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新增16家市級非遺傳承基地

時間:2023-12-1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戴錚 李玉霞

日前,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發佈通知,確定了普洱非遺客廳、李記谷莊團茶製作技藝傳承基地、西盟印象民族文化有限公司、江城帕薩錦紡織坊等16家單位為第二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基地。

據悉,第二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基地(以下簡稱“非遺傳承基地”)經各縣(區)文化和旅遊局推薦,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組織專家評選、公示後推出,其中涉及7個縣(區)的22個非遺項目、38位非遺傳承人。第二批市級非遺傳承基地的公佈,為進一步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體系,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夯實了基礎。

近年來,普洱市充分挖掘豐富多元的歷史文化資源,不斷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水準,增強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生命力和傳承力。目前,全市共有各級非遺代表性名錄747項(國家級9項、省級50項、市級380項、縣級308項),非遺傳承人1251人(國家級4人、省級60人、市級278人、縣級909人),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區24個(省級7個、市級17個),非遺傳承基地25個(國家級1個、省級1個、市級23個),非遺工坊29家,非遺客廳2個。

下一步,普洱市文化和旅遊局將持續推動非遺傳承保護體系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宣傳活動,推進“非遺+旅遊”業態融合發展;加強和支援非遺工坊建設,發揮非遺工坊的帶動致富作用;指導各級非遺傳承人發揮自身優勢,打造非遺類文化創意産品,推出更多受市場青睞的“普洱非遺名片”。(戴錚 李玉霞)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