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動力”助推雲南鐵路客流增長

時間:2023-08-1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坤明 徐程晨

今年暑運雲南鐵路客流旺盛,黃金旅遊線持續火爆,8月5日國鐵昆明局單日發送旅客突破42.5萬人次,創暑運期間單日發送旅客人數最高,暑運發送旅客人數已超1300萬人次,先後共有6天單日發送旅客人數突破40萬人次,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等車站單日發送旅客人數屢創新高。

客流增長是安全護航的“功”。暑運是對鐵路運輸安全性、穩定性和運力的極大考驗。而雲南鐵路部門在今年暑運期間,能夠安全有序的處理激增的客流,既離不開嚴密的運作管理,也離不開科學合理的運力調度。鐵路部門根據大數據分析,科學統籌運力安排,優化列車開行方案,採取增開、重聯、車底套用、加挂等措施提高車輛使用效率,確保在客流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旅客運輸順暢、安全。

客流增長是服務升級的“績”。隨著旅客的需求日益個性化和多元化,對鐵路服務品質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優質的服務是鐵路吸引和留住客流的重要原因。暑運期間,雲南鐵路部門在沿線各站增派了會當地少數民族語言及英語的工作人員,設立少數民族和中英文“雙語”服務台。在昆明南、昆明等多個車站實行站內便捷換乘,同時還利用加開售票窗口及安檢通道、延長人工售票窗口服務時間、增加重點旅客服務人員等措施,來做好旅客出行引導和服務。這些措施無不體現出鐵路部門在服務品質上的提升和優化。

客流增長是運能充沛的“果”。目前雲南鐵路營業里程已由2012年的1930公里增長至5000公里,高鐵營業里程從零增加到了1100公里。隨著路網的逐漸豐富,運能的提升,為客流的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由於路網的豐富,加之背靠雲南豐富的旅遊資源,大理、麗江、西雙版納等旅遊熱門目的地成為了眾多旅客的首選之地。暑運期間,雲南鐵路部門將昆明南至萬象的D887/8次國際旅客列車運作時間壓縮了1個多小時,大大增加了兩國遊客出行的通暢性、便捷性。不斷豐富的路網,在大幅提升運能的同時,也極大地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雲南鐵路客流的持續增長,是安全有序、服務提質及路網豐富、運能提升的充分體現。在新的起點上,相信隨著鐵路的蓬勃發展,雲南鐵路必將為廣大旅客帶來更加優質、更加舒適、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務體驗。(楊坤明 徐程晨)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