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通海白石岩村:小柑橘大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時間:2023-08-3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紅瑩 趙明波

時下,正是柑橘成熟採摘季,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楊廣鎮落鳳村白石岩自然村的2000畝柑橘已陸續成熟,給果農們帶來豐收的喜悅。

走進白石岩自然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樹碧綠滴翠,金黃的柑橘密密麻麻挂滿枝頭,陣陣濃郁的橘香隨風飄來,果農們穿行在柑橘林間,忙著採摘、分揀、裝筐、運輸,豐收的喜悅洋溢在臉上。

“今天是今年第三次採果,果子分作三個等級,最好的等級每公斤售價是6至7元,品質次一點的,每公斤也可以賣到3至4元。”果農普文昌和他的妻子正在進行柑橘分揀,普文昌介紹,“今年柑橘的總體品質都還不錯,我家栽的20畝柑橘總産量預計將超過40噸左右,今年會有一個好的收成”。

像普文昌家一樣,農戶普文斌家規模化種植的20余畝柑橘也迎來豐收季。“前期已經賣了三分之一,每公斤價格是8至9元,剩下的全部以每公斤5.5元的價格被收購商預訂了,明天開始採摘,兩、三天就能採摘完,總體收入比較理想。”算起今年的收入賬,普文斌臉上溢滿笑容。

白石岩村是通海縣楊廣鎮落鳳村的自然村,這裡山高坡陡,農作物産量低下,農戶要想增加收益十分困難,為了改善這一狀況,白石岩村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硬化山間道路。同時,不斷摸索特色産業發展,在2018年,白石岩自然村因地制宜引進柑橘種植,並積極推廣種植技術,目前已經形成2000多畝的種植規模,這裡的59戶村民幾乎每家都種植柑橘。

由於獨特的地理和氣候條件,這裡的柑橘皮薄、汁多、品質好,深受外地客商的喜愛,柑橘還未成熟就有客商前來訂購,真正實現了柑橘産得出來銷得出去,確保了農戶增收。

“2000多畝柑橘的品質很好,價格非常理想。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廣柑橘種植,形成特色産業,幫助農民增收致富,推進鄉村振興。”落鳳村第六村民小組組長普富對未來的柑橘産業發展滿懷憧憬。(張紅瑩 趙明波 通海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