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京津城際鐵路“窗口”讀懂中國高鐵

時間:2023-08-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寧願

近日,中國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京津城際鐵路運營滿15週年。這個“起點”,標記了中國高鐵發展的新篇章。京津城際之後,一大批高鐵相繼建成投産投運,中國逐步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世界先進高鐵技術體系,打造了具有世界一流運營品質的中國高鐵品牌。

京津城際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環渤海地區城際客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回望15年來的發展歷程,不禁令人感嘆中國高鐵的“加速度”。

京津城際開通,經過改造的北京南站和天津站也在這一天正式投用,北京、天津兩大城市間建立了快捷、舒適的軌道交通方式。隨著客流增加,京津城際逐步“公交化”運作,最短髮車間隔從15分鐘縮短至3分鐘。15年來,京津城際累計運送旅客3.4億人次。這一組組數據,見證的是這條高鐵輝煌的過去,也昭示著它無限光明的美好未來。

中國高鐵速度是創新驅動的生動寫照。事實上,京津城際的發展變化只是中國高鐵發展的一個微觀縮影。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中國常態化時速350公里的高鐵里程近3200公里;截至2022年底,全國高鐵營業里程4.2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中國高鐵實現了從起跑到領跑的偉大跨越,穩步由鐵路大國向鐵路強國邁進。這背後,是中國鐵路持之以恒堅持自主創新的結果。

未來中國高鐵必將書寫亮麗新答卷。面對激烈的科技競爭,中國鐵路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世界先進高鐵技術體系,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現代化水準最高的高速鐵路網。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京張高鐵在世界上第一次實現了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商業運營,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時速400公里可變軌距高速動車組、時速350公里高鐵貨運動車組成功下線。如今,中國高鐵不僅輻射全國,還走向世界,在世界高鐵舞臺上嶄露頭角。未來的中國高鐵,必將繼續領跑世界,奔赴充滿光榮與夢想的星辰大海。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不僅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保障,也為各國實現“互聯互通”的美好藍圖搭建了最穩固的橋梁,必將在促進“一帶一路”發展倡議上發揮重要作用。(寧願)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