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江楠”:雲南保山邊境線上的查緝能手

時間:2023-07-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桐 刀友誠 蘇紹倩

刀友誠拿出兜裏的嗅源,身旁的“江楠”聞了聞,不到10秒的時間,便在幾個行李箱中找到了“違禁品”。

這是雲南保山邊境管理支隊東風橋邊境檢查站警犬訓導員日常訓練警犬的一項,除了搜毒外,搜爆、服從、站立、坐下、臥倒等都是訓練中不可缺少的環節。

“與其説我選擇它,倒不如説是它選擇的我。”警犬訓導員刀友誠説,從小自己就喜歡養狗,後來進入了警營,警犬都受過專業訓練,威武帥氣的形象讓自己愛不釋手。

2020年,因為在日常工作中表現優異,刀友誠被選配到黑龍江警犬訓練基地,參與警犬培訓。在警犬訓練基地,刀友誠與“江楠”不期而遇了。“江楠”是一條史賓格犬,刀友誠剛與“江楠”相遇時,“江楠”還不滿2個月大。“以前讀過一本小説,江楠是小説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忠誠、勇敢、聰明對正義充滿信念的人。”刀友誠説,他給自己的警犬取名“江楠”,希望警犬在履行使命的時候,能展現出忠誠、勇敢和聰明的特點。

在黑龍江警犬訓練基地時,為了讓“江楠”學會坐立,刀友誠會往往將毛巾捲起來,高高舉起,“江楠”為了搶奪,前腿會抬起,後腿下蹲,形成類似坐立的姿勢,此時刀友誠會喊出坐立的密碼,反覆如此,“江楠”便在心裏形成了記憶。

漸漸地,每天清晨,他們都會一同開始訓練,訓練內容包括警犬基本技能的訓練、協同行動的默契配合和特殊情況下的應對能力培養。從最基本的服從訓練開始,刀友誠要求“江楠”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聽從指令。而“江楠”作為一隻經過專業訓練的警犬,始終保持著高度的警覺性和服從性。這樣的默契配合為他們在以後執法執勤中能夠順利完成各項任務提供了重要保證。

經過為期三個月的訓練,“江楠”隨刀友誠一起回到了保山邊境管理支隊東風橋邊境檢查站,“江楠”也成為了東風橋邊境檢查站的第三條警犬,其餘兩條警犬分別承擔著搜爆和護衛的任務。

來到東風橋邊境檢查站後,憑藉著出色的表現和過硬的本領,“江楠”成為了三條警犬中的“佼佼者”。記得有一次,接到群眾舉報,在江邊的果林裏有幾個可疑人員涉嫌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刀友誠帶領“江楠”第一時間出發,沿著江邊進行搜索,當時正值冬天,天氣又異常寒冷,給這一次任務增加了很多的困難。從白天來到夜晚,刀友誠邊打著手電筒,帶領著“江楠”在果林中穿梭,沒有一絲退縮的意思。經過數個小時的努力,刀友誠和“江楠”第一時間抓獲了違法犯罪嫌疑人。

其實在查緝過程中,刀友誠和“江楠”也遇到過不少困難。“江楠”對周圍環境敏感,查緝和搜索過程中容易受影響。為解決這個問題,刀友誠陪同“江楠”一起訓練,每次發現可疑物品後,都會讓其反覆識別,逐步建立對相關氣味的條件反射,通過訓練警犬專注力來減少環境干擾帶來的影響。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一次轄區巡邏過程中,刀友誠帶領“江楠”對一名過往乘客進行重點檢查,“江楠”進行嗅探後向刀友誠發出信號,他們隨即打開所攜帶的旅行箱,從中搜出一包野生動物製品,這一次“江楠”又立了大功。

“先後協助民警開展邊境查緝2000余次、查獲違法犯罪人員6名,配合民警開展邊境巡邏2000余公里,檢查行李物品5000余件......”這是警犬“江楠”與訓導員刀友誠的故事。在保山170公里的邊境線上,警犬和民警的故事還有很多。他們一起並肩戰鬥,一起艱苦訓練,或許“它”陪“他”戰鬥一生都未能成為“功勳”,但他們一起在邊境線上,以堅守見證了祖國邊防最美的日月。(劉桐 刀友誠 蘇紹倩)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