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304種!雲南盈江刷新中國24小時鳥類觀察紀錄

時間:2023-05-04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曾祥樂

經過24小時的激烈角逐,第五屆盈江國際觀鳥節暨中國犀鳥Big day觀鳥挑戰賽順利結束。本次16支隊伍在雲南省德宏州盈江24小時共觀測到有效鳥種19目69科304種,為全國24小時觀測到鳥種數量最多的記錄,成為了中國鳥類觀察的“天花板”。

這次觀鳥挑戰賽創新賽制,以24小時為時間限制,創造了國內單日觀鳥比賽的新高數據,這對參賽鳥友的路線設計能力、體能,以及鳥類知識儲備都是巨大的挑戰。所有參賽隊員都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挑戰。

(班鼎盈攝冠斑犀鳥)

據了解,本次單日觀察的鳥類總數,放眼全球也是排名前列。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4種,為灰孔雀雉、雙角犀鳥、花冠皺盔犀鳥、冠斑犀鳥。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56種。

榮獲優勝獎的三支隊伍分別為:北京飛羽灰腹角雉隊,24小時觀測到有效鳥種170種;飛象瑙蒙短尾鹛隊,24小時觀測到有效鳥種160種;強強聯手鸛嘴翡翠隊,24小時觀測到有效鳥種160種。其中,百家遊學會白翅棲鴨隊因在比賽中觀測到紋胸織雀,榮獲至尊鳥種獎。

五月初的盈江,冬候鳥和遷徙鳥基本都遷徙走了,除了記錄少數遷徙鳥類外,鳥單中百分之90以上均為本地區的留鳥或者少數的夏候鳥。遷徙鳥類中只記錄到有北椋鳥、紅腳隼等少數幾種。此外如三趾翠鳥、綠胸八色鶇、紋胸織雀、黃胸織雀,鳳頭樹燕等認為是盈江地區的夏候鳥,它們從更南的地區擴散到此進行繁殖。因此如果觀鳥節在冬季或者更接近本地遷徙鳥類過境的時間進行舉辦,304種鳥種數是有很大概率可以刷新的。其中有個別很穩定的鳥類,參賽隊伍可能由於時間或者地點關係,並沒有被觀察記錄到。

(河燕鷗 班鼎盈攝)

(黃嘴河燕鷗 班鼎盈攝)

在這百分之九十多的留鳥記錄種,許多盈江特色鳥類被觀察到。如雙角犀鳥、花冠皺盔犀鳥、冠斑犀鳥這三種犀鳥;紅嘴椋鳥、斑椋鳥、白領八哥、林八哥等椋鳥;許多種類的啄木鳥和擬啄木鳥,以及多樣性最豐富的鹛類記錄了特別多的種類。留鳥之多就意味著隨時來盈江都可以觀察到足夠豐富的鳥類。

(灰孔雀雉 班鼎盈攝)

(灰孔雀雉 班鼎盈攝)

(雙角犀鳥 班鼎盈攝)

諸多盈江特色鳥類中,長像並不是特別起眼的紋胸織雀之所以能選上至尊鳥種,是因為紋胸織雀在中國內僅在雲南省德宏州盈江縣那邦鎮可以觀測到,因為鳥點變遷的關係,看到這種邊緣分佈的小型鳥類變得沒有這麼容易。16支隊伍中也僅有一支隊伍觀察拍攝到了該鳥種。在不斷發現新鳥種和新鳥點的同時,時間的變遷也會失去許多好的鳥類觀察點。所以評委看完鳥單以後,決定推薦紋胸織雀為至尊鳥種,以重視中國邊緣分佈鳥種的分佈變化,留住中國鳥類大家庭的每一員。(曾祥樂 盈江縣委宣傳部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Back to Top