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滇藏鐵路“經脈” 鋪就進藏“幸福大道”

時間:2023-07-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李晶 安冬雪

7月8日上午,經中鐵十六局施工人員晝夜奮戰澆築混凝土,哈巴雪山隧道最後一段無砟道床施工完成,這標誌著歷經9年艱苦施工,滇藏鐵路麗江至香格里拉段最後一座隧道施工完成。

滇藏鐵路麗香段位於雲南省西北部,聯通麗江市和香格里拉市,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滇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線共設13個站,全長139.7公里,設計時速為140公里每小時。哈巴雪山隧道的施工完成標誌著麗香鐵路建設進入衝刺階段,建成通車後將打通雲南進藏新通道,繪就發展新藍圖。

路網密織,繪就交通便利圖。麗香鐵路建成後,將極大完善滇西北地區鐵路網路,補齊滇藏地區交通運輸的短板,結束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不通鐵路的歷史。昆明到香格里拉縮短為5小時,麗江至香格里拉僅需1個半小時,極大縮短了沿線居民交通出行時間。未來這條鐵路還將往西北方向延伸,從香格里拉出發聯通西藏波密,成為第三條入藏大通道,客貨均可運輸,在交通上實現四季無阻、氣候無阻,有效克服現今人們通過公路、航空進藏的諸多限制,“雪域聖地”將接入全國鐵路網,進一步拉近西藏與中國西南和沿海地區的聯繫。

美景銜接,繪就旅遊品質圖。修建滇藏鐵路需要經過雲貴高原,一路風景旖旎,期間將穿過拉市海、玉龍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峽等著名景區,向旅客展現沿線豐富、優質的旅遊資源,一睹風花雪月的無限風光,感受納西古國的民族風情。用自身得天獨厚的條件打造一條獨屬於雲南民族文化旅遊的風景線,將讓沿線實現“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各族兒女歡聚一堂”的美好願望。為滇西北旅遊資源的聯動開發注入“新動力”。

資源整合,繪就人民幸福圖。滇藏鐵路麗香段作為連接彩雲之南與雪域高原的鋼鐵大動脈,穿越地區是雲南省旅遊、生物、礦産、水電資源最為豐富、最為獨特的區域,沿線少數民族人數佔比高達83.56%,建成後將惠及沿線23870平方公里的29個鄉鎮、37.3萬人口,有助於加快各區域人員的流動,優化區域間資源配置,推動沿線豐富的旅遊資源、民族文化資源、生物資源、礦産資源、水電資源的深度開發,有效服務區域經濟全面發展,為滇西北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和少數民族群眾幸福生活帶來更多新發展和新機遇,讓沿線更多人民搭乘鐵路建設的“快車道”發家致富。

哈巴雪山隧道的貫通,作為打開進藏通道的新“鑰匙”,對補齊滇西北地區鐵路網路,助推沿線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促進民族團結和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相信不久的將來,滇藏鐵路勢必會為滇藏地區百姓帶去幸福,鋪就進藏“幸福大道”。(李晶 安冬雪)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