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高原湖泊提質改造工程助力星雲湖生物多樣性恢復

時間:2023-05-10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賀瑩

據5月9日雲南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消息,雲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星雲湖通過退塘還湖、退田還湖、退房還湖的“三退工程”,以及提升星雲湖的湖濱帶環境和品質工作,消減入湖污染負荷,助力恢復生態多樣性。

星雲湖濕地及湖濱帶提質改造工程由玉溪市江川區人民政府授權玉溪市江川區水利局為項目實施機構,由雲南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設計。星雲湖湖濱帶總面積4442.8畝,根據星雲湖湖濱帶現狀及湖濱類型、植被物種數、植被蓋度、地形狀況等情況主要從4個方面進行提升提質改造。   

入湖徑流湖濱區水動力改造,將入湖徑流上游來水引入兩側湖濱區域,改善入湖徑流區附近湖濱帶水動力條件,減少湖濱帶的“死水區”,確保該區域湖濱帶水流通暢,逐步恢復湖濱帶的健康生態系統;改善湖濱區域生態景觀,削減入湖污染負荷,對現有湖濱帶區域水生植物進行收割,優化水生植物種類及數量,完善濕地植物的配置;星雲湖現有堤岸至原退田還湖邊界線以內的濕地植物清理、修復、更新工程及濕地清淤工程,退田環湖區域內自然形成的濕地,重塑濕地生態環境,恢復水體凈化功能,新建6個河口人工濕地,提高水體凈化功能;生物多樣性恢復,實施湖濱帶植被結構調整,增加湖濱帶邊緣種的豐富度,形成星雲湖湖濱生態屏障。

據雲南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工程中心主任趙祥華介紹,通過星雲湖濕地、湖濱帶提質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湖濱生態環境治理,提升了河口濕地水質凈化能力,增加了湖濱帶生物多樣性,同時吸引著大量遊客駐足觀賞。有助於提高遊客、群眾的環保意識,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明顯。(賀瑩)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