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超2000萬人次

時間:2023-08-1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黃再雲 蘇嶸 王洪偉

8月16日13時19分,萬象至昆明南的D888次國際旅客列車穩穩地停靠在磨憨站3站臺;4分鐘後,昆明南至萬象的D887次國際旅客列車從磨憨站1站臺緩緩駛出。這已是“復興號”“瀾滄號”動車組在磨憨站的第126次“相遇”。

磨憨站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磨憨經濟開發區,是矗立在中(國)老(撾)邊境、中老鐵路全線最大的車站。每天,磨憨站列車川流不息,人員頻繁來往,一派繁忙景象。特別是今年4月13日中老鐵路國際旅客列車開行以來,已有53個國家和地區的5.3萬名旅客乘坐動車從磨憨站實現跨境旅行。

中老鐵路自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營以來,中老兩國鐵路部門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切實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傾力打造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截至8月16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009萬人次,其中國內段發送旅客1709萬人次,國外段發送旅客300萬人次,有效促進了口岸經濟、跨境旅遊、人文交流等,為推動中老經濟走廊建設、深化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了新的貢獻。

中老鐵路自北向南串起中國西雙版納、寮國瑯勃拉邦等“明珠”,是縱貫中國與東南亞的黃金旅遊通道。今年以來,乘坐中老鐵路動車跨境出行和觀光旅遊,成為更多人的美好願望和出行選擇。鐵路部門科學分析客流變化,動態調整運力投放,豐富客運産品供給,精準實施“一日一圖”,適時採取動車組重聯、滿圖開行動車組列車等舉措,較好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優化站車服務舉措,採取“三語”問詢服務、懸挂“五色中國結”等方式,積極為旅客營造溫馨出行環境。

據統計,今年1月1日至8月16日,中老鐵路累計開行客車13000多列、同比增長22%,發送旅客1120萬人次、同比增長101%,促進了中老兩國經貿往來和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成為聯通內外、輻射周邊、雙向互濟的黃金大通道。(黃再雲 蘇嶸 王洪偉)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