爪集/陳鴻翎筆墨情態》《二白堂藝志——“心海由舟”》等個人專著。書法作品入選“全國首屆新人作品展”“全國第四屆中青年書法篆刻作品展”“全國第一屆正書大展”“全國第二屆書法蘭亭獎展”“全國第九屆書法篆刻展”“全國首屆書法冊頁展”等。

走進他工作的地方,推門而入,最先看到的就是隨處可見的字畫。或鐵畫銀鉤,或瀟灑飄逸,或雄渾蒼勁,或鸞翔鳳翥......風格各異的書法作品將大家帶入書墨飄香的氛圍中,感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洗禮。而陳鴻翎則端坐在茶桌前,從容閒適的倒水、沖茶,邀請大家入座。

席間,陳鴻翎在講述自己對書法、繪畫的理解時,也會偶爾分享他的攝影作品。

鮮少人知道,除了書畫,陳鴻翎在攝影、音樂、詩詞等方面也頗有建樹。“這其實是因為我興趣比較廣泛,喜歡的比較多,也是琴棋書畫全能的古代文人影響的結果吧。”陳鴻翎樂呵呵的説,“日常生活中,我寫寫畫畫累了,也一度會從學習揚琴和手風琴的彈奏中獲得慰藉。出門在外看到美麗的風景也會拍照留念,後期修圖對我來説也不是難事。”

他表示,很多藝術的東西其實都是相通的。比如交響樂,有高潮的地方,像疾風暴雨,有時又平緩中富有詩意,有敘事、回憶的部分,也有想像的空間,這跟書法的節奏、章法的美感要求一樣。書法也要有粗有細,有變化才好看。總之,變化和多元,是一切藝術不可或缺的規則。(姚敏/文 陳鴻翎/圖)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