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在城鄉建設中用好歷史文化遺産

時間:2023-12-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周佳藝

12月11日,“開好局、強信心、促發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聞發佈會·大理專場發佈會召開。大理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文榮會上介紹,近年來,大理州圍繞“到2035年基本建成文化強省”的目標要求,以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中國傳統村落保護為抓手,在城鄉建設中系統保護、傳承、利用好歷史文化遺産。

(巍山古城)

據了解,今年3月,雲南劍川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大理州也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擁有3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州(市)。此外,全州還有1個省級歷史文化名城、19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10個歷史文化街區和162個中國傳統村落。通過抓實列級申報,大理州積極開展歷史文化資源普查、保護,將歷史文化傳承與美麗鄉村、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等工作融合推動、互促共進。

在強化體制保障方面,州級和大理市、巍山縣、劍川縣均設立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管機構。健全立法保障方面,大理市、巍山縣、漾濞縣三座名城均制定了地方保護條例,劍川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立法工作已經啟動。推進機制創新方面,全省首家出臺《大理白族自治州傳統村落認定辦法(試行)》,建立州級傳統村落名錄,出臺《傳統建築和近現代優秀建築評估認定辦法》《大理州歷史建築修復與加固技術導則(試行)》《大理州農村建房通用圖集》等系列文件。強化能力技術提升方面,分層分類開展全州“四名一傳”保護管理及消防安全培訓1200余人次;組織認定傳統建築工匠280人,推動傳統建築工藝技法“薪火相傳”。

(劍川 劍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大理州于2020年成功申報為全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範州,全國有10個,成為雲南唯一;劍川縣、雲龍縣分別於2022年、2023年成為全省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範縣。大理州以“歷史文化名城示範帶”建設為抓手,推動茶馬古道、鹽馬古道、蜀身毒道、紅色文化遺址等歷史文化資源“點—線—面”整體聯動保護利用。先後培育了先鋒書局、木雕和黑陶體驗館、白族傳統民宿等一批新業態,成為旅遊“打卡”網紅目的地。今年以來,在以鳳陽邑村、寺登村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進行實景拍攝的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引發廣泛關注,劍川縣與瑞士聯邦理工大學聯合實施的“沙溪復興工程”,為歷史文化保護國際性合作模式作出了有益探索。(周佳藝)

(責任編輯: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