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開通20個月:發送旅客超1900萬人次 貨物2300多萬噸

時間:2023-08-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黃再雲 王洪偉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昆明局”)介紹,截至8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滿20個月,運營安全持續穩定,客貨運輸提質增量,全線累計發送旅客超1900萬人次、貨物2300多萬噸,成為了聯通內外、輻射周邊、雙向互濟、安全高效的國際黃金大通道,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擴大對外開放提供了有效示範。

中老鐵路自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營以來,中老兩國鐵路部門堅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統籌抓好安全生産和運輸組織,切實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精心組織開行國際旅客列車,持續優化跨境貨物列車開行,傾力打造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

民眾出行更加便捷高效。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作,人們的出行需求明顯增長。鐵路部門根據中老鐵路客流變化情況,優化客運供給,日均開行客車由2022年的44列增加至60列。今年1月至7月,全線累計發送旅客1017萬人次,同比增加540萬人次、增長113.4%。4月13日,中老鐵路從昆明南站、萬象站雙向對開國際旅客列車;7月25起,國際旅客列車全程運作時間壓縮了1個多小時,昆明至萬象更通暢、更便捷。國際旅客列車開行100多天來,累計有49個國家和地區的4.7萬名旅客選擇乘坐中老鐵路動車跨境旅行,中老鐵路串起西雙版納、瑯勃拉邦等熱門旅遊地,帶動跨境遊“熱起來”,促進了沿線客流、物流、資訊流高效交換。

貨物運輸持續高位運作。中老鐵路有效帶動了沿線産業發展,讓更多外貿進出口企業享受到了紅利和機遇,貨運需求持續旺盛。鐵路部門在常態化開行“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的同時,探索培育“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等鐵路國際聯運新模式,貨物運量和品類不斷增加,今年以來,全線累計完成貨運量1110萬噸,同比增長94.7%;其中,運輸跨境貨物250多萬噸,同比增長172.2%。推動中老泰果蔬冷鏈運輸取得新突破,今年1月至7月,累計運輸進口熱帶水果5.4萬噸,貨值超14億元。成立“瀾湄快線+蓉歐號”運控中心,開行“瀾湄蓉歐快線”,中老鐵路與中歐班列實現聯線貫通,進一步放大輻射帶動效應。

據了解,下一步,鐵路部門將大力組織開行中老鐵路大宗物資國際班列,加快推進磨憨鐵路口岸擴能改造工程,形成更大貨源集聚效應。建立中老泰鐵路多式聯運機制,推進萬象南換裝站常態化運營,促進中老鐵路跨境貨物運輸穩步增長。(黃再雲 王洪偉)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