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新速度彰顯中國創新活力

時間:2023-07-1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白浩男

據悉,7月1日,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科研項目“CR450科技創新工程”再次取得階段性成果,該動車組新技術部件在高於時速400公里運作條件下的性能驗證試驗取得圓滿成功。為該工程的順利實施打下了堅實基礎。

“CR450科技創新工程”包括研製復興號動車組新産品等多個高鐵科技創新項目,為確保新一代動車組研製成功,需要對新型動車組的新技術部件開展大量倣真計算、臺架試驗和線路試驗。一次又一次科研成果的取得為研製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環保、更加節能、更加智慧的CR450動車組提供了重要支撐,對於實現鐵路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鞏固和擴大中國高鐵世界領跑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高鐵速度新升級,彰顯中國鐵路為民初心。此次試驗的成功,是社會主義能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更是人民鐵路為人民的生動體現。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一個漫長過程,高速鐵路的建設加速了這個過程,並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高鐵的提速不僅能提升中國各地區之間的溝通聯繫效率,而且也同步加速了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更快的高鐵速度也將提升異地之間進行商業和貿易活動的便捷性。高鐵的升級提速將讓人們更加方便地到達不同的城市和地區,促進不同地區之間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高鐵速度新升級,彰顯中國鐵路強國決心。中國高鐵的不斷研發升級,同時也促進了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專業鐵路的不斷建設,速度的不斷提升,對於耗材、施工技術等都提出了一個個嶄新的課題,也同步推動促進了其他領域的科技發展,這些效應在國家科技進步中得到了巨大的體現。

高鐵速度新升級,彰顯中國鐵路卓越匠心。CR450動車組取得以單列時速453公里、相對交會時速891公里運作試驗成果,離不開鐵路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年來,在一大批鐵路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國鐵路技術取得重大突破。依託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鐵路等重點工程,大力推進智慧建造、智慧裝備、智慧運營技術創新,初步構建了智慧鐵路成套技術體系、數據體系和標準體系。中國鐵路人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讓“最聰明”的高鐵閃爍出耀眼的時代光芒。“雅萬高鐵”通車,“千島之國”印度尼西亞開跑中國動車,中國鐵路人正以不懼艱險、勇攀高峰的匠心不斷淬煉中國高鐵的“金色名片”。

中國鐵路以“心”換“新”,在科技創新的強力驅動下,中國高鐵事業飛速發展。放眼神州大地,鐵路密布、高鐵飛馳。中國高鐵用最直觀的方式,向世界彰顯了創新中國的活力、流動中國的魅力。(白浩男)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