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建水旅遊市場火爆 “五一”假期共接待遊客58.4萬人次

時間:2023-05-0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楊振

“五一”假期落幕,據統計,今年“五一”期間,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共接待海內外遊客58.4萬人次,同比增長182.62%,實現旅遊總收入55743.52萬元,同比增長142.22%,景區景點門票總收入319.5萬元,同比增長551.78%,旅遊人數和旅遊收入均呈現出大幅增長趨勢。

(假期間,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指揮中心實時監測全域交通情況,並針對性地為遊客提供服務。)

(志願者在“家遊站”服務點為遊客提供幫助)

與此同時,進入建水自駕車達112514輛,鐵路運輸接待旅客23437人次。各個景區景點,人員密集場所都設有志願者服務點,為遊客提供出行便捷服務。據了解,小長假期間,建水開展了“遇見建水、煙火人間”宣傳推廣活動、主流媒體遊建水等形式進行線上線下同步宣傳推廣,媒體曝光率7000萬+。更值一提的是,5月1日,建水夜經濟內容登上央視二套,建水文化旅遊特色以及夜經濟的豐富多彩得到全方位展示。

(5月1日建水古城的街頭景象,人潮如織)

整個“五一”假期,建水旅遊呈現的特點鮮明,活動豐富多彩,高潮疊起。

豐富文旅産品受青睞

“五一”假期,建水音樂電影《遇見建水》MV發佈、全省大學生免費遊建水、石屏馬拉松參賽選手免費遊建水、“暢遊建水”100元福袋、文旅幸運盲盒等活動的大力推廣,讓建水歷史文化的魅力在公眾面前得到充分展示。

(朱家花園門前的演出現場)

古風活動賡續文脈

“歷史裏的建水古城”——情景活動在建水古城臨安路上演,以“書香源流、古城市井、送郎走廠、開科放榜、擊鼓昇堂、儒禮樂歌”等6個篇章,通過舞蹈、古箏演奏等形式,帶領遊客們穿越時光。

在朝陽樓、翰林街、臨安府署、文廟等多個景區景點,古代建水文人學子們“以詩相會、以文會友”的情景,建水的市井生活、臨安人走廠路上的艱辛、學子高中的熱鬧場面,得以生動形象地再現。

(演出節目前遊人攢動)

建水文廟“感受儒家文化·樂享五一繽紛”演出、紫陶裏“穿越紫陶千年——建水漢服嘉年華”等各式古風活動賡續建水文脈,讓遊客與演員共同成為演出的一部分,贏得遊客紛紛點讚,“能像古人一般看建水,穿越的感覺真好。”

(遊客參與圓扇手繪活動)

行浸式打卡趣味十足

“五一”期間,遊客在參與行浸式的演出過程裏,在與演員互動交流的過程中就體驗了建水厚重的歷史文化和生活。科舉院試體驗、活字印刷體驗等活動無不以“體驗”為主要功能,各種活動現場場面十分火爆,帶給遊客滿滿的體驗感。讓遊客在豐富歷史文化知識同時,增強了旅遊的趣味。

(紫陶裏“漢服嘉年華”活動現場)

探尋式品味民俗活動

(團山景區民族歌舞表演現場)

此外,節日期間,團山景區開展“在民居中品味美景,在美景中享受生活”活動,傳統民族歌舞展演、腳踏石窩打糍粑、花藝團扇DIY等民俗活動,吸引眾多遊客現場探尋。

(燕子洞景區歌舞表演現場)

燕子洞景區舉行“詩意建水自然和諧”活動,還有彝族煙盒舞表演+互動、“保護白腰雨燕維護生態安全”動植物科普展、徒手攀岩絕技表演等節目陸續推出,讓遊客探尋式品味、了解建水民俗。

夜遊經濟提升旅遊市場魅力

(紫陶街夜市情景)

夜遊經濟已經成為建水文化旅遊強勁支撐。近年來,建水把發展夜遊經濟作為促進消費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不斷豐富夜間經濟消費業態,積極打造夜間經濟品牌,各個夜間打卡點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紫陶裏開展“一眼千年夢回建水”的行浸式夜遊活動進一步增強對遊客的吸引力,登上了央視2套《經濟資訊聯播》。

“五一”假期,建水旅遊點燃了遊客激情。遇見建水,並且還要常來、再來建水的理念深入人心。(楊振/文 江蕊先 姚智慧/圖 建水縣文化和旅遊局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