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開進大理5週年:客流旺盛 服務不減

時間:2023-06-3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梁穎

2018年7月1日,昆楚大麗線建成通車,和諧號動車組以風一般的速度賓士在滇西大地上,昆明到大理的列車運作時間由6小時縮短至1小時52分鐘,由鐵路串聯楚雄、大理、麗江等熱門旅遊城市的滇西旅遊黃金線漸成。5年來,依託動車組安全、正點、便捷、綠色的交通優勢,實現與省會城市“兩小時經濟圈”的交通跨越,大理站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助推文旅升級換擋的擔當和作為為這座滇西名城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回望這5年,大理站奮力將區位優勢轉化為交通優勢,努力建設成為連結大瑞鐵路、滇藏鐵路、大臨鐵路的交通樞紐和貫通滇西片區與滇中腹地的交通輻射中心。

5年來,大理站不斷刷新紀錄,旅客發送量由2018年的243.5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650.3萬人次、2020年402.8萬人次、2021年473.8萬人次、2022年418萬人次。特別是今年以來,昆楚大鐵路、大臨鐵路、大麗鐵路等滇西旅遊黃金線,旅遊、探親等客流恢複式增長顯著,作為這幾條鐵路的樞紐站,大理站客流持續高位,今年截至6月28日,大理站發送旅客432.2萬人次,較2022年增長159.2%,較2019年增長39.5%。

5年來,大理站用服務品質的持續提升,有效化解了客流“爆髮式”增長帶來的難題。2018年迎來動車組後,大理站旅客發送量、旅客到達量持續雙增長。當年7月,該站進出站旅客人數達64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了3倍以上。

面對挑戰,大理站管理人員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與雲南省大理州政府多次協調,多次實施大理站提升改造工程。2018年對原站房進行了2次功能改造,增擴候車面積3930平米,增設安檢通道4個、檢票口3個,增加自動驗證閘機10台,更換候車座椅1300個,並將售票大廳前移至站前廣場,設置在最醒目的位置。同年引入綜控系統,對車站動態導向、廣播、監控等功能模組進行集中控制,實現車站綜合資訊統一發佈。2022年9月,在原站房旁邊150米的位置開工建設過渡站房,為大理站老站房拆遷重建平穩過渡提供有力保障。

“我們結合現場設備條件和旅客流量、流向等綜合數據,積極完善相關設備及設施,增加一樓、二樓兩個檢票口,避免同時間段出現放客誤乘;新增10台自助售票機,並把所有自動取票機前移至站前廣場,以緩解旅客取票壓力;對候車室進行改造,將三樓的辦公室改造成了候車室,避免候車旅客擁堵;在天橋上添加隔離護欄,防止旅客誤乘。”大理站站長葉娜説。

2023年大理站進入站房全面改造階段,面對過渡站房能力難以滿足急劇增長的客流現狀,大理站客運班組以“讓旅客出行更安全便捷”為立足點,組織職工積極建言獻策、整理歸納15條金點子,對防護欄、隔離帶等關鍵位置進行試點實踐,2天內,有效突破客運組織“瓶頸”,進一步優化旅客乘降路線,客運組織能力有效提升35%,為過渡站房使用期間旅客安全有序運輸打下堅實基礎。

“為確保站房過渡期服務品質不減,我們組織培養4名崗位技能優、服務態度好、外形氣質佳的‘金花’售票員,從開展第一天起,值守‘金花’服務台,為旅客提供白族方言服務、重點旅客服務、便捷出行服務和優質問詢服務,全方位打造‘金花’民族團結示範崗,實現旅客出行品質優。”葉娜介紹,大理站組織客運職工開展禮儀培訓4場次,確保每一名客運職工都能為旅客提供優質的客運服務,今年春運以來,大理站客流持續高位,日均發送旅客2.5萬人,同比增長67%,但服務品質投訴同比降低15%。

時空距離的拉近轉變了人們的出行觀念,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週末大理遊成為潮流。據統計,2018年起,大理站省外旅客發送量逐漸增加,2022年省外旅客發送量達到2018年的3倍。

大理站開行動車組的5年,是“浴火重生、脫胎換骨”的5年。隨著大理至保山、大理至臨滄等鐵路建成開通,路網不斷完善,大理站客流逐年遞增,為適應客流量變化,大理站精準實施以“十八點”統計大數據為依託,研判客流趨勢,策劃實施“日常圖”“節假日圖”“週末圖”;與客票所緊密聯繫,適時增減車次,確保運力運能與旅客發送人數基本吻合。(梁穎)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