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通道”攜手共創一路繁華

時間:2023-08-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褚鵬

中老鐵路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工程,截至8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已滿20個月。自開通以來,中老鐵路運營安全持續穩定,客貨運輸提質增量,全線累計發送旅客超1900萬人次、貨物2300多萬噸,成為聯通內外、輻射周邊、雙向互濟、安全高效的國際黃金大通道。

穿過崇山、跨越江河,中老鐵路這條開放共贏、雙向奔赴的“鋼鐵絲路”,通車已滿20個月。從江水相隔到一軌相連,中老鐵路不僅便利了兩國民眾的出行,更用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鳥語花明迎使節,浪滄江上瘴全消。”這是明朝著名文學家朱應登在《浪滄江》中的詩句,描述了中老兩國人民,早在幾百年前便衝破地理上的隔閡,增進兩國溝通交流的場景。寮國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與中國山水同源,更是地緣相接、人緣相親的好鄰居,中老鐵路讓這份翻越山河的友誼在鋼軌之上不斷傳遞,促進了經濟文化相互交融,續寫著兩國人民親如一家的深情厚誼。

“日照瀾滄江上雲,鳳凰花放粲如焚。”中老鐵路像鳳凰花一樣綻放在中老兩國的山水之間,自開通以來一直呈現客貨兩旺的態勢,不難看出,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的標誌性工程,中老鐵路聯通了兩國共同利益的交匯點,既是寮國連通周邊國家的紐帶,更為整個南亞、東南亞的互聯互通起到了示範作用。一條中老鐵路,鑿空中南半島,像一把鑰匙,打開了寮國“陸鎖國”的地緣劣勢,在崇山峻嶺間形成了一條充滿活力的鋼鐵“大動脈”,打破國與國之間的壁壘高墻,進一步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作為泛亞鐵路的重要骨幹線路,中老鐵路更是“一帶一路”上的試金石,客貨運輸提質增量、沿線居民共用紅利、交通格局全面打開……一項項實實在在的機遇紅利,正在讓沿線百姓品嘗著發展的“甜頭”,更讓周邊各國看到了中國方案的巨大實惠。可以預見,中老鐵路將成為寮國連通東盟國家的“金鑰匙”,也是中國打開東南亞廣闊市場的“敲門磚”。在這條路上,經貿往來、文化交融、合作交流將越來越頻繁,“黃金線路”的成色也將越來越足。

“一帶一路”多錦繡,乘勢而上開山河。中老鐵路承載著兩國人民的友誼和夢想,必將讓中老友誼邁向新的臺階,攜手共創新的繁華。(褚鵬)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